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亲妈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亲妈的故事

2020-07-12 13:03:5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亲妈的故事

  今天中午刚吃完午饭,就接到一通家长电话,电话那头的声音急切的问道:“韩老师孩子这会儿还没回,她说今天中午您给她补英语。有没有这个事啊?”我听完,头一蒙,问了句什么,让家长再重复了遍,听罢,我的眉头也紧缩起来,说道:“没有这个事啊,中午孩子放学就走了。”其实,我还有很多话想和家长说,但是,我知道,现在多说无益,只会让家长更为担心,眼下最急的是找回孩子,所以我说道:“孩子可能学校附近和同学玩吧,您方便的话骑车过来找找,我这会儿给她要好的几个同学打电话联系一下。”

  挂断电话,我想到了早读没收的纸条,上面写着

  1.我明天去打架,你会担我吗?以后请你多和我聊聊,不要什么事瞒着我,好吗?还有要每天保持好心情哈。凤静晓明晴永远在一起,不分开了,永远不分开了,我们是命中注定要做好姐妹的。

  2.不该怀疑你,我错了,能原谅我吗?我不得不说的一句就是我们都在护着你,你就如同生活蜜罐里,也许并不是我理解的那样,但是你所经受的痛苦,并没有我们多,你欠缺的是为他人着想。……

  这两纸条同出自一人之笔,就是那个让家长找疯了的女孩,她外表看起来乖巧懂事,但是在同学中总喜欢自己伪装的很蛮横,让大家都很怕她。她曾在作文中写道,其实她以前不这样子,但是她小学时候总因为好脾气欺负,一次发泄后,发现大家都不再如此,后来骂人、“撒泼”就成了自己的保护盾牌

  她的故事非常多,那是两天前,下午放学,我因为另外一件事留下了她,她突然上来就哭了,问她原因,她总说:“我能忍,我会忍的,老师你别问了,等我想说会告诉你的。”后来,我咨询了很多孩子,大家都不清楚。只是,从孩子们的口中,我认识了一个全新的她——自杀,轻生。她曾问最好的朋友,自己是不是不应该来到这个世界上,还说她恨她奶奶了解她的同学都说,她的家庭情况复杂了。她的哭是不是与打架有关系?谁欺负她了?一系列问号都攒在了我的脑海中。

  下了第二节课,因为班里发生的另外一件事,我把她和另外一个同学叫到了办公室,我才说了句:“听说咱们班有同学喜欢威胁别人……”还不等我说完,她眼圈就红了,说道:“老师,不是这个样子的,你们不了解我……”她想辩什么,我打断了她,继续谈另外一件事情,随后,我单独留下了她,语重心长地对她说道:“我知道你很懂事,你也很负责,你为这个班级付出了很多,一切老师都在眼里,也因为你的努力,老师推荐你为班里的优秀学生干部。”孩子听完,眼睛一亮,我感受的出,这是她万万没想到的。我继续说道:“但是,你第二节课,对英语老师的态度,对得起这个称号吗?你可是全班同学的榜样啊,老师批评你,是为了你好,你这样面对老师,让老师多伤心啊。还有,纸条的事,我不想问太多,只是想告诉你,你要维护自己的这份荣誉,你是班级的代表,千万不要意气用事。你这样子,老师,爸妈,朋友都会担心你的。答应老师一件事,这仗不能打,要学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要把事情闹大。”

  我记得当时她听得态度很诚恳啊,这家伙不会是个两面派吧,说是不会,中午气愤不过,又跑去打架了吧。我的脑海中冒出了可怕的画面,她在中间,一群孩子正围着她拳打脚踢,我的心撮在一起。赶紧按纸条上的几个人打电话,也不敢明说,只是问,她有没有和朋友一起回家,打了一圈电话,结果都没有寻到她的影子,我的心愈发沉重了,赶紧给她妈妈发了个短信:“联系了好几个孩子,都没和小C在一起,您下午来趟学校吧。我们见面聊,2点左右,如果您见到了孩子,请一定给我回个短信。”

  中午我早早来到了学校,一进教师门就看到了小C的身影,正在管纪律,班里秩序良好,先来的几个孩子正在读书,我快速紧张的扫了孩子一眼,一切安好,衣服也没有任何打斗过的痕迹,看来是我多虑了,那么,这孩子中午跑哪去了?

