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桥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天桥记

2020-07-21 17:03:37 作者:我我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桥记

  (1)

  今天是李菲菲十七生日,也是她决定结束生命日子。此刻,她正坐在天桥着下面疾驰的车流,将自己最后想说的话写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

  “你坐这儿干什么!”

  李菲菲被吓了一跳,她抬起头,看到一个肤色黝黑的男子正皱着眉头看着自己。

  “没什么……”李菲菲被眼前这个陌生男人脸上杀气吓到了,本能的向后缩着。男子不动声色的和李菲菲换了位置,让她呆在安全地方

  “还说没什么!”男子抢过李菲菲手中的本子,瞄了一眼上面的内容后,抓着李菲菲的手更用力了。

  “年纪轻轻的有什么想不开的!”男子大声的呵斥说,“你以为死了就解脱了吗?”

  “是!”李菲菲抬起头大声的喊着,泪水顺着脸颊流了出来。男子愣了一下,他没想到一个年纪轻轻的女孩死意居然会如此坚决

  “你跟我过来。”男子果断将李菲菲拉到自己车上,他快速走到驾驶位,细的锁上了门。“来,你跟我说说,为什么要死。”

  “神经病啊!跟你有关系吗?”李菲菲大声的哭喊说,“拜托,我要死是我自己事情,您能别多管闲事吗?你知道我在经历怎么样的痛苦吗?”

  李菲菲说着,突然像疯子一样撕扯着自己的头发嘶吼了起来,并开始用头剧烈的撞向车窗。男子坚定的抱着李菲菲的头,任凭她叫骂、嘶吼、挣扎,就是不松手。

  “放过我吧。”李菲菲的右手无力的搭在了男子粗壮的大臂上,恳求着说,“我已经没救了,求求你们,放我走吧……”

  “生病了?”男子小心翼翼地问。

  “嗯。”李菲菲虚弱的点了点头。男子见她情绪稳定了一些,松手从一旁拿出纸递给了李菲菲。

  “癌症?”

  “躁郁症。”李菲菲有气无力的靠在了椅背上。

  男子神色复杂的看着李菲菲,他似乎在电视里听过“躁郁症”这个词,但具体是什么意思他并不了解

  “又不是绝症,去医院就好了啊。”男子沉默了半天后,嘟囔着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他们都说是我太脆弱了。”李菲菲看着窗外,眼泪无声的流着,“他们说因为我是悲观的人,所以才会吸引不好的事。他们说我抗挫能力不够强,说矫情又脆弱的人,才会生这样的病……”

  男子嗯了一声,拿着手机一直不停的给人发着信息

  “对不起,给您添麻烦了。”李菲菲擦了擦脸上的泪水,强扯出一抹笑容说,“我不想给别人添麻烦,我就想自己安安静静地走,求求您,成全我好吗?”

  “不好。”男子说完,下车向后面的一个人招了招手。两分钟后,一个浓妆艳抹女人坐上了车。

  (2)

  “搞什么啊龙哥英雄救美啊?”女人从后座向前伸头看了李菲菲一眼,随手点起了一根烟。

  “别说废话,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你是女人,你来。”龙哥抢过女人的烟,摇下窗扔出了窗外。

  “好,那姑娘你说吧,我听着。”女人慵懒的晃着脑袋,一脸的无所谓。

  “我不想说话,让我下车。”李菲菲用力的掰着车门的把手。

  “不行。”女人命令道,“我大老远打车过来的,你不跟我说清楚,我就不让你下车。”

  “你们这是绑架!这是绑架,这是绑架,绑架!”李菲菲情绪再次失控,说话声音一声比一声大。她颤抖着拿出手机想要报警。女人抢过手机,扔下了车。

  “那你就当我是绑架吧。”女人不顾龙哥的劝阻,再次抽起了烟。李菲菲再次埋头哭了起来,女人用眼神示意让龙哥不要管。

  “你知道我生活在怎样的世界吗?”半小时后,李菲菲终于哭够了。她喃喃自语的说:“我真的无法理解这个世界,世界应该是非黑即白的,但实际却有那么多被默许的灰色地带。你们知道吗?一件事情不管有多不对,但只要大多数人都觉得他是对的,他就对了。做正确事情的人成了异类,成了不适应社会的异类……”

