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尉惠全:民族的脊梁 ——记九十五岁高龄的老英雄张学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尉惠全:民族的脊梁 ——记九十五岁高龄的老英雄张学信

2022-04-11 03:04:08 作者:在河之东 来源:我在河之东 阅读:载入中…

尉惠全:民族的脊梁 ——记九十五岁高龄的老英雄张学信

  民族的脊梁

  ——记九十五岁高龄的老英雄张学信

  老英雄和老伴正坐在门房的胡同乘凉,听说我的来意后,利索地起身要去穿军装。他的高大身躯、挺直的腰板,军姿依然,就在他起身的瞬间,我全部收入眼帘。他慈祥微笑着的脸庞,左半边不留意根本看不出来,但军人的直觉让我看出有一条子弹窜过的弹道痕迹,更显威勇之神气,令我肃然起敬,急切地想知道发生在英雄身上的故事。

  交谈中得知,张学信老英雄,1925年生,1945年参军,1947年入党,1955年受大尉军衔,后晋升为少校,1964年复转到夏县工作。穿上军装后,胸前闪动着十多枚作战纪念章告诉我们,他先后参加了上党战役、襄汾战役、同蒲战役、运城战役、伏牛山战役、洛阳战役、襄樊战役、淮海战役、西藏平叛等,跟随陈赓将军率领的部队参战,跟随刘邓率领的部队参战。

  老英雄张学信第二次负伤,是在淮海战役中,在执行一次狙击作战任务时,敌人的炮弹,在距他不远处爆炸,弹片飞速呼啸着从他头上而过,划出了一道长长的口子,他昏迷后倒在血泊之中。

  1979年改革开放初期,老英雄张学信作为工作队队长,包村到水头公社仪门大队,推行生产责任制,正巧时任村支书赵生财的儿子同我一行在现场,问起村干部时,老人家一字不差的说出了村支书和村主任的名字,并且说因推行承包到户,先前每家每户轮流派饭吃,为了利于工作,后来支书不派饭了,就留他天天在支书家吃饭,一吃就是一年。他又成了推动改革开放的先锋,对党赤胆忠心和党员的先进性,在他和村支书的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编辑:孙宏恩

  平台语

  zuozheyu

  盛世文人,诗词为冠!为花落而悲,为鸟徙而伤,为水流而叹,为明月而歌,为佳人而唱,为蜉蝣而哀……;天下兴亡,血泪无憾!以笔为剑,不平则鸣,不唯上,不媚俗,只唯实。让生活有厚度,人生有高度、岁月有温度。

  关于我们:《我在河之东》,致力于打造网络时代的新河东,精致而高雅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和方向。有您的参与和陪伴,未来的日子会更精彩。如果喜欢,欢迎关注收藏,分享朋友圈、同事圈、同学圈、亲人圈与大众群。

  投稿

  我在河之东

  我在河之东 您又在哪里

  长按识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