  “小Z,你来我办公室一趟。”我把和小C很要好的哥们叫道办公室,最近我看小C有问题,就一直让小Z,暗中了解情况,关心朋友,我问道:“小C到底怎么回事?说实话”“她就说惹着人了,是校外的,说是要打架,不过都没事了。”“哦。你知不知道她中午没回家?”“可能去小饭桌找小Y的麻烦了吧。他老粘着小W,她们几个看不惯,可能去教训他了。”这么复杂的剧情,我大概了解了。

  让小Z回班后,我把与此相关的小W、小M、小C都叫到了办公室,她们一脸茫然。正好,小C妈妈也来到了,见到孩子就问道:“中午干嘛去了?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听话呢。”又对着小M说:“我也给你爸妈打电话了,你和你爸妈说的是来我们家吃饭,中午也急的他们不轻。”小W礼貌而从容地叫过阿姨好后,就说中午她们仨去她家玩了,还说是因为自己没有带下午的信息课本才回去的。我心想说,怎么可能这么简单,于是心生一计,来一人那支笔,找张桌子,写写看,今天中午都干了些什么,去小W家干的什么。为了让她们更重视,我瞪着小W、小M说道,说假话的立刻跟爸妈回家。

  没多长时间,最乖的小M就拿着纸条过来了,上面写着,中午先去易初莲花一起吃的饭,又去广场喂的鸽子,玩了半个小时。为此还打着收费的幌子,和爸妈要了20多块钱,小W也写的一样,而小C,满满一张纸,全是谎话,倒是还挺详细,看电视的节目也编上了。我把三张纸给了小C妈妈。她妈妈只是说:“你说这孩子,怎么这么不让人省心呢,你撒这种慌干嘛呢。又转而对着我说:“就在我刚见她时,她还说就是不愿意回家,烦。”你为什么撒谎?我让三个孩子把自己说谎的原因再次写在纸上,并对小C说:“今天你妈妈来就是解决问题的,你就实话实话吧。”小M还是第一个给我的,说是因为怕爸妈唠叨,不让她们出来,才这样的。这倒是实情。我借机和这两个孩子谈了谈,我想能够坦然面对现实,说明自己还是想改好的,关键是小C。

  大约过了5分钟,小C拿着满满一张纸来,我扫了一眼,开头是给妈妈写的,就给了孩子的妈妈。她妈妈看了一眼,递给我,并对孩子说,“你奶奶怎么还碍着你事了,你现在早出晚归,晚上都在店里,都不大见你奶奶了。”我看了眼纸条,上面写着奶奶为什么这么烦人,为什么这么偏心眼之类的话,还没等我仔细看完,孩子突然爆发了一样的,冲着她妈妈边哭边用土话说:“妈,你知道吧,她背后骂你。”这话让办公室的空气瞬间凝聚了,但只见她妈妈淡定的说:“大人的事,小孩别管,你就好好学你的习就是了。”孩子好像怕我没听到,对着我又几近吼了句:“她骂我妈,我亲妈!”我突然恍然大悟,再次审视眼前这个有些失去理智的孩子,红肿的双眼,断落的泪珠,重复着亲妈、亲妈的孩子。原来是因为孝顺。有这么一瞬间,我觉得,这是她的家务事,我一个外人,我的职责不过是教书而已,这孩子护自己的妈妈,也没什么错啊。可是突然想到自残、自杀这样可怕的字眼,我突然觉得,这又不像是个家庭纠纷,更像是这孩子解不开的心结。我问了句:“你有没有想过,你奶奶也是你爸的亲妈。没有你奶奶哪来的你爸,哪来的你。”

