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先发制人》影评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先发制人》影评精选

2020-08-04 19:45: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先发制人》影评精选

  《先发制人》是一部由爱丽丝·洛维执导,杰玛·韦兰 / 凯特·迪基 / 汤姆·戴维斯主演的一部剧情 / 喜剧 / 奇幻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先发制人》影评(一):呵呵

  呵呵,说实话,自成为孕妇以后,我也总想杀人。每次都以一种挑选猎物目光审视他们,最终确定杀哪一个。

  片中孕妇满足了我的杀人幻想。而且孕妇杀人是不会被判死刑的。从抑郁症变成肝火旺盛的躁郁狂,希望那些我想杀的人都离我远远的,否则哪天我可能真的控制不住我自己的小疯子,该死的世界

  《先发制人》影评(二):先发制人

  这部影片叫《先发制人》讲的是一个妙龄孕妇经常听到肚子孩子呼唤要去杀死一些陌生人才能顺利降生,于是乎她就踏上了这条荒诞的亡命之途。 影片编导演都是一个人,而且她趁着自己怀孕的当口花了两个月都拍完了全片,不过那种既恐怖好笑情节绝对是会让你拍手称快的。大条件的赶紧去找来一下吧。

  《先发制人》影评(三):给孕妇一个理由,她就可以杀人

  提到孕妇两个字,会想到什么?

  温柔母性宽容善良还是行动不便需要照顾?英国一位cult片女导演给出了完全相反的回答

  《先发制人》影评(四):这小片风格耍得挺溜啊

  首先要说豆瓣这分给低了,imdb是6.1妥妥的及格,没想到豆饵们如此瞧不上惊悚片 仿佛看了一部文艺片惊悚魔幻内核搭配slasher的套路,女导演风格很不错,带了大量私货氛围节奏摄影剪辑都做的挺好,虽算不上出类拔萃,比如在叙事细节上略有混乱感,但要知道人做这个片子剧本俩月拍摄11天(特意查了下),已经相给力作为成本,而且看到了几个熟脸,包括葛雷乔伊大姐,一众龙套跑的六六六 算是个人比较喜欢闷骚类型,看这类导演耍风格的盆友可以看看,一般恐怖片爱好者免了,可能会觉得不对味儿

  《先发制人》影评(五):影评,先发制人 Prevenge,黑色幽默

  先发制人(Prevenge),又一部令人费解、却又意味深长的电影,很矛盾,很变态,很奇异。在一个半小时观影时长内,女主角的每一次行动,都让我心惊肉跳,十分纯粹经典英式黑色幽默电影,值得一看。

  《先发制人》影评(六):原谅我发个“撞脸、撞表情“的主题

  没有太多要表达的,只是从女主角样子和表情上想表达一下自己的想法

  也许是看《射雕英雄传2017》对傻姑的表演印象挺深,当看到这部影片女主角的时候,从表情上感觉特像一个人。很快就想到了是傻姑,当然演员夏梓桐和这个说法无关。

  这部电影也是喜剧题材的,就觉得女主角的表情样子像傻姑(的表演)。有兴趣的可以从《射雕英雄传2017》剧中比较一下。撞表情

  《先发制人》影评(七):此恨绵绵~未有绝期

  有一种狠,可以跨越肉体...

  当女主角一次一次被腹中的胎儿操控,去杀死当年抛弃她丈夫的仇人,一张懦弱可怜的脸后,有颗嗜血的心。故事的剧情没有太大的波澜,人物上没有转折。只是这次的女主脚不是以一个强势复仇者的心态出现,她也会犹豫,也会怀疑,也会恻隐。除了杀死第一个光头佬外,其它的人,在嗜杀时都有自己的心理冲击。但是她摆脱不了胎儿对这个是世界的憎恨,即使在有些时候她已经释怀,但是最终还是举起了刀,刺向对方的咽喉。与普通的恐怖题材不同,这部电影中有两个耐人寻味的亮点。第一女主脚杀人后出奇的冷静,特别是杀光头佬后哄他妈妈睡觉的剧情,让我们觉得和她懦弱极端的对应的是她嗜血后的冷静。第二,真正的恐怖元素,那个胎儿,从没有出现过,只是声音,当主体犹豫的时候胎儿鉴定的恨也是恐怖片中不太常见的手法。

