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谢家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谢家湾

2020-07-08 21:15:01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谢家湾

  谢小学在九龙坡一处比较安静居民区里。

  甚至没有显眼大门朴素的几个汉字却低调挂在学校进门的骑左侧。若没有前面的铺垫估计我们不好感觉们的学校有什么过人之处

  办学理念坚持少年动摇一代校长继续传承至今。进门就可以看见学校的思路:六年影响一生红梅花儿朵朵光彩。这是重庆人熟悉红岩精神在这所小学具象为一朵朵盛开的梅花孩子们在这里被称为朵朵,老师们则是红梅。

  踏进校园整洁生动,我们一下被不远处那一面大墙上的笑脸吸引。学校面积只有十几亩,却也有1400多人,教师104人。不仅仅如此,他们外聘很多社会人士担任他们的老师,也有部分热心家长发挥自己特长孩子们,所以他们的教师就是这样三部分。而根据整合理想课程设置为:语文漫道,数学乐园,英语,体育运动社团活动艺术生活。这学校早上九点上班,上午基本是语文数学英语这样的课程。下午主要是体育运动和艺术生活活着社团活动。

  教导处的陈主任引导我们参观

  操场上孩子们第一节课已经有很多孩子在进行基础体育活动。他们的活动时间为一小时,所有课程也是设计为一小时。中间可以自由选择休息时间,所以不见一般学校课间的那种喧闹和争着去厕所情景。整个校园异常安静。操场一侧有一座攀岩墙,孩子们必须要在老师的引导下才能进行活动。在我们看来貌似遥不可及的活动,在这里也是寻常事情课桌设计是半圆型的弧度,可以正面坐坐,也可以面对面。走过不同教室孩子们的状态不同,有些孩子趴在那里休息,也有一些面对面讨论然也有时候是孩子们很正常地上课。从偶然跑出教室的孩子们看来,他们脸上洋溢着自幸福。在这样的学校里,孩子们有机会发现更好的自己吧。

  陈主任按照顺序带我们参观,我发现墙面装饰瓷砖上都有绘画,摸一下才问陈主任,她说这是很多年前学校的孩子们去瓷砖场亲临现场绘画,然后保留给场里,就烧入了瓷砖。一栋房子走廊几乎每走一步都看见一个孩子作品被烧制成为瓷砖。这是一种文化印记。而现在这一批孩子已经二十多岁,偶然回来还会寻找属于自己绘画的作品。这是一个温暖的细节多年以后学校里还有自己印记,这话听起来就好像自己的父母保留着自己的某个物件

  看到陶艺馆,是他们社团活动的一个基地每年开学时候孩子们先申请自己的社团,然后开学之后可以选择自己的活动社团,其他如书法,绘画,舞蹈,健身操……而令我们感觉新奇的是孩子们的阅览室也是风格迥异。有一处设计为火车阅览室……估计孩子读书时偶然会换个样子情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样的书吧也是老师们开展教研活动的场所。

  当然还有朵朵电视台,剧社,油画社……可谓是我们没有想到都是已经有了。甚至连一处铆钉也是有朵朵梅花的印记。楼梯的镂空花纹也是朵朵梅花,这样的影子似乎在处处告诉孩子们,红梅花儿的精神无处不在。

  当然,后来陈主任说了我们才能发现,他们学校主色是灰色,因为灰色最包容。朵朵是粉色,颜色的色号是规定的不允许在学校里胡乱使用其他杂色,所以我们目之所及都是看起来完整舒适。

  他们的学校的一个小剧场,看起来很是不错,座位沙发舒服。灯光的效果打下来我们铜陵市没有一所小学具备,当然也包括中学。这样是经济实力雄厚才能达到的。

  开眼,开眼,一起同行的老师领导不断拍照,不断惊叹。是啊,这样的一所校园看起来似乎跟一般学校没有什么不同,走进他们的这样的一栋六层楼,才能真正感觉到一所学校可以达到的高度。

  当然在这里工作的老师其实非常辛苦,他们不仅是每一节课一个小时,关键是每天都有学校领导巡查,还有回访等工作。但是,几乎每个老师也都说,在这里工作充实,也深深受到孩子的喜爱。良好的平台,老师的职业幸福感才能有保证。 但是陪伴孩子们成长的充实幸福也是可以击败那些职业的倦怠。

  图书馆的吸音墙面保证她特别的安静,可以让孩子思考。

  每个细节都是可以令孩子们更多地在生命成长的同时,找到属于自己的支点。我在想,在这样一所学校上学的孩子更多的时候回忆起来,是那些温暖而具体的细节。

  我想,教育有时候固然需要金钱的支撑,但是真正做好教育的人却需要一种教育情怀,理想,更多时候站在孩子角度去理解孩子,接纳孩子,同时也从细微处落实为孩子成长的每个生命课程。这不仅仅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智慧。

  虽然我做不了教育的大事,只是依然想起钱理群老师的告诫:做小事情,想大问题。我确定谢家湾小学已经做到了,他们在学校的学业里已经为了孩子的人生未来奠基了一个健康积极,美好的底色。

  再次回到每个孩子的生命,再次回到每个家长的立场,再次告诫自己做教师不仅仅需要一种体力,更多时候需要我们开阔视野,行走在教育的路上,才能让孩子们跟自己相处的时光遇见更多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谢家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