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象力的缺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想象力的缺失

2020-07-31 11:17:3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的想像力是怎样丧失的。

  对于该话题,除了少数人站在客观角度从人的发展规律上去分析外,大多数的观点认为,表明从小学生大学生,随着年龄增长想像力正在逐步丧失,并且断言,想像力的丧失是由我国现行教育引起的,是我们的教育扼杀了孩子们的想像力。因此,这个案例成了一个指责教育的典型借口

想象力的缺失

  我们知道低龄儿童心理表象直觉的物的形象小学年级学生尚没有完全形成“圆”的图形概念圆形图案想到圆形的物品实属正常反应很难说这叫想像。(想象利用头脑存储的已有的信息构筑新的形象的创造性思维活动)。稍有教育常识的人都知道,图形概念的形成是一个从具体概括抽象过程大学失去了童真,并不是失去了想像力。一个应熟练于用数学公式符号思考问题的大学生看到圆圈就说成是月亮,那分明是弱智,那才正是教育的失败。当然,没有人希望大学生把圆圈说成月亮,但对于他们把圆圈仅看成是圆圈感到失望。那么,我们希望他们看到圆圈后想到什么呢?例如,想像出一个圆圈的哲学意义,还是一篇优美散文?我童年仰望天空云彩,看到的是一幅幅图画,有水,有树,有牛羊。我现在看不到了,看到的就是一片片云。我怎么感觉这与教育有什么关系,我童年接受的教育可不是应试教育。

  我们的现行教育确实有很大弊端,但并非一无是处,更不能随便拿点什么都可以用来作为指责教育的借口。现在一些人喜欢显微镜去看教育中偶然出现的问题,有意地以偏概全。例如,某一学生出现了过激行为,便有很多人惊呼:“我们的教育怎么了!”

  想一下,我们多数教师教学真的这么死板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想象力的缺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