  此恨绵绵~未有绝期 冤冤相报 就此了断~

  《先发制人》影评(八):怀怀孕,谈谈情,杀杀人!孕妇被肚子里的胎儿黑化成连环杀手

  爱丽丝·洛维,这个神秘莫测,擅长用暴力书写黑色幽默的女性导演又出怪咖新作,《先发制人》(Prevenge)。

  和其前作《观光客》一样,这又是一出不断上演杀人的诡异故事,《观光客》落脚到情侣之间的虚伪关系,自我的存在价值探索等主题。

  这一次,《先发制人》则彻头彻尾关注的是女性,而且是怀孕女性的身份价值探寻。

  《先发制人》的剧本是爱丽丝·洛维独挑大梁,依然是自导自演。

  该片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了巨大关注,烂番茄上的关注度高达94%,目前IMDB评分为6.1。

  这部被誉为后现代女权主义的电影,究竟是如何定义女性的呢?

  将暴力作为女性身份认同凸显,反抗父权体系的一种方式,是否能够精确定义当代女性的主体位置,这一点是该片不断挑战、用力诠释的一个主控核心。

  谈及女权主义,其实不能一概而论。

  女权主义是针对男性价值观对于女性的假设和传统行为;而独立出的法国女权主义,妇女已经变成一种背叛父权制话语的概念、假设和结构的激进力量的代名词。

  法国女权主义拒绝对它的性别功能的绝对正确性进行定义。

  他们认为,在父权男性社会体系、话语体系下,所有对于女性的身份认同都是由男性价值出发而建构起来的,这种表现女性身份的概念是不准确的,是有利于男性的,是男性利用文化对于女性在身体和精神上的奴役!

  女权主义是后结构主义的分支,那么它的中心就是将女性和男性这组对立进行解构。

  《先发制人》通过讲述一位孕妇夜晚出去杀人的惊悚故事,对女性进行了新的定义,同时讽刺了男性。

  片中,女主角Ruth是一位即将临盆的孕妇,开片的闪回桥段就是血腥和惊悚的,它放入了一个悬疑的炸药,等待结尾高潮时引爆。

  冷漠的大海,高耸的悬崖,断裂的绳子,脑浆迸裂的男人,坐着雨中发呆的女人.....

  下一个镜头,是Ruth精心打扮后来到一个宠物店,宣称要为自己的儿子挑选一只有个性的宠物。

  各种电邮隐喻性质的凶猛动物连续出现,蜥蜴、毒蛇、黑寡妇.....

