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今多少事,渔唱起三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古今多少事,渔唱起三更

2020-07-15 11:17:38 作者:我还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古今多少事,渔唱起三更

  在《临江仙》这首词作中,上片以“忆”起笔并统领整片,所写全是昔日时光,是为忆。

  而在下片中,作者笔锋一转,不再是忆,而是“惊”,所惊的是现在,是眼前事。

  二十余年如一,此身虽在堪惊。

  今昔相比,过去的一切历历在目,中间的这段却怅然若失,从彼时到眼前,他到底经历了什么,竟然有恍然如梦之感?

  他是谁?他为什么会在这里?

  他,如果他是陈与义,如果他真的是陈与义,那么,他,不是该在车水马龙的洛阳,不是该在高朋满座的午桥,继续夜夜笙歌吗?

  然而,竟然不是。

  这一惊,对于陈与义来说,自然石破天惊,惊出一身冷汗

  闲登小阁新睛。

  这里稍稍有点奇怪,或者说稍稍有点让人费解,题名处明明说的是夜登小阁,如此,这里却说“看新晴”,又该怎样理解

  其实,问题并不难解决,刚刚已经交待过,在这首词作中,上片是忆,下片是惊,既然如此,所写就有可能不是同一天的内容,也就是闲登小阁可以处于不同时间段内。

  此外,“看新睛”也可以理解为未发生的事,是词作者对于天气变化一种期待,以此带出未来可期的一抹曙光

  果然如此,上片“忆”以虚实写,下片“惊”以实虚写,也是变化有致,虚实相间中自有高明

  而更让人唏嘘的是最后这一句:

  古今多少事,渔唱起三更。

  将自身经历扩大到一个更宽广视野过往的一切欲说还休欲休还说,起起伏伏高高低低,他陈与义无非如此,历史,也无非如此罢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