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是一片适于自由成长的土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是一片适于自由成长的土地

2020-08-04 09:12:1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是一片适于自由成长的土地

  三八节, 38人出访台湾,数字偶然巧合,注定了这一次完满而又令人折服的出行。

  事实正如我们所料,8天的行程感受美丽台湾风土人情,怡人风光同时,更多的是,对台湾传统文化教育有了一个深切感悟

  一、高度文明源自厚重的传统。

  不得不说,多次的出行,让我极其厌恶国内导游庸俗满身的铜臭气。但踏上台湾的土地安娜给我留下了良好而又深刻印象。她素颜素衣,没有国内导游特有的伶牙俐齿精明算计,像极了传统而又矜持的闽南女子形象和气质,说话柔、轻、慢,眉宇间透露的是善良谦和,她的第一句话就那么令人熨帖:“欢迎来到台湾,您辛苦了!希望您能玩的开,拜托了!”随后八天里, “是,好,谢谢!”成了修学团效仿的口头禅,甚至互相交流时,也要像她一样,谦卑到“十度”。

  台湾人台湾,是不容质疑,这与大陆个别不知道姓啥的“能人”的崇洋媚外背亲灭族截然相反。每结束当日的行程,她都会不厌其烦学生互动,“今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能不能说说特点?还喜欢什么?有哪些体会?要记得讲给妈妈哦”等等,孩子们五花八门回答,对的她报以赞许,错的循循善诱,不厌其烦,很耐心。私下我们会想:“她应该是一个极好的老师!”当然,还认为,她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台湾公民,因为她家乡美好,已经深深镌刻在她的心里。对母亲,没有遗,应该是最高尚美德

  文明,来自厚重传统、历史深处,但光凭这些传统和历史的影响不够的,需要一代代台湾人的身体力行珍惜传承。

  如果说安娜代表台湾的八新生代,那么我们就将视线定焦在一个花头发退休教师的身上,他是921地震时那所学校见证者,3月11日,我们走进震后学校废墟上建起的地震馆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老台湾人的诲人不倦敬业无私精神。他是一位义工讲解员,及其投入,你能从他沉浸的表情激动眼神和稍微蓬乱的头发里感受到那场灾难带给他的内心恐惧和庆幸,但他没有悲伤泪水,有的是冷静自豪,他为学校自豪,因为没有伤亡;他为台湾的钢筋混凝土自豪,扭曲得如此丑陋但没有坍塌;更为台湾建筑师高超技能自豪,他们不再恐惧类似的灾难。结束讲解时候,他的嗓音已经略带沙哑,但执意送我们到车上,这超出了他的服务范畴,他有浓郁热情,所以他更像一个久别的亲人

  他,只是无处不在的、千千万万的义工中普普通通的一个。

  他们有“施比受更有福”的仰, 义工,在人们的眼里,不再是一种职业或者事业,而是一种精神,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一种高尚的道德情怀。

  二、安静是最美的声音,洁净是最美的风景

  原本生活在浮躁喧嚣的环境,飞过三小时后,你听到了台湾最美的声音——安静,你知道八天没有听到喇叭声,该是怎样的感觉,穿越马路你可以不再左顾右盼,甚至在偏远的乡村,你也不必担心有车违规,那些被称作农民的司机仍是没有鸣笛,没有恼怒,没有抱怨,有的只是很平静地等待。等待那些人慢慢穿过路口,才缓缓前行。其实控制这些司机灵魂的不是法规,而是一种墨守陈规的秩序素养。因为他们骨子里向往生活的淡定,所以内心充满了安静。

  原本生活在杂无章的环境,飞过三小时后,你还会看到台湾最美的风景——洁净。你知道八天没在地上看到一张废纸,又该是怎样的感受?你会想,兴许无意中会遗落在地上一张,呵呵,不用担心,义工和路人会帮你捡起来然后笑容满面地递给你;如果没有即刻找到失主,他会搜寻所有的信息找到你;如果真的找不到你或者那本就是一张废纸,那么他就会随手丢在路边的回收箱里。如果你想索回,当日在就近的那个回收箱里估计就能找到你该要的东西。其实,台湾的自然风光大陆是有的,但台湾的洁净和台湾人的保洁意识是我们无法比拟的。

  有人问我,台湾到底有多干净,我肯定地的说,很……特别的干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