  就在男店主略带挑逗的介绍中,Ruth一改和善的姿态,突入拿出短刀,割了男方的喉咙。

  稍显紧张的Ruth悄然离去,带有复古气息的片名出现(Prevenge)。

  《先发制人》在故事围绕Ruth设置了多个角色表现其内心冲突,推进剧情,丰富情节。

  第一次杀人后,Ruth和一直照顾她的女医生会面,女医生是关键的角色,片中两人多次对话,每一次都体现了Ruth内心的变化。

  女医生更多的是负责Ruth的心理分析,作为一种解读该部影片主角身份和主体位置的功能性存在。

  她与Ruth的对照,让我们理解了“真正”发生了什么。

  女医生带来了弗洛伊德所谓的移情心理的情感交换。在片中她饰演的是妇科医生,其实对于观众和Ruth来说,她更像一位心理医生。

  她和Ruth同时陷入到病人Ruth的经历中,扮演了其中的角色,参与其中的情节,和观众一同,从中得出病人Ruth的真正状况。

  第一次见面,女医生说,孕妇常常在孕期失去对于自己的控制力,仿佛我们受控于肚子里的孩子,并且在精神上受到其控制。

  其实医生的意思是,胎儿对于女性在生活中造成的不便。但Ruth却理解成了一种恐怖的精神奴役。

  随后,我们发现Ruth出现了幻听,肚子里的孩子以成人的思维模式和她对话,并且教唆她去杀人。

  伴随着Ruth和女医生的四次见面,另一条主线故事,无疑就是Ruth的夜行杀人经历。她杀的每一个人都暗讽了男权体系。

  除开第一个宠物店老板,第二个Ruth割喉的男人是一个夜店DJ,满脑肥肠,没有任何社会责任感,不喜欢小孩,并且对自己的母亲没有任何尊重,只有榨取。

  全片最令人震惊的镜头出现在这个段落中,Ruth不断引诱男方,在对方想一展男性雄姿的时候,隔断了他的男性图腾......男方失血过多而死。

  没有什么比阉割男性机体象征的方式,更能表现女性的反抗了。这是极具女性化暴力的最高表征形式。

  下一位被杀者,是一个公司的HR,她被Ruth和其肚中的胎儿认为是比男性更可怕的敌对方。

  这位女性HR带着对于孕妇的偏见,拒绝了Ruth的求职申请,她没有同情女性孕妇,而是以男性的思维,以公司的利益,以父权对于女性的压制,成为了背叛女性的敌对者。

  Ruth驾轻就熟的割喉了她。

  同样是以轻松的谈话开头,最后以突然迸发的血腥暴力结束,一松一紧,是导演爱丽丝·洛维最喜欢的表现方式。

  而且一开始,观众就知道Ruth的目的,随时会上演的暴力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观众的神经。

  两次杀人后,Ruth再次见了女医生,这一次,Ruth明显报以了敌意,而女医生任然耐心开导,但显然Ruth听不进去。

  她对于自我的认同已经明显改变,她的主体位置渐渐旁落,她肚子中的胎儿成为了大她的主体,实际控制了她的一切。

  继续的杀人,这一次Ruth出现了动摇,因为在割喉目标对象时,她还必须杀掉无辜的目击者,这让她内心焦灼。

  随着杀人事件的不断上演,我们发现《先发制人》的另一条潜在故事线,这和一开始的出现的悬崖、断绳相呼应。

  原来这些被杀掉的人,都于其丈夫的死有关系。

  Ruth最终的目标人物时一位登山教练,他可能在某一次旅行中,在遭遇意外时,在团队的决定下,隔断了绳子,造成了Ruth丈夫的死亡。

  通过片名P+revenge,我们就可以猜到,Ruth的杀人带有复仇的动机。

  这也是导演为Ruth的杀人带来合理性的设计。

  如果为了表现女权的反抗就到处杀人,这显然是无法获得观众认可的道德前提设计,最后影片主控思想的闭合也会遭到失败。

  要知道,女权主义并不是另类,并不是暴力,并不是精神病。

  Ruth和女医生的第三次见面极为重要,Ruth主动告诉了胎儿仿佛控制了她的情况,而女医生以女性的身份进行了安抚,以医生和女性的双重身份完成了一次救赎。

  Ruth在最后的杀人中因为心软而失败,她的孩子出生。

  她发现这个一直操控她的孩子是那么的普通,而且她根本不会说话。

  原来,所有的教唆不过是Ruth为了复仇而降低自我谴责的一种心理转移。

  她为了获得复仇的认同,把自己肚子中的孩子变成了一个成年人,她找到了帮手,最后甚至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了这个肚子中的孩子。

