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广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广场

2020-07-30 06:38:46 作者:我我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广场

  所有人欢天喜地样子

  玻璃大厦顶层的会议室经理们正在一个盛大的party中欢送他们的领导吴总。明天起,他就光荣退休了。

  老吴是这公司聘用的总经理,从一个小职员做起,转眼已经20年。他以雷厉风行闻名。3个小时前,他仍忙忙碌碌地穿梭于大楼上下,甚至还仔细了解部署自己欢送party的每一个细节要求属下确保万无一失。唯一不同的是,他把每日穿搭的西装换成了牛仔裤希望显得轻松些。

  手下年轻人簇拥在他身边,一一向他敬酒祝贺。玩儿到尽兴时,他们打开了几瓶珍藏香槟,把老吴举起,抛向空中。老吴也十分开心同时不了再对每个人叮嘱一便,要他们注意这个注意那个。临近深夜,他同事清理会议室,关上所有的灯。一如往常,他还是最后一个离开这栋大厦的人。

  这一晚,回家的路对老吴而言,无需再那么心事重重可以放慢脚步,穿过大厦前的小广场享受一下摩天大楼间穿梭的晚风。20年了,终于等到了停下来、歇一歇的一刻。

  然而退休的第一个清晨,老吴还是被手机闹钟叫醒了。他一把抓起手机,待微微醒过神儿后,便打开通讯录准备助理电话。刚刚拨出后又赶紧用大拇指使劲按了屏幕三下,把电话挂断,害怕听到电话另一端可能回应。他才意识到,从今天起,公司的事情已经与他没有关系了。

  早餐过后,他坐在餐桌前打开广播休息了一会儿,然后前往书房。他在桌子上想找一些纸,但桌面却十分干净。他又来回推拉打印机的纸槽,反反复复地翻里面的空白A4纸。紧接着他右手攥着手机,走向客厅,随后又站在客厅一动不动,停了几秒钟。他想不起来要在客厅做什么了,只好把手一背,在电视机前走来走去。过一会儿,又接了杯水,端着杯子走来走去,越走越快。

  他不想透过客厅的大玻璃往外面看。三年前,他买下了这栋玻璃大厦边上的高层住宅,图个上下班方便。但此时此刻,这间房子已经快要将他逼疯。他一手抓起了门厅的大衣出门去了。

  他不自觉地走上了这些年唯一走过的路,到了玻璃大厦下。门前的小广场被高楼围着,中心长椅和半圆石阶围成的圆环,两侧点缀几颗银杏树。老吴坐在长椅上,环顾四周。这些年都没有认真欣赏过这个近在咫尺的广场,甚至都不知道这个广场于何年何月建好。从玻璃大厦的办公室里看,广场只不过是商业气息中的一点自然点缀而已。

  他看到银杏树下,一位年轻画师安静地作画,虽然身处高楼大厦禁锢之中,但画布上所刻画世界超越眼睛所能看到的现实。老吴想起自己年轻时也有曾学习过作画,只不过那时觉得实际用处不大,或担出路太窄,还是放弃了。现在想想,如果当时不想那么多,只是坚持下来,即使没有成为画家,只要能想这位年轻人一样随着自己的想法创作也是很好的。

  但广场之中,最让老吴关注的还是玻璃大厦。那儿的光太耀眼,特别是接近顶的那间办公室,像有一种无法抗拒的引力,绑架了老吴的眼球。慢慢他的视线就固定在了玻璃大厦上,即使街头歌手开始了一天的表演,广场两侧的公交车接连驶过,也无法打乱他的凝望。

  广场另一侧徐徐走来一位老人,他是老冯,在工厂工作,几年前也退休了。每天上午一次,下午一次,从家里到溜达到广场,听会儿广场上的演出,看看画室的作品,之后在长椅上晒晒太阳,歇到正午。歇好了就去广场另一侧的小餐馆,买几个包子带回家。这回,他在自己经常坐的长椅上看见了熟人。

  老吴也认出了他。40年前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两人都是工厂的同事,后来老吴离开工厂,到外面闯荡,而老冯则留了下来。多年未见,难掩激动。老吴在脑海中想象过许多便与那年工友再见面时的样子,但时过境迁,早已相互没有了音讯。他们互相询问了对方的情况,又回忆了一下对方年轻时的样子,谈话便渐渐停下了。二人先是互相看一下,见对方都无话可说,就呵呵一笑,低下头,盯着眼前的水泥地,然后发出一声长叹,却也不知为何。

