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师的言行是学生的导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老师的言行是学生的导航

2020-08-02 23:16:25 作者:幸福红领巾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师的言行是学生的导航

  下乡支教的第二天,和孩子们接触天下来,我发现每个孩子都是可爱的所谓调皮生是有因可循的,而我们可以通过诱导纠正他们的行为。就像小孩子破坏其实是想用这种方式吸引他人的注意,只是他们不知道这是不对的方式,是大家不喜欢的方式。那么我们就可以表明,我们已经注意到他了,但是我们并不喜欢他的表达方式,我们喜欢的是他们积极向上一面学生就会更多地朝着老师期望样子发展了。

  在我刚来的那里下午,接触了一个一年级小学生,他没有很胆怯,倒是很随和地伸出手来,我以为他和我握手,结果我伸手时,他把手缩回去摸自己的头,故作帅气的样子。没错,我是被他耍了,但我只能尴尬笑笑。在我里,就会有点觉得他有点皮。正式支教的那天,我到他同样这样对其他的老师,那是在音乐课上,小朋友还想模仿他。我知道无视或者是责备适得其反。于是我问他,“你想当班长吗?”他点点头,我说“当班长的话你就要做好榜样,坐端正,大声地唱,把这首歌学好,班长到时候要领唱的哦”就这样,他很认真地跟着音乐老师唱。接下来总能听到其他老师对他的称赞

  今天上了高年级健美操课,在排队的时候,只有几个同学配合,其他同学都在墙边站着,说不听也拉不动。强行让她们排好了队,但真心想动的没有几个人。我知道这样不能让他们真的心服,没能从根本改变她们。我给她们完整了示范了一遍完整的,她们看我的眼光就不一样了。动感的音乐和身体律动让她们也想去跳出优美舞姿,更加主动地跟着我们学了。我觉得首先老师就不能羞怯,通过自己去感染学生,去改变学生。一节课后,发现教师言行真的能让她有所改变,更加享受我们这个支教的过程了。

  同样地在启动仪式上,唐校长发言的时候说,志愿者老师表扬你们五六年级很能干,很配合老师,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但是我们都知道五六年级其实是有点叫不动。听到这里不由得佩服校长的教学方式。

  最后就是在绘画课上,我下讲台指导时,会给予他们鼓励,觉得不错的我都会说“画得很好”“不错哦”“还行”……然而在某个瞬间,我耳边传来“你和我一样也是‘还行诶’”这时候我顿时就觉得心虚愧疚,这几个评价的词我都没有区分,却被他们悄悄地种在心里,影响着他们。这让我知道了以后对学生的评价要严谨客观,这可能会影响一个学生的学习激情

  谢谢这些孩子,让我深深地从老师的角度体会到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体会到老师的言行是学生的导航。每个孩子都是可塑的原土,拉胚的人会决定他们后来的样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