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技之长,是成年人最大的底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一技之长,是成年人最大的底气

2020-07-25 06:26:35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一技之长,是成年人最大的底气

  1

  我最近在学跳爵士舞。

  因为是基础,加上又缺乏运动细胞,真的是每学一个动作感觉特别费劲。之所以能坚持到现在还没有放弃,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我们舞蹈老师激励

  她是个90后姑娘,很年轻,但在一举手一投足中都能得出深厚的舞蹈基础,也凭实力在在业内闯出了一番名气,深受学员们的欢迎

  看她跳舞,对我们这些学员而言完全是一种视觉上的享受音乐一起,动作一出,爵士舞的美感力量就全都出来了。

  可惜的是,在她做起来既从容又自的动作,到了我们学的时候,却显得无比困难。比如走爵士步这样一个最基础的动作,我就怎么也走不出那种味道,总觉得四脚僵硬手脚怎么也协调不了。

  有一次看我练得有些心急,她特地上前拍了拍我的肩膀,给我打气:“别急,每个动作我也都是要靠反复不停地练习才能做到熟练自如的。”

  台上一分功,台下十年功。虽然老师没有说她练了多久才能有今天的这种成果,但不难想像,在她优雅娴熟的动作背后,曾为此付出了多少努力

  不得不说,在老师的身上,充分体现了术业有专精的魅力

  事实上,只要你尝试接触,就会发现,没有哪项技能可以轻易习得的。若要变得专业,只能依靠时间的专注时间和自我锤炼,而其中所需要投入的时间精力,往往只有自己体会

  关于这一点,我自己写作上也深有所感。我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写作四年,从一个对写作一无所知小白,到有能力开班讲课,其中所经历辛苦自是不言而喻

  但付出自有回报,现在的我,也可以自信地对我的学员说,我是一个专业的写作者,有属于我的写作经验和写作感悟

  在任何领域拥有一技之长,都是让一个人得到尊敬认可的最好方式。你有多专业,才能有多出众

  2

  人有一技之长是什么感觉?

  知乎上有个回答简短,但也特别有意思:“总想炒老板。”

  这听起来是句玩笑话,其实深思之下,真是如此。

  你把一件事情做成专长,从中所获得的绝不止是成就感,更是应对生活底气。因为你知道,在职场上,你已经掌握主动权选择权,可以有资格说想说的话,做想做的事,再也不必害怕失业。

  相反,如果你没有一技之长,那陷入职业危机可能就是迟早的事。

  认识一位朋友,从一家国企业下岗后,就一直处于找工作状态中。、只要听说有什么好的创业机会,他也都会去试一试,可惜结果总是以失败告终。

  我曾劝过他,与其急病投医,不如静下来好好学一项本领。但在他那时看来,自己年纪这么大了,还背负着养糊口的责任,哪里还有时间去学什么。

  可事实证明,越急于求成,越一无所成。因为毫无专业知识,也没有花时间去学习,每次在创业中遇到一点问题,他就只能陷入束手无策的处境中,根本不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上个月的一次聊天中,他终于叹着气,承认一个事实:这些年,自己不是不够勤快,也不是缺乏眼光,而是输在了没有一技之长上。

  说到底,一技之长,亦是为人处世的立足之本。正如西谚中有句话所说:千重要,万重要,一技之长最重要。

  成年人的生活看似竞争重重,但其实,要突出重围、站稳脚跟的方式也很简单,无非是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方向,坚定的去学习,努力的去拓展,直到让它变成你的专业和特长。

  当一件事,别人只能做到60分,而你却能做到90分甚至100分时,你自然就会成为脱颖而出的赢家。

  3

  前不久看过一段关于齐石先生的纪录片,对于他学画虾的经历印象尤深。

  为了把虾画好,齐老每天都要坚持对虾写生,观察它们在水中的神情和姿态。虾的一举一动,觅食的场景,受到惊吓时候的反应都被他画在了纸上,然后反复观察,如有不对的地方再加以改进。

  这样枯燥的动作,齐老一做就是几十年,随着观察的深入,他笔下的虾才开始越来越传神。

  到了晚年,他只用简单地的笔画就能勾勒出虾的造型,虽然画面中没有画出一滴水,却能营造出虾在水中畅游的真实之感,造型准确而且生动传神,可谓是终于把虾画出了一种高境界。

  “余画虾已数变,初之略似,一变逼真,再变色分深浅,几十年方得其神。”这是齐老在八十多岁时对自己一生画虾经验的总结,其专注与专业程度,由衷令人折服。

  说到底,没有人天生就擅长什么,一技之长也绝非一朝一夕就能练就。它需要的不仅是艰苦的练习,更是漫长岁月中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

  当然,这个过程并不容易,却也因此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你吃不了专注学习的苦,就要吃生活的苦,让自己随时处于被淘汰被出局的处境中。

  而真正有智慧的人会明白,要想立足于世,练得一技之长,就是必经之路。前半生练足了本事,后半生自会有足够的底气去过自己所想要的生活。

  很喜欢这样一句话:人若愿意的话,何不以悠悠之生,立一技之长,而贞静自守。

  有所恃,才无恐。每个人面前的路虽不同,但最好的安全感,永远只能来源于我们自己。

  无论世界如何纷繁复杂,都请记得,踏实对待自己的工作,用心打磨自己的技能,永远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