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湖上的倒影》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湖上的倒影》读后感精选

2020-07-13 23:1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湖上的倒影》读后感精选

  《心湖上的倒影》是一本由丹津·葩默著作,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00元,页数:36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湖上的倒影》精选点评

  ●这本书很棒,作者言语非常清晰,充满了慈悲中性,和我一直认同的一些理论也相合。最主要的是感受到一种开阔能量,被那样的平静深层感染。并且加深了我对静坐修止必要性重视,以及对佛法心。感谢这本书和其作者!喜马拉雅的透过千万里和千万年静静传来,与我们同在……

  ●我对藏传佛教没什么感觉,所以金刚部分算是知识介绍。其的实修经历部分非常有趣有益,经常拿出来看看,每次都有新的体会

  ●如果《雪洞》是一本半传记,《心湖上的倒影》就是一本修行心得分享解答了同作为普通行人在修行路上遇到的疑惑问题。很实用

  ●写了挺好的。值得反复阅读

  ●非常有智慧的书,易于理解

  ●很多年前读的,记得是一本好书,作者是一位真正的出修行者道貌岸然者应该汗颜

  ●不要承担太大的诺言,保持非常简单少量的修法,但是要实践

  ●感恩机会买到这本书!感恩病痛自己安静的读完这本书!她给自己的修行之路提供了清晰的路线,更真实安全的修行。更明白清楚修行中对心的驾,非常感恩!丹津葩默

  ●顶礼恭敬

  ●完全不理解…

  《心湖上的倒影》读后感(一):诚实之语

  佛陀自己说过:我不讲妄语

  这仿佛也是丹津巴默墨守的戒律全书没有不真诚之语。作者对有些问题不确定,都是非老实承认了。讲到一些一般人会认为是困境痛苦经验,作者只是说:一个有趣的经历。能平淡平等的看待快乐与痛苦,这本身就是修行的验证

  令人惊奇的事,作者的修行与生活如此贴切,就算是常年的闭关,你还是觉得她没有离开生活的高高在上,这打破了很多人想要寻求传奇心态,作者想告诉你,这种心态本身就在障碍你。

  全然的阅读吧,无论丹津巴默是否开悟(这也是不可以讨论的),她确实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修行者!顶礼!

  《心湖上的倒影》读后感(二):大乘行者的平常心

  一个西方长大,东方寻道,又回归西方的大乘行者。

  一个真实语者,令人敬佩

  一个勇敢的修行人,一个幸运弟子。不能分辨她智慧的光芒温柔细腻个性是本来如此还是修行修得。

  看完这本书,就会知道“丹津葩默是否开悟”这种问题根本不值一问,因为她的淡定,她的超然会告诉你修行对于生活会有什么样的改变,而并不是离我们很远的、缥缈的、宗教东西

  非常感谢本书。

  如果有机会可以见到她,该是多么幸运。

  《心湖上的倒影》读后感(三):藏传佛教了不起啊!

  作者的见地是清澈透明的,没有任何矫揉造作,表现了她的真诚爱意。看了这本书,我发现藏传佛教是很伟大的,特别她介绍说,观想的时候,不一定要观“空”,还可以反过来做复杂有序的观想,这种方法同样可以达到静定的境界,佛教的水好深好阔啊!

  想到中国佛教,想到禅宗,最近正在看《坛经》,慧能的伟大那是没说的,但是,我感到目前现实的佛教却实在不尽如人意,可能中国人不愿意下苦工吧,核心原因其实是不愿意完全真实的面对自己。真正的禅宗似乎没有,流弊却多得很啊!你看看,寺院不但经商还上市,就算是被逼的,难道拒绝的勇气没有吗?!难道拒绝的理由都想不出吗?!