  孩子完全没有想到我会如此回答,怔在了那里,刚刚嚣张的气焰消了不少。她妈妈也略带不好意思的说道:“你知道的,老人嘛……她奶奶有时有点不大讲理,过年还说我偷她的棉袄,你说,我们现在供她吃住,偷她棉袄干什么呢。小C,你也是,你奶奶平时对你也不错,还给你洗衣服的。说这些家务事,让老师见笑了。”我看了看眼前这个女人,45岁左右,有着与年龄不相衬的苍老,皮肤松弛,发质枯黄,间杂这几根显眼的白发,愈加老相,但是说起家务事,没有半点的气愤与不平。虽说她的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她的表现,让我不禁佩服起她的沉稳与冷静。

  我能怎么教育她呢,一边是受伤的妈妈,一遍是孝顺的女儿,我想,为了让孩子尽快走出来,必须让孩子改变对老人的看法。于是,我说道:“小C,你看看你奶奶也对你不错,还给你洗衣服。也许老人又不对的地方,但是相信很多不好听的都是气话,气话是不能入耳的,更不能入心啊!更何况,你想想,你对你奶奶大呼小叫,谁难受,你爸爸啊,那是你爸爸的亲妈啊,你爱护你亲妈,你爸爸也一样啊。你这样会让你爸爸很难过。你想过吗,其中最难过的是你妈妈啊。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你妈妈挑拨的,你妈妈百口莫辩,是最苦的呀。”孩子听了这些话,开始不住的掉眼泪,看的出,她有些被触动了。

  我继续说道:“前两天,我们刚讲了舜的故事,面对一心想要致他于死地的后妈和弟弟,他是怎么做的,面对章惇小人,苏轼的信里又是怎么说的。你的委屈与无奈有他们多吗?你看看你妈妈,自始至终都这么宽宏大度,难道我们不该学习吗?难不成你想要让外人指着你奶奶的脊梁骨说,看看,就是她,她孙女整天对她大呼小叫的,一点也不尊重。我奶奶院里就有这样一个,天天对着奶奶骂,大家明着不说,背地里说起来,都说她孙女不孝啊,都笑话这一家子,没老美小。难道你想让大家看你们家的笑话吗?”孩子的眼泪更加汹涌了,一个劲的摇头,她真不是那种不懂事的孩子。

  “你说你奶奶偏心,你想过原因吗?如果你能从自身改变,好好学习,取得很好的成绩,你奶奶以你为荣还来不及,更会感激你妈妈给家族诞下这样一个乖巧的孙女,对你妈妈自然高看一眼,关系自然会缓和很多啊。”

  谈了一会儿,说道中午这事了,她妈妈说道:“你知道吗,今天中午,你姥爷来了,为了等你,等到12点20还没吃饭。担心的不得了。”我借机问道:“你和你姥爷关系也很好,想姥爷吗?你真烦这个家吗?你也很爱你妹妹,你总不想你妹妹到你这么大也经历和你一样的痛苦吧。你可是你妹妹的榜样啊。”孩子的泪奔涌而出,不住的摇头、摇头。最后,我和她妈妈又谈了谈关于偏心的问题,无非是想让孩子也能从自身找找原因,不要这么倔强。我们夸了很多,懂事、孝顺、仗义等等,其实这孩子也不是无可救药的问题儿童。

  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这样滔滔不绝的说了那么些,我一个小辈,面对家长,一个长期被婆婆欺负的媳妇,我的话也许更偏向老人,但是,就如同小C妈妈说的,你即着老人活,还能活几年啊。我总觉得老人其实更像孩子,哪有这么多道理可讲。很多事,你的心态转变了,别人也就会转变。孝顺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亲妈,自个疼,但是也要想到,每个她都是别人的亲妈,别人难道不疼吗?孩子回去了,我真心希望有一天,她能真正明白我对她说的话得含义。

  今天这个事让我认识到,教师,不但承担着教书的责任,更有育人的重任。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亲妈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