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监狱经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监狱经历

2020-07-25 12:22:51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监狱经历

  1.身后的铁门“咣啷——”关上。

  闭眼,让情绪稍稍镇定……

  呼市到包头火车上一路戴着手铐羞辱、收监前体检时医生异样目光、入监时年轻狱警脸上的横肉以及励声的吆喝……

  一幕幕,在眼前晃啊晃啊。让人心潮起伏呼吸急促

  闭紧双眼,深呼吸。呼气、吸气、呼气、吸气……

  “把你的被褥铺在这儿吧。”

  睁眼,一个黑红脸色的胖小伙,一边利索收拾起靠门的一个木箱床上的卷纸、塑料杯、碗,一边对我说。

  “哦。”我点头,笑了笑。把抱着的被褥在木箱床上铺开。脱鞋,上床,头枕被子卷,放平了身体

  身体一粘床板本能地就想闭眼。

  我必须要睡一会儿了。早上到现在,没吃没喝,身体早就乏累不堪了。

  闭着眼,却睡不着。脑子里象有大风搅起的漫天纸片飞乱舞。吹走一批,又吹过来一批,无休无止……

  孔子说过: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意思是说,一个努力奋斗人生,如果到了五十岁还没有成功,那就要明白这是天意,而天意是不可违背的,这是道理;如果过了五十还不认命,继续奋斗到六十岁,还不成功的话,面对别人的埋怨、挖苦、污辱、耻笑,请不要在意,只没听见好了,保持快乐心情才是最重要的。

  我今年五十五岁,正处于天命之年与耳顺之年的当中。普通老百姓庸碌平凡的人生,不好用努力啊奋斗啊成功啊这些高大上词语形容。这点,我有自知之明。不过,再怎么着,过几年就该退休的人了,还要来监狱里蹲几天拘留,这还是有点那个的。

  想想这次拘留的原因:殴打他人。呵呵

  算了,不睡了。

  睁眼。

  屋顶两支灯管,天也发着贼亮的光;房顶对角两个摄像头,这屋内的一举一动,值班的狱警肯定都能尽收眼底;屋顶还有一个碗口大小的向上圆孔,应该是用来通风的;四面白墙下半截刷着蓝色的墙围;一面墙上有大幅的图版,可能是监规之类。我没眼镜不清;对门的墙上还有一个没有玻璃的小窗户。小窗户安着几根竖着的铁条,位置靠上,人站在床上,跳起来伸手才可以摸到窗沿;地上一溜箱式木床;门口有洗漱水池,上有水龙头;屋角还有一个蹲坑,大小便一律可以在屋里解决

  我躺的这个床紧挨蹲坑,一股浓郁的尿骚气直冲囟门。

  坐起来,看了一下屋里,四张床只有三个人。最靠里的一张床是空的。

  哦,换到最里面,离尿骚坑远一些,味道应该能小一点吧。

  起来倒床铺。那个黑脸小伙子热情地过来帮忙。两个互相通报姓名单位以及进来的原因。

  黑小子姓李,包头西机务段的,就住在包头。

  前几天,小李子动车从呼市回包头。列车长查验车票,小李子的通勤票忘记带了,只有工作证。列车长要求补票,他不乐意,和列车长争执了起来。因为列车长态度非常恶劣,他和列车长争执的时候,悄悄用手机录了像……

  回家以后,小李子越想这事越生气。一气之下,就把列车长恶劣工作态度的视频发到了自己微信的朋友圈。

  没想到,过了几天,有警察找上门来。说,你发朋友圈的这段视频只表现了列车长恶劣的工作态度,但没有说明引起列车长恶劣工作态度的原因。所以,你诋毁了铁路列车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而且还诽谤了列车长本人的名誉。拘留十天。

  今天,己经是小李子进来的第六天。

  小李子在说这件事的时候,其实是一脸懵逼的。一个小老百姓的微信朋友圈,网警是怎么注意到的呢?

  “开饭了,开饭了。”铁门外传来本地口音的吆喝声。

  小李子从床上跳起,趿拉着鞋冲向门口,“先吃饭。吃完饭讲你的故事。”

  2.一个馒头,一勺白菜酱油汤,就是一顿饭的全部。

  掰了一块馒头,尝了一口白菜汤,好象并不难吃。稀里糊涂,几口就把饭下肚子里了。可能是饿了吧,从早上开始,一直水米未进。

  肚子里有了东西,似乎人也有了精神。“几点了?”我问。

  “五点。这里的晚饭是五点整。”同监一个长相酷似王思聪的,放下喝了一半菜汤的塑料盆,抹了一把嘴,慢条斯理地说。

  “天天白菜汤,天天白菜汤。我进来一个星期了。这里的饭就没有换过样。”王思聪还是慢条斯理地,扭头朝墙上的图版努努嘴,“那上面写着每日伙食标准。烩菜、包子,见也没见过。”

