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本是静悄悄地行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爱,本是静悄悄地行动

2020-08-02 07:48:4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本是静悄悄地行动

  婴儿诞生时的第一声啼哭,就宣告了对需求

  一个人作为母体的一部分他从本体中脱离,就作为一个独立柔弱个体存在了。之所以说他是独立的,是因为他有一个人肢体的基本特征;之所以认为认为他柔弱,是因为他的感官以及内产生感觉感受还处于懵懵懂懂地沉睡状态,他的四肢挠动,身体不能控制,是一种近乎无意识本能驱动。他的大脑尚待发育完善,甚至说还没有产生思想所以无所谓心情,只有生命的本能期望得到外界环境接纳,并寻求子宫一样温暖的依靠。他本能是渴望力量强大满足他自身的需求,所以用人类最原始统一语言来寻求这种渴望并依托于他人的帮助可能得以实现,限于这种境况,啼哭是他唯一可以表达方式

  以母亲身份出现我们将会怎样呢?满足这个需求的唯一方式就是——爱!他脱离了我们但仍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

  爱是人自然的需求,他在母亲的躯体摇篮里从一粒胚胎自然地发育生长时候,他的每一个细胞需要母亲用心血、精力时间去培植和呵护,他是她生命的一部分,因此她甚至会用生命去成全,也因为有了那些不计报酬付出辛劳,她认同自己劳动欣赏自己的用心培育的“作品”,所以即使在孩子降生后她仍会把这种爱延续,默默地无私的哺乳和培育,着他慢慢长大永远视这个“作品”为“我的最爱”,这种爱是神奇的,我看到过的母亲,仅仅听一声孩子的啼哭或者看一下眼神或孩子的肤色表情,就能实现心与心的交流,我还看到一个重病中不停啼哭的孩子只要能嗅到母亲的气息,孩子就能安然入睡。正如弗洛德所说的“母爱成为艺术宗教中爱的最高形式象征并不奇怪。”这种爱才是真正的纯洁的爱,后来,用来延伸出神对人的爱的希伯来词是rachamin,词根就是rechem,即子宫的意思

  · 不得不说,母爱是极其伟大的。

  但我们也要意识到,不是伟大才有爱,而是有爱才伟大。我们推崇爱,是因为她能使这个世界平静祥和,使人安幸福。这个世界上需要我们传递和传承爱并把爱作为共同的行动

  ·除了母亲,与孩子最为亲近的就是陪伴子成长的教师了,这与教师的地位和伟大的称呼并无关联,而是母爱从进入校门的那一刻已经得到部分的传递,她第一次告诉孩子“要听老师的话。”而又要告诉老师“像你自己的孩子一培养。”这就是对老师的厚望和母爱的寄托,你接受了做他的教师这个伟大身份,也就必然接受了母爱传递的这个规律。因为在这之前孩子从没有失去母爱,也从未尝试过远离这种爱,那么,在离开母亲而又走向校园的这些时间里,你便是填补他“母爱”的化身。有的老师之所以没有尝试这种爱的交接和感受,那是因为你还没有“母爱”的体验,你只有成为母亲或者像母亲一样接近并实现心灵的对接,并对这种爱无私地付出,你才能体会到这种爱的的伟大,就像你们的呼吸和命运紧紧相连。

  我们无法做到母爱的伟大,能够付出母爱般的教育者也是少之又少。但我们也要明白一个道理:母爱绝不是模仿和复制而来的。首先要提醒的是,爱区别于观赏,也不是刻意用赞美的语言去对待一个没有多少成熟感情和思想的孩子,你的那些百灵鸟般的语言与其说是在赞美孩子,不如说赞美自己。孩子需要赞美和欣赏,但它只是辅助实施爱的工具。我曾听到过一个教师夸夸其谈,说一个学习落后的孩子经过他的一次抚摸就会感激涕零,以至于学习成绩得到了飞速的进步和提升,我相信他曾经想过而且也付诸了抚摸甚至是微笑,但这些都是肤浅的爱,或者说他把爱当成了美德或者可操纵的教育的形式,我宁可把他的这种行为看做一种为成绩而实施的欺骗,我敢说,几年以后,他的这个表示爱的动作将随着孩子的毕业一同在记忆里永远消失。

  爱不是索取,也不是赠予,而是体验的分享。

  我敢说,所有的爱都是自然和母爱的延伸,它应该是静悄悄的行动。“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像母亲让乳汁自然地流进婴儿的口中,像母亲伸出双手呵护孩子蹒跚学步,像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她为她的爱付出劳动,她的付出也成全了她爱的伟大。

  教育之爱应是传承“母爱”的,所以会被冠以伟大之名,当然也是与人们对孩子完满的寄托和赋予教师的天职是密不可分的。马加爵便是缺失母爱并在进入校园后被爱遗忘的人,以至于在临刑前不忘拥抱母亲,含泪说了声:“妈妈,我爱你!”它撕扯着我们教师的心,让我深思。我不能说这就是我们教师应负的罪责,但至少是我们教师没有把“母爱”作为教育的责任。这里不得不说一说责任,责任是爱最忠诚的使者,也只有在它的指引之下教师才会与孩子建立生命的联系,爱他然后关注他,这是爱付诸行动的开始,一旦建立了生命的联系,你的感官就会全神贯注于所爱,不再以孤立的自我为存在方式思考问题,而是把孩子作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感受他的感受,并与孩子息息相通,相互激发兴趣和思维。在这里还要客观地认识和评价自己,把自己置于和孩子同等境况下来考虑你的与他的所感是否不谋而合,这样才真正判断出他的所需。我们带他不如广阔的自然天地,丰富他对自然和人生的经历,并通过具体他具体的行动去了解他最纯真的个性,只有这样,我了解他并尊重他,知道他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独特的个性,你尊重这个生命的成长,就会以他的个性而非你的主观愿望为先导,再利用你的智慧,以慧育慧引领他获取知识和能力,认知并服务于这个世界。

  教师往往抱怨自己的不幸福来源于没有找到合适的教育对象,而不去考虑自身爱的传承与能力,总为爱去涂抹亮丽的颜色和粉饰迷人的话语。其实。爱,本是静悄悄地行动。像云走过,留下雨露,然后期待种子破土,它懂得:只要付出了,每粒得到浇灌的种子都会成长并充满生命的绿色,因为他们都是大自然的宠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