  《心湖上的倒影》读后感(四):为什么要心如止水

  半个月来,我静静地、静静地读完了这本书。

  不是我要静下来,是这本书需要静下心来读,也是读着此书,你的心一定是静下来的。

  应该说没有一本修行的书会这样吸引我,读后翻看,却见书上已画满了密密麻麻的标记。

  我总感觉自己如没有根基的浮萍,无目的的散漫,心如被不断投入石块的湖面,被搅扰、被扭曲。“因为湖面波浪的起伏不定,很难看到湖的深层。不但湖面波涛汹涌,湖底的泥土也被扰动,混浊不清澈。”

  平静清澈的湖面会像一面镜子,映照出事物的本相,清澈平静的心,也会让我们看清事物的真相,而没有驯服的心,会被六根扰动,看不见实相,只看到自己的想法。

  仰山慧寂禅师开悟后,仍在厨房干活,别人不解问他为什么,禅师说:“为了防止牛闯进田野,我正死命拽住缰绳呢!”只有克制自心,才能让心自由。

  想要找到驯服自心的缰绳,不妨读读此书。

  《心湖上的倒影》读后感(五):关于持戒和打坐

  

这本书是英国一位比丘尼在西方国家的演讲开示录,出乎意料得真诚和深入浅出,作为一个几乎没有接触过佛教思想的人,我大概看懂了三分之一。

过去作为一个无神论者,我对宗教是有偏见的。我觉得那些去寺庙里烧香拜佛,或者去教堂做礼拜,求健康,求事业,求姻缘,求子女,求解脱的人都是投机、贪婪、软弱,甚至是愚昧的。还有社交网络上频繁出现佛教信徒放生各种奇怪的动物,完全不顾这些被放生的生物对本土环境造成了什么样的破坏,更是让人反感。

看完这本书我才发现,我完全被以上种种表象蒙蔽了,我看到的这些并不能笼统地贴上佛教的标签,我看到的信徒根本不是真正的信徒,或者他们并没有掌握正确的修行方式。真正的佛教并不愚昧,反而是开启民智的,是对我们的现实生活有指导意义的。真正严肃的修行者其实是让人如沐春风的,忍不住心生亲切和信服。

在看懂的三分之一当中,我深受启发的有两点:不伤害和专注于当下。

”不伤害“是禅修的基础,通过持戒来实现。佛教的五戒我们都不陌生: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酗酒、不妄语。这五戒精准地对治着人类的劣根性。不杀生,其实广义上来说应该是不起杀心,不因为杀戮而生快感。比如夏天的夜晚,你被蚊子吵得睡不着,于是起床打蚊子,等终于打死蚊子的时候,你会油然而生一种快感,这是应该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事情。这种快感是值得反思的,是强者对弱者的居高临下。现在我回想起自己打蚊子的快感,会觉得很残忍。我们人类常常会根据动物的体型大小来定位它们的重要性,好像微笑的昆虫的生命就不是生命了。其实仔细想一想,打蚊子和打死猫狗是一样的,都是在杀生,都是在伤害。杀心,即使没有付诸行动,也是值得警惕的。好很多时候人们没有付诸行动只是没有能力,一旦获得威权,出于强者地位,就会造成实际的伤害。

不偷盗是指尊重他人的财产,现代社会,其实看盗版书、枪版电影都算是偷盗;不邪淫并不是指禁欲,而是要对自己的性行为负责,时刻反思是不是有人因为自己的性行为受到伤害;不妄语,并不是不要撒谎,而是我们说的话要对人有帮助,没有造成伤害,有的时候刻薄的言语也是犯戒的;不饮酒是因为酒精会让人丧失理智,失去对行为的控制,所以酒后家暴,和酒后驾车都是会造成严重的伤害。

一旦理解了佛教的这些教义,我就发现它们是很有现实意义的,普通人如果时刻提醒自己持戒,会规避很多错误的行为,从而获得一种更平和的心态。

”专注于当下“也是当代人很难做到的。我们好像永远处在一种不满足的状态中,永远觉得别人的生活才是好的,永远焦虑自己未来会不会阶层降落,会不会突然失业还不上房贷。这是”苦“的根源。我们永远在回望过去,或者展望未来,即使我们在当下感到快乐的时刻,我们好像都不能专注地去品味快乐,而是在恐惧这种幸福不能持久。这种散乱的心态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就是,我们很容易分心,不能全神贯注地去做一件事。所以佛教修行的最基本的法门就是打坐,摈除杂念。最普遍的打坐方法就是专注于呼吸的出和入。这是我想要尝试的一件事,我想通过打坐来培养专注力。至于传说中的通过打坐参禅悟道,培养觉照力,对我来说还太遥远了。

这本书里面还详细介绍了一些其他的修行法门,比如布施、忍辱、打破对”我“的执念,施受法、金刚乘等等,都很有启发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