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需趁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育需趁早

2020-07-12 07:15:56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育需趁早

  才能教育实施得越早越好,越早效果也越好。因为才能遵循的是递减法则年龄越小,潜能就越大,而长到一定年纪时,才能伸展可能性就会渐渐降低

  以前美国教育家认为,学习音乐的最佳年龄是从3岁——8岁开始,从两三岁开始学是最好的,他们会获得惊人成绩

  不过有人认为,把这么小的孩子送去学习实在是太辛苦可怜了,不如等他们长大一点,等到头脑发育完整,各方面承受能力增强了时再学习,一定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遗憾的是这种想法貌似有理,其实是大错而特错的。确实,在学校里上学的孩子经常觉得很累,父母也认为孩子小,因此就不必对他们太严格了,应该让他们睡觉,玩耍。但是6岁以下的孩子却大不相同,他们进行学习时不但不会感到疲惫,反而会觉得很有兴趣

  因为幼儿精神结构成人有着较大的差别,他们属于吸收知识性的精神力,而且这种力量之大是现在研究还未完全理解的。例如,要让7岁以上的孩子正确记住单子,必须反复地教好几次,但二三四岁的孩子只要告诉他一次,也就能够完全记住了。

  ​ 这是孩子成过程中的特殊的一个敏感期,他们这时最能以自然姿态接受教育。如果父母错过了这个高速成长的敏感期,仅仅出于怕孩子太累那放任不管,那么等她长大时,她的才能伸展可能差不多丧失殆尽了,智商也不会再提高了,这时候才开始用工,孩子除了感到疲劳和辛苦外,恐怕不会有其他效果了。

  当然早起教育不可能一帆风顺,孩子刚开始学习是会遇到各种困难进度也非常的缓慢。不过,这种时候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意想不到惊喜

  我女儿小熙刚开始学习时遇到过这种情况

  那时,小熙才两岁半,她将搓衣板放到凳子上,装模作样的在上面摁过来摁过去,一副陶醉的样子,说是她在弹琴。于是我决定让她正式开始学习电子琴。在我做出这一决定时候,丈夫还非常的犹豫,他说:“孩子还这么小,到底行不行呀?”

  “当然行。”我满怀信心地说“年龄越小越行”

  小熙开始学琴时是班上年纪最小的一个,不但年纪小,个子也小,琴键根本够不到,我只能专门给她定制一架。着小小的小熙站在一派孩子的末尾,及其认真地弹着,真是可极了。

  刚开始时,小熙的进度确实是很慢,因为人小,胳膊短,手指短,力气小,不可能进行长时间练习,所以单单是掌握基本的音阶都非常的,花了不少时间。等到其他孩子都开始练习曲子了,小熙还在练音阶,而她花的时间也比别的孩子多。

  但是贵在坚持,这样大约过了一个月的时间,小熙还没有学会弹“小星星。当时同她一起进入教室的孩子,进度都超过了她。”

  我并不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对,这是幼儿学习的必经阶段。但是丈夫看在眼里却非常的捉急,他从来不干涉我教育孩子,所以也就没说什么,直到有一次,他去接小熙,听她还在练习《小星星》

  回到里,丈夫就开始抱怨道:“我真的觉得不好意思的很,其他孩子都进步那么快,可小熙还在练习《小星星》,每天这么辛苦干了个什么?算了,别学了。”

  我连忙向他解释“你千万别这么想,更不要觉得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你怎么能说小熙没有进步呢,虽然她进步很慢,可是毕竟是进步了。古语说得好,欲速则不达,还有拔苗助长的故事,难道不是很有道理吗?你千万别急,如果父母一味急功近利,那怎么能培养好孩子呢。”,

  “可是小熙还这么小,却要承受压力,你不觉得太可怜了吗?,我真是不忍。”

  “我们应该为孩子着想,你觉得孩子辛苦,孩子自己才不觉得呢,你没看到小熙在教室里时多开心。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好效果的。”

  三个月后,小熙终于学会弹《小星星》了,其后,曲子的难度逐步加深,而小熙的速度却越来越快。我知道,她心中隐藏的音乐的嫩芽正在慢慢的发展壮大,她略显粗糙的演奏也许还无法发出多么美妙的声音,但是她确实已经开始快速发展了。以前教室里的孩子都遥遥领先,半年之后,她已将能完全能够跟上那些比他大两三岁的孩子了,我们似乎可以听到小熙在后面拼命追赶的脚步声了。

  到后来,小熙学会一支新曲子的速度越来越快,有时候,那些比她大的孩子反而没她掌握得快。这就是早期教育的魅力。如果用曲线来表示孩子能力的发展进度,那么开始学习时的年纪越小,起初的成绩多数是呈现出平行线。然而一旦出现了向上的曲线,这条曲线就会呈现出急速上升的态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育需趁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