  我扭头望了望墙上的图版。字迹太小,看不清。没了眼,我就是个睁眼瞎。

  起身过水池那里洗完食具。狱工送来开水,放在地上凉凉。返身回了自己床上躺下。闭目,养神。

  “讲讲你是怎么进来的呗。”小李子吃完饭凑了过来。

  哦,……

  2019年8月16日,老婆坐Z319次列车,从妈家丰镇站返回呼市。列车到呼和站时刻是18点59分。我需要去车站接车。

  列车准时进呼和站三站台。我在站台找到老婆的时候,老婆正在车厢门口跟本次列车的列车长交涉,准备掏钱补票。

  看到我过来,老婆就跟我讲述补票的经过。

  在丰镇站,我老婆持铁路职工退休证准备坐Z319次列车返回呼市。Z319次列车进丰镇站后,我老婆在五号车厢门口,给看门列车员验过铁路职工退休证,准备上车。但是,看守五号车门的列车员说,持铁路职工退休证乘车,必须先跟列车长打过招呼才行。

  Z319次列车次列车在丰镇站只停三分钟。我老婆只能朝列车前部快跑,准备找列车长。

  路经三号车厢车门口的时候,恰遇三号车厢旅客全部上完,车门口只有看门的列车员。我老婆便给三号车的列车员验过铁路职工退休证后,经三号车厢列车员同意,从三号车厢的车门上了Z319次列车,并在三号车厢就坐。

  列车经停集宁南站。开车后,Z319次列车列车长过来查验车票。

  我老婆掏出铁路职工退休证,主动说明了在丰镇站没能及时找列车长打招呼的原因,一个劲儿地道谦、认错,并保证下次乘车一定提前找车长打招呼等等等等。

  我老婆是在集宁车辆段退休的。家住呼和浩特,但有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在丰镇,需要经常回丰镇探望。呼市到丰镇这条铁路线上的各次列车,我老婆是常来常往的。

  我们都是铁路职工,当然知道乘坐火车的唯一凭证是火车票,包括铁路职工的通勤票、出差票,以及铁路沿线职工家属的就医票。退休证,肯定不是乘车凭证,这没有问题,谁都知道。也是铁路的工作性质吧,绝大部分铁路职工本人,以及家庭、父母的工作、生活都不在一个地区,需要乘火车在工作和生活的城市之间来来回回地跑。比如我老婆本人,十七八岁就离开父母,离开家乡丰镇,先后在二连、在呼市工作,为铁路的发展贡献了一辈子。现在,退休了,但因为家在呼市,还是不能经常守在丰镇的老母亲跟前尽孝。这是一种怎样的悲哀呢?

  铁路局的领导肯定是考虑到了退休职工的这种特殊情况吧。照不宣的,铁路退休职工持退休证,是可以顺利进入火车站,并在和列车长打过招呼以后,在局管内各站短途乘坐管内列车的。

  不光是我老婆本人,呼铁局几万,乃至全路上百万的退休职工,都是这样持退休证在管内短途乘车探亲的。铁路职工退休证上的照片,是需要穿铁路路服并佩戴肩章、领花的,路内和路外职工退休证,非常容易分辨。这是铁路局领导为退休职工谋的福利,广大退休职工是懂得感恩的。

  本以为,跟列车长说几句好话之后,列车长会放过一马。毕竟,列车在丰镇停车时间短,上车旅客多,来不及跟列车长打招呼也属正常。可是,这次遇上了。我老婆和这个列车长怎么说也不行。列车长坚持上车前不打招呼就必须补票,并拿走了我老婆的退休证。

  列车长把退休证拿走,我老婆心里挺着急。向一个列车员打听这个列车长的情况。说,这个列车长姓张,是刚从别的车队调到这里当列车长的。

  集宁到呼市,列车也就运行两个小时多。眼瞅着就要到呼市站了,我老婆就又过去找到了列车长。说:你看,我儿子也是跑车的,车辆检车乘务员,乌海,天津都跑过。大家都是同行,好话跟你说了这么多,这车上持退休证乘车的人不止我自己,别人都能过去,为什么我就非得补票不可呢?

  没想到,不提我儿子是车辆检车乘务员还好,提了,这张姓列车长竟然有点恼怒,高声说:你儿子是车辆段的怎么了?就是铁路局车辆处的也得补票。

  听罢老婆给我讲述的过程,我脑子里闪过的第一念头就是:退休证不是乘车凭证,列车长要求补票,肯定是符合规章规定的。

  于是,我对老婆说:退休证又不是车票,先给人家把票补了吧。

  丰镇到呼市票价三十七块五,还要加上二元的补票手续费。老婆掏出来五十元。找零。出票。列车长交还了我老婆的退休证。

  “先喝点水吧。水都要凉了。润润嗓子再讲。”水凉好了。小李子为我端过来水杯。

  “好,好。”小狱友的关心让人心生暖意。

  3.狱门的铁栅栏上出现了一个狱警的脸:“嘿,新来的,因为啥进来的?”

