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适当的表扬是孩子形成优良的性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适当的表扬是孩子形成优良的性格

2020-07-21 23:19:28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适当的表扬是孩子形成优良的性格

  如果一味地提高孩子要求,对他们的期望太大,往往会使他们陷入紧张状态之中,如果他们达不到家长的这种高要求,他们的性格就会变得孤僻蛮横

  很多父母经常责骂孩子,时常揭孩子的短处,使他们感到自卑,认为自己事事不如别人,甚至导致孩子形成不良性格。在此,我想对父母们提个建议,不要对孩子过于责备求全,不要动不动就责骂孩子,多给孩子一自由空间,多给他们一些适当鼓励。鼓励和表扬正是使孩子形成优良性格的最佳手段

  “这孩子真行呀。”

  “玲玲不错呀。”

  “你有进步了。”

  诸如此类充满激情的表扬,都是我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可能一些父母不能认同我的观点,以为经常表演孩子会让他们变得狂傲自大,会对他们产生不良的影响,这种顾虑是没有根据的,纤纤的性格差异足以说明我的观点并非谬论

  在里,纤纤的父母对她的要求过于高了。纤纤达不到要求的时候,就会经常遭到父亲的责骂,这使得纤纤的变得性情古怪。而当纤纤在老师那里的时候,她却表现得非常开朗,很能理解人。她这种性格差异的原因何在呢?不外乎是她在家中常常挨骂,而在老师那里常常得到表扬。实际上,在老师表扬下,几乎每个孩子都没有自大的表现,相反他们都很谦虚

  王建是一个很内向的孩子,不说话也不喜欢热闹,整天无精打采的,对于自己能力似乎也没有信心众所周知八岁的小孩子特别是正在学习音乐或者绘画的孩子都喜欢表现自己,在有机会展现自己才能的时候总是争先恐后的,然而,王健却不是这样的,因为老师要求学生独自演奏的时候,他总是往角落里躲着。

  为了弄清王建的内世界,有一次在他下课回家时,我借故陪王建走了一段很长路,路上问道:“王建,我发现你不大喜欢和同学们一起玩,能告诉我这是为什么吗?”

  王健没有回答,只顾埋着头往前走。

  “怎么,你不喜欢同学们吗?”我装作生气样子对他说“同学们可都喜欢你呀。”

  “你说的是真的吗?”或许是后一句话起了作用,王建兴奋了看我。“当然了,昨天李强还对我说呢,他想成为你的好朋友,但又怕你不理他们。”

  “真的?他们真是这样说的吗?”王建将信将疑地问。

  “我怎么会骗你呢。”

  “我真不知道他们是这样想的,我原本还以为他们都不愿和我玩呢。”王建高兴地说。

  “怎么会呢,大家都是一起学习的同学,成为好朋友理所当然事情,你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我笑着说。

  王建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爸爸经常说我是一个不听话的的孩子,说是不会有人喜欢我这样的人。”

  “是吗?”我心中一沉,接着问他,“你能说的具体点吗?”

  “比如昨天,我有一个数学题不会,我向他问了问,爸爸却说我影响他的工作,骂我是个讨厌鬼。”王建的脸上露出了伤心的样子。

  “是吗?虽然我不了解你的爸爸,但我对很了解你,我一直认为你是一个好孩子,从来就不觉得你讨厌。”我对王建一字一句地说,力图改变那种错误的说。

  “你真的认为我不是一个惹人厌的人吗?”王建问道

  “是呀,不仅仅是我一个人这么认为,别人也都这么认为的。”

  听了我的话,王建的脸上顿时显得阳光灿烂。

  第二天,王建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不但不像以前一样成魔寡言,还主动地与别的孩子交往,说笑。我知道,我对他的表扬起了作用,并暗地里为他的变化而感到高兴。

  教育不仅仅是教会孩子一种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自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