  老吴的电话响了,他抬起头,把手机举在眼前,眉头一紧,咪上眼睛看,是玻璃大厦的一位经理打来的。他一下子精神起来。接起电话后,对方仍轻言轻语、毕恭毕敬地称他“吴总”,先是说在办公室发现了一些他留下的一些个人物品,询问如何处理。后来又问了一些交接业务中不太明的地方,老吴很热情地一一解答,后来慢慢开始抱怨为什么这些事情都处理不好,挂电话前又热心地加了一句:“以后有问题可以随时来找我”,然后摇摇头,看了看天上的云,又长叹了一口气。

  中午,老冯去小餐馆买包子了,老吴也跟了过去。老板是一位姑娘,她经营这家馆子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见客人进来,她客气地同老吴打招呼,问他从哪里来?

  老吴下意识的答:“在玻璃大厦上班。”

  姑娘心里感觉有些奇怪,这些年未曾见过这样一位玻璃大厦的大叔。每天早上、中午,那栋楼里的员工大多会从她那儿买早点、午餐,行行色色的员工,以及每个人在一年365天中的百态她已有所了解,除了老板。但每个晚上,都会有一个人来她那儿给老板买晚餐,让她已经大致了解那位老板的喜好。多年的训练使她面对任何客人都能保持镇定和热情。

  老吴点了几个常吃的菜,用信用卡付了款,拿好小票仔细核对了一遍,找到一个不太显眼的小角落坐了下来。这时,从玻璃大厦里又来了一个客人。

  他是大厦的一位小主管,这次来不是为了吃饭,而是谈的是房租的事。这位主主管说:“我们决定房租要再涨一些了。刚刚询问了前任的总经理吴总,他说这件事已经拖了很久了,去年就该涨的。 我们要马上落实, 不能再耽误了。下个月,你们必须按新的价格缴租,否则就必须离开这里!”

  姑娘已经习惯应付这位小主管了,只不过之前他张口闭口就是我们吴总,现在这位吴总都成了前任,却还是免不了被拿出来说。她向主管解释了一遍又一遍自己的难处,可是这回对方态度坚决。维持这个餐馆本来就不容易,距离缴租的期限只剩下5天。无奈之下,她只能从广场叫来了那个年轻画师。

  那画师是她的哥哥。他们兄妹二人一起来到这座城市,相依为命。哥哥从小护着妹妹,长大以后,妹妹用从老家学来的手艺,在这座城市经营着小餐馆,支持哥哥在美术学院追求自己的梦想。哥哥也总会把最好的作品留给妹妹,讨她开心。姑娘告诉哥哥他们的处境,而年轻画师也很懊恼,在最困难的时候没法帮到妹妹。或许,他们是时候离开这座城市了。

  但老吴却想再帮他们一把。他有些愤怒,也有些抱歉,此事毕竟与他有关。更重要的是,他想保护画师的梦想,就像如果自己能回到从前,也希望也能如他一样。他回忆自己刚来玻璃大厦的第一个月就拿了销售冠军,便非常有信心,觉得一定可以帮兄妹俩度过难关。他的干劲又回来了,每天,他都在回想自己曾经是如何努力工作,研究怎样才能帮到他们,甚至拉上闲逛的老冯亲自上阵叫卖,在广场上为小餐馆招揽客人。

  与此同时,老冯的孙女向他介绍了一个新玩意儿。老冯把它推荐给了画师,建议他通过视频直播,教大家画画。画师试了一试,效果也不错,关注他的人也越来越多。

  但5天后,兄妹二人还是必须离开。这些都不足以解决他们的困难。老吴多年不在一线,销售的手法已经过时了好几代。用老冯的话说,还不如电视剧里那些招儿管用。画师的粉丝虽然越来越多,却很难转换为经济效益,毕竟他并不是一个善于自我营销的男生。而且,自从他在画架前架上手机后,广场上围观他的人更多了,反而让他有些不知所措。

  老吴和老冯决定去火车站为他们送行。兄妹二人再次感谢老吴和老冯的帮忙,他们并没有表现出失望,虽然不能再留在这座城市,但生活的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更高兴马上就能回到家乡。妹妹觉得,世上的旅程都有终点,但每个终点都是开启新一段探险的机遇。临别前,他们一再邀请老吴和老冯去他们的老家做客。

  这时,老吴的前助理又给他打来电话。他直接挂掉了。

  他觉得,挂掉这个电话,所有人都将是欢天喜地的样子。

  一年后,老吴从玻璃大厦买下了广场上那个小餐馆所在的房子,开了一家临街画廊,专门收集、展出一位遥远的青年艺术家作品的画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广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