  所以,她的主体位置不是被这个她想象出的恶魔胎儿所占据的,而是被她复仇的欲望所占据,她被复仇遮蔽了双眼,失去了自我。

  片尾,她亲吻了自己的孩子,在悬崖片,那个他丈夫意外身亡的地方,找到了攀岩教练。

  就在观众和教练都以为Ruth已经痊愈时,她露出了凶狠的杀气。

  《先发制人》披着女权主义的外衣,实则讲述的复仇,而孕妇的形象设计增加了复仇的合理性,同时以孕妇在社会的遭遇,凸显了各种人群对于妇女,特别是孕妇的一种心理歧视。

  女性的性别界定,女性的生育异化,都是历史造成的,是对女性身体的压抑,对女性的剥削。

  女性的身体被物化,被异化,都以性的方式被表征。

  《先发制人》以暴力的方式,带有精神分析的形式进行了反抗。

  可一切在名义上被解放的东西——性自由、色情、生育自由等,都是建立在“监护”体系下的。

  胖哥担心,女权主义成为了一种消费女性价值的噱头,成为中和女权主义的二手利润。

  女性的解放反而成为了一种消解女权主义的一单生意。

  《先发制人》影评(九):看这位准妈妈如何先发制人

  曾执导过《观光客》的英国独立电影女导演爱丽丝·洛维,于孕期自导自演了《先发制人》(2016),一部十足的奇幻又悬疑的惊悚片,夹杂着血流如注的的骇然场景。一位孕妇听命于肚里的宝宝不由自主地滥杀无辜。导演化了二个月准备好剧本,然后在自己孕期6个月时,挺着大肚子冒着风险拍了这部嗜杀嗨皮的电影。

  在我的印象中挺着大肚子如此大开杀戒,可能还是第一次。影片一开始,阴晦的低空,惊涛拍岸的悬崖边,一条被割断的绳索悬挂着,露丝一脸冷漠地望着远方。悬疑与悬挂,有了某种对应的理由。

  每次露丝一身疲惫地回到房间,都会躺在床上拿出亡夫的照片静静凝视。显然,丈夫的死是诱因,至于每次她大开杀戒都会有小宝宝地怂恿并痛下杀戮的指令,应该只是一个托词,实则是她的幻听所致。从心理层面分析,正是在她突然痛失失丈夫的情形下,创伤未愈,沉浸于里,不能从中走出来,便有了创伤后遗症,这种幻听也应是间歇性地。

  “小宝宝”催促准妈妈举刀杀人的理由便是没有理由的“你害怕了,你软弱了”,或者事后鼓励性地“你越来越厉害了”这种浅显的表述。在这过程中,实际上露丝也是有动摇的,也觉得自己杀人太离谱。她摸着肚子说“都是因为你,我变成别人了”。但小宝宝会说“他们杀死了我爸爸,我痛恨这些可恶的人……悲伤、寂寞、无情的女人”。

  “小宝宝”作为遗腹子,担纲起“军师”的角色。这恶魔式的引诱,终让她不能自拔,接二连三便有四,直到她羊水穿破才作罢。生出来的小宝宝光亮动人,一如其它小孩,并无恶魔嘴脸。这时,她才清醒过来,对医生说我做了一系列可怕的事情,我都是为了自己。

  当小宝宝呱呱坠地后,她显得异常平静,好像以前所发生的悲剧即可一笔勾销。现在让我们看看,她所嗜杀的那些人都是什么人呢。片中第一个描述的被杀者,是一个名叫扎贝克的男人,他是珍奇宠物店的老板,说话有点猥琐,给露丝介绍那些蜥蜴、蛇和蜘蛛,都是一脸的不正经和嘻皮笑脸。

  正常的露丝,被幻听中来自肚里的小宝宝督促着,她拿刀的动作异常迅速决断,画面感过于让人恶心。世界于她空荡荡,像个坟场。接下来她来到酒吧舞厅,主动跟DJ丹打招呼,“人生苦短,为此干杯”,二人你一杯我一杯后,引发了丹的兴致,带她回到住所。

