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少不更事的亏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少不更事的亏欠

2020-07-18 02:04:12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少不更事的亏欠

  初三那年,班里有个叫刘鹏的品学兼优男孩和我交上了朋友。有一天,我们教室里一块儿玩着,刘鹏随手拿过我的笔耍起戏法来。

  “别来这套无聊把戏。”我说,“你这样不把笔杆折断才怪呢。“

  ​“不会的。这个戏法我玩得天衣无缝。”

  那李鹏话音未落,笔杆已“啪“地一声折成两段。刘鹏狼狈地望着我。

  “哎呀,实在对不起。“

  泪珠沿着我的面颊立即扑籁而下。

  “咦,怎么啦?“刘鹏委实吃了一惊,“一模一样的赔你一根就是啦,至于哭成这样”。

  “一支笔我倒不在乎,“我语声颤抖地说,“只是这支笔杆是我妈临终时留给我的。

  “噢,我,真是太抱歉了。“

  “算了,我不怪你。“

  我把折成两段的笔杆拿在手里,出神着,忍不住呜呜哭泣,里悲不自胜。然而我自己说不上自己为何这般伤心,因为我明明知道,这支笔是大哥用过的一支旧笔而已。我一点也不明自己为什么无端编造出这么个伤感动人故事来,可是我却动了真情,无限伤感,好像确有其事似的。

  过了会儿,我把刚才的事前前后后思量了一番,感到很痛心,打定主意要去找刘鹏,说清楚那故事是自己口杜撰的,让他不必放在心上。

  然而有两三天的时间,我并没有把自己的决心付诸行动,我看到刘鹏因弄坏了我的笔而总是愧疚的想尽一切办法弥补我的样子,我特被受用,一点都不想告诉他真相了。

  我特别获得奖学金,因为我想尽量给爸爸省些钱。一想到爸爸为了他们四个小的能够继续上学,强迫大哥停止了学业跟着父亲木匠,我就心痛不已。现在大哥成了里挣钱的帮手二哥去年考上了海南大学花销还是很大的,三哥今年高三四哥今年高一,家里的经济负担真的不是一般的大。这些年,乡下做家具的人比以往少多了,大部分姑娘结婚都到城里买现成的家具,所以舅舅和大哥的收入也没有前几年好,经常接不到活计

  记得前两天下晚自习后,我在家门口听到的爸爸和大哥谈话,爸爸说让三哥明年升学时候考个中专,这样省些费用毕业也快。四哥学习成绩并不是太好,毕业了去考个技术学校,学门手艺不错老五成绩身体不好,是必须上大学才有出路的。而我就是老五。

  我还听到爸爸说起大哥的婚事:“你为了弟弟们的学业放弃了自己的学业,再让你为了四个小的影响婚姻大事实在是过分了些,在结婚的事情上不能再欠你的啦。”

  面对爸的艰辛和大哥的成全,我能做的只有尽量获得奖学金。在我们这个学校,每年中考成绩前三的就能获得奖学金,还会免学费

  我想到刘鹏倒是我进入前三的一个有力竞争对手,上次全区摸底考,刘鹏在全区排名第三,而我第四。

  看到我一直郁郁寡欢,刘鹏以为是那支笔的原因。为了让我高兴,刘鹏承诺中考不跟我争第三,主动放弃一道数学题。这样的承诺让我心情喜悦。然而有一点我还是想不通,自己怎么会真的被自己虚构的故事打动了呢。那两行沿着邋遢的面颊滚落的泪珠,确实是饱含真情的热泪,并很轻易地又在刘鹏跟前泣不成声,好让他看到我在哀恸悲伤,从而产生怜悯之情。

  每天晚上,我以最快速度洗漱,为的是争取时间完成学习计划,清晨早起又孜孜不倦地复习功课。

  中考成绩出来了,我获得全区第三的好成绩,而刘鹏,是不是真的为了兑现自己的诺言,主动放弃了一道数学题。但是我觉得自己太自私了,没有及时澄清事实,让刘鹏做出这样的让步真是太对不起他了。在内心中我将自己看的扁扁的,再也不敢将真相说出了。而且每见一次刘鹏,我就难受一次,所以我想法设法避开刘鹏。

  在知道刘鹏选择了二中的时候,我不顾爸爸的反对,果断地选择了一中,虽然一中的声誉并没有二中好,但是这样他就可以不用再面对刘鹏了。我在心里对刘鹏默念:祝你能有一个灿烂的明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少不更事的亏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