  我赶紧放下手中的水杯,下地趿拉着鞋,来到门口。

  如此如此,这般这般。把刚才给小李子讲的话又重新复述了一遍。

  “不可能吧。你补票了,警察还会拘留你吗?”这个狱警斜眼看着我,眼神里满满都是怀疑。

  我笑了:“我动手了。打了列车长一个耳光……”

  当时,我看到老婆补完票,拿回了退休证。我的脑子闪过的第二个念头就是:谁给你列车长这么大的权力?退休职工跟你打招呼就不用补票?铁路的《客规》上哪一条是这么规定的?

  想到这里,我的血立刻往脑袋上涌,声音提高了好几个八度,手指着列车长开始质问。

  列车长没有接我的问话,讪讪地低下头并扭向一边。

  连着高声问了好几遍。看他没有回应,我说:“好,你不回答是吧?现在我给铁路局值班室打电话。”

  拿出手机,先拨了铁通问号台,问清路局值班室号码,随手拨通了局值班室。

  电话接通,简单问候,自我介绍之后,开始讲述事情的经过。

  正讲到我老婆持退休证乘车,电话那边的人接话:“这是铁路局给退休职工的福利。”

  “我老婆补票了。”

  “……”

  “我想知道铁路局有没有这项规定:退休职工跟列车长打过招呼可以不补票?是谁给这个姓张的列车长这么大的权利?”

  “……”

  “喂,喂,你好!在吗?我说话你在听吗?”

  “……”

  我只好按下电话,并重新拨通。

  电话第二次接通之后,铁路局值班室的值班人员只有两个字:“你说……”

  我又开始在电话里喋喋不休。事情的经过,跟列车长打招呼就可以不补票是哪里的规定?是谁给列车长这么大的权利?

  “……”

  无奈,我只好第二次压下了电话。

  怒火在胸中升腾。我又指着列车长开始质问:哪条规章规定铁路退休职工跟列车长打过招呼可以不补票?是谁给你这么大的权利?

  质问中,我开始爆出了粗口。

  这个列车长悄悄按下了手里拿着的执法仪的录音键,听我骂了一会儿。然后丢下一句:“瞧你的素质。”转身朝列车后部走去。

  见列车长离开,老婆便过来伸手拉我,要我也走。

  我愤怒地甩开老婆的手,第三次拨通了路局值班室的电话。

  第三次复述事情的过程。问接电话的局办值班室工作人员,这个事,他们会怎么处理?

  局办值班室的人员回说,他们会把这件事反映给包头客运段,由包头客运段进行调查处理。

  “那我这里,怎么样才能得到包头客运段的调查处理结果?或者,你们局办,针对我的投诉,有没有结果反馈?”

  “没有反馈。”电话那边声音冷冷。

  怒火己经溢出了胸膛。

  “你们……,你们……。我要向总公司、向12306投诉。”

  “……”

  熊熊怒火在燃烧。我收起电话。

  看到张姓列车长在离我大概两个车厢的车门位置站着。我双目喷火,快步冲过去,嘴里高声詈骂着,伸手向张列车长的脸上挥起了巴掌……

  挨了一巴掌的列车长缓慢地侧身躺倒在站台上,嘴里喃喃地说:“我不走了,我不走了。”

  这时,老婆跑过来,拉着我,离开了站台。

  铁门外的那个狱警接过话头:“你也是,骂几句就完了,为什么要动手打他呢?”

  我没有吱声。

  接着,狱警说:“我以前就在乘警队,跑了好多年车。这样的列车长我见得多了。你想出这口恶气只有一个办法,出去以后告他。在客运段,列车员当上车长是很不容易的。你就抓住这点:哪条《客规》规定,铁路退休职工乘车要跟列车长打招呼?可以不买票?”

  “是的,是的。出去以后,我肯定会告他的。”

  狱警又问:“拘留你几天?”

  “五天。”我接着说:“进来的时候,这里洗漱等一切用品都不让带。我在这里押了三百块钱。可以给我代买牙膏、牙刷、香皂、手纸之类的用品吗?”

  “五天,很快就过去了。好好待着吧。牙膏什么的,我交待他们,明天给你买吧。”说完,转身走了。

  小李子过来:“这是拘留所的所长。今天晚上应该是值夜班。无聊。聊天解闷儿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监狱经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