  丹有一个糊涂老妈,被他送进小房间睡觉。既然是DJ,哪少得了唱片。她说喜欢《玻璃屋》,他说你真是怪咖一个。“我很坏,让精神和生活在一起太难了”,她唱得轻松,这让丹有恃无恐,猴急急地上来,露丝说我知道你的洋葱(长得什么样)。他说我爱死胖妞了。她却冷冷地问他,你觉得每个人都需要七情六欲吗。

  这时,他才发现她是怀孕的女人。他吓得往后退。肚里的小宝宝来劲了,刺激地说“瞧,这就是我们要面对的那种人”。当然,没好彩,丹在痛苦嚎叫,她却安慰丹那个老糊涂的妈妈,替她盖好被让她睡好觉。即便在露丝看来,丹是变态狂,也是罪不至于死,何况也是你情我愿。所以,影片这种没来由的无厘头杀人,只能说都是露丝在精神失常下幻听惹的祸。

  第三个被杀的对象是一个女强人艾拉,夜以继日的工作狂人,但高高在上的不可一世,终让她举刀扑过去,财大气粗的女强人瞬间毙命。但露丝最想杀的是攀岩教练汤姆,尝试后没成功,后来跟踪又被发现。人家警惕了。肚里的小宝宝不干了,鼓噪地说“正是他们杀死了我的爸爸,很可恶的这种人”。

  露丝在煎熬中得等待机会。接着她杀害了小伙扎克和善良的男老师乔舒。善良的灵魂是独角兽。电视上公众人物都被她划圈圈。每次干过之后,回到家都会拿着大本子记下来,战绩赫赫地彰显一下。但她得继续,目标不能停歇。她敲起了健身女达人莲的家门。莲警惕性极高,她半掩着门,露丝声称募捐组织,莲说我已捐过钱。

  只有当露丝说我想用一下洗手间,莲才让她进去。结果,有点波折,莲对于她拿着刀并不惧,说已报了警,并戴着拳击手套自信满满地给了她几拳,当露丝假装着肚子疼痛时,莲心软了过来扶她,反被痛刺。正常的人面对一个非正常的人,一定会是这个结果。这个也说明当你面对歹徒不法侵害时,任何心慈的举动都可能丧命。

  所以,我说这部电影并非就是给露丝歌功颂德,实际上警示了很多,只是说影片用一种嗨皮的方式演绎,其实也没有给她找太多应该杀人的理由。理由是说你遇到了危险你应该自卫,但这里没有,只有她在“画外童音”指使下的为所欲为。

  万圣节终于到了,满大街都是骷髅狐狸脸,化妆舞会任意假扮。露丝终于找到了那个期盼已久的攀岩老师汤姆,但他很是敏锐。他一见针血,说你丈夫的死,跟我们没有关系。但她说不对,是你派他救助那个危险的人,你做了最自私的决定,马特本来可以离开的。想来马特是她的丈夫了。

  但这时最致命的并不是刀,而是语言。汤姆平静地说,他生前曾对我说过,他想离开你,因为他并不爱你。人最怕的就是说这个了。被绑架的爱毕竟不是爱。这个潜台词无疑在说,你这样为了马特如此大动干戈,并不值。真的,这一招很灵验,瞬间彻底击痛了她的肚子,“小宝宝”一顿揣吵着要落地。

  这才有了上面所说的,在产房,一脸恢复平静的露丝看着身边的小宝宝,终于醒悟。但结果却很是逗比。当她再次来到丈夫攀岩出事的海滨悬崖边,她似乎看到了马特,她微笑地要过去,结果,睁眼一看却是那个汤姆,她再次变得面目狰狞,龇牙咧嘴狂吼地扑了过去。

  看来这个汤姆始终是她心里未了的特大疙瘩,这一定得了。这也说明,之前她的嗜杀跟肚里的小宝宝一点儿关系都没有,只是说她的创伤后遗症还没治