  “你知道我跟龙哥是干什么的吗?”女人打断了李菲菲。

  “嗯?”李菲菲回头看了一眼女人,摇摇头说不知道。

  “我以前是出来卖的,龙哥是道上混的。我俩初中都没毕业,所以麻烦你换一种我们能听懂的语言。”女人玩着头发说。

  “对不起……”李菲菲下意识的倒起了歉。

  “为什么道歉?”女人讥笑着对着车窗反光的地方捋了捋自己的头发,“我们没有你这么高的文化水平,不懂你说的是什么。但我们吃过的苦,见过的恶,你这种温室里的花朵根本想象不到。”

  “我不是温室里的花朵!”李菲菲激动的握着车座的边沿说。

  女人看着一脸认真的李菲菲,大声的笑了起来。

  “真是个傻孩子。”女人的嘴巴在笑着,眼睛里却充满了悲伤,“如果你觉得世界跟你不合适,那你就去适应啊,你该不是想世界来适应你吧?”

  “可如果大家都适应了,以后谁还会为世界的不公说话!”李菲菲发起了脾气。女人和龙哥互相看了一眼,意识到了李菲菲是个死脑筋。

  (3)

  “你们两个这么大的人了,这种事都解决不了吗?非要叫我这个老太婆过来……”一个老妇人上了车。

  “这是我们的房东,赵姨。”女人介绍说。

  李菲菲无语的看着这三座横亘在她通往极乐世界的大山,一时竟不知该说什么好。

  “秀梅,你上个月的房租还没交呢。”赵姨小声的提醒着。

  “我说了不要叫我秀梅,叫我佳佳!”佳佳撅着嘴气呼呼的说。

  “好好……”赵姨拿出手帕擦了擦头上的汗,对着李菲菲说,“丫头,你别怪姨说话不好听……”

  “不好听的话就不要说!”李菲菲回头刻薄地说,“你们这些妇人就是喜欢八卦,喜欢故意伤害人!那你既然都知道不是好听的话了,为什么还要说!”

  “你说话放尊重点儿!”佳佳用脚踹了一下李菲菲的椅背。赵姨笑着制止说:“你看,她能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发泄出自己的情绪,这样就很好。”

  “可我平时做不到这样,这样太没礼貌了……”李菲菲嘟囔着转过身,小声的说了句对不起。

  “孩子,我不知道你经历了什么。但我知道,小龙刚成年就坐了牢,佳佳进这行也是被骗进来的……”

  “跟她说这个干嘛!”佳佳气呼呼的从包里拿出耳机戴在了耳朵上。

  “赵姨,别人的悲惨不会让我的痛苦减少半分。你懂吗?我根本没有办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我会莫名的陷入低落,躺在床上什么都干不了,对什么都没有兴趣。我睡不着觉,我会在梦中哭醒。我有时会食欲激增,有时又一口饭吃不下去。我也想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我想正常吃饭,正常睡觉,想拥有正常的情绪。可我做不到!医生说我脑袋中的激素出现了问题,我也有坚持吃药,但吃药让我每天都迷迷糊糊的,什么都做不了……”

  李菲菲长长的出了一口气,她觉得不管怎么形容,别人都不会理解自己的。她已经没有眼泪,只是痛苦的捂着脸。

  “我快死了。”赵姨说完,佳佳一把拽下了自己的耳机。

  “开什么玩笑……”佳佳不可思议的说,“你怎么了?”

  “肺癌晚期。”赵姨平静的笑着,摘下了自己的假发,“姑娘,我不是想跟你比惨,我只是想让你清楚,每个人生命的终点都是死亡,你不必急着去结束它。人生是从来都不公平,可大家还是在努力的活着啊。”

  (4)

  “你为什么不早告诉我们。”佳佳咬着红色的嘴唇,克制着自己的泪水。

  “告诉你们能改变什么吗?最后还是要我自己来承受的,这就是生命的轮回。”赵姨摊着手开玩笑说,“再说,万一你们知道我这个老太婆要死了,都不给我房租了怎么办?”

  佳佳看着赵姨这副故作坚强的模样,再也忍不住了。扑在赵姨身上哇的一声哭了起来。

  “你别这样。人只要尽力活过就没什么遗憾的。但是这个小姑娘不同,她还年轻,你们要救她。”赵姨轻轻的摸着佳佳的头说,“人活着,就有机会改变。人没了,痛苦是没了,但同时快乐和幸福也没了。”

  “对不起。”李菲菲又习惯性的道起了歉。

  “你没有对不起谁,人活着本来就是一件很无力的事。人只能改变自己去适应社会,如果你想建立自己的规则,那你就要足够强大,有足够的话语权。”赵姨微笑着说,“再说,人应该享受这个世界,而不是试图理解这个世界。”

  “您是做什么的?”李菲菲回过头看着赵姨,忍不住对她产生了好奇心。

  “我以前是老师。”赵姨指着龙哥说,“小龙当时就是我的学生。”

  “给老师丢脸了。”龙哥不好意思的挠着头说。

  “你呀,本质不坏,就是走错了路。没关系的,换一条路重新走就好。”赵姨说完,转头继续问李菲菲说,“姑娘,你叫什么名字啊?”

  “李菲菲,我叫李菲菲。”李菲菲小声回答说。

  “名字真好听。”赵姨真诚的看着菲菲的眼睛说,“如果你觉得自己不被需要,不被理解,在这个世界上孤立无援的话……”赵姨停顿了一下,继续说,“我跟我爱人这辈子都没要孩子,你们要是不嫌弃的话,就当我的孩子,送我一程吧。”

  “我才不要!”佳佳嘴硬说,“你又不会死,我为什么要送你一程!”

  “佳佳,人活着的意义,就是互相取暖。”赵姨握着佳佳的手说,“赵姨知道你刻薄是因为怕自己被人欺负,这样没有错,但面对任的人时,要学会卸下防御。”

  “又开始了,又开始讲大道理了。”佳佳嘴上抱怨着,身体却紧靠在了赵姨身边。

  “给我办个生前葬礼吧,让我好好跟世界告个别。”赵姨温和的说。

  (5)

  葬礼当天,来了很多人。李菲菲和佳佳、龙哥一起,以儿女的名义站在了赵姨身边。

  “谢谢大家来参加我的葬礼。”赵姨穿着一条黑色的绸缎裙,带了一顶黑色的法式帽子,看起来美丽极了。“我小时候就在想,人为什么要等死后才办葬礼呢?告别是双向的,我不想等死后你们来吊唁我,这样我就听不到了。我想面对面的,跟你们告别。”

  “你们不要哭,不要为我觉得悲伤。死亡这个结局,在诞生那天就注定了。虽然经历了很多苦难,但我这一生过的很快乐。我想你们都知道,我过世的爱人,跟我一样是个女人。”

  李菲菲震惊的看着赵姨,她之前并不知晓这件事。

  “我们为了在一起,丢了工作,被家人赶出来,还挨过不少打……”赵姨的目光中没有丝毫的悲伤,嘴角甚至扬起了幸福的微笑,“但我们还是手牵着手,一起走了四十年。到现在,我也不觉得自己和你们有什么不同。人穷极一生,追求的就应该是爱和温暖。可如果这份温暖和爱,你自己就可以给你自己,那独身也没什么不好。人活着,不是活在别人的审判里。可要忽视他人的声音,你的内心就要足够强大。”

  赵姨说话时,目光时不时看向下面的年轻人。李菲菲意识到,赵姨今天这个葬礼不单是为了告别,更是为了解救他人。

  “这个世界明明对赵姨充满了恶意,为什么赵姨还是这么幸福?”李菲菲自言自语说。

  “因为赵姨知道真正的幸福是什么。”龙哥回答说,“真正的幸福,是专注自己的内心,包容不同的声音。”

  “可以嘛……”佳佳用胳膊肘怼了一下龙哥,“小学毕业的人都能说出这种话了!”

  “赵姨前几天刚跟我说的。”龙哥红着脸嘿嘿笑了起来。

  “我感觉赵姨特像外国电影里面的教父。”佳佳崇拜的看着赵姨说,“等我老了,也想成为赵姨这种人。”

  “你想说的是神父吧?”菲菲大笑着说,“你这个性格可成为不了赵姨,你当包租婆还差不多!”

  “包租婆是什么?”

  “不是吧!你没看过周星驰那个电影吗?”

  “哪个?”

  三个人吵吵闹闹的笑着,赵姨在台上温柔的注视着他们。她没有跟李菲菲说,其实佳佳当时也是她和龙哥在天桥上救下来的……

  生命到底是什么呢?即便是活的通透的赵姨,在离开人世的那一天也没有想出合适的答案。

  李菲菲住在了佳佳美甲店楼上,每天按时服药,脸上的笑容逐渐多了起来。龙哥开了个煎饼摊,每天不动声色的挪动位置,现在离佳佳的美甲店只剩下了几米的距离。佳佳当然也是喜欢龙哥的,但碍于自己之前的职业,不愿耽误他。

  天桥下的车仍不知疲倦的涌动着,李菲菲偶尔路过天桥时会忍不住向下张望,恍惚中她总能看到,赵姨正牵着一个女人,对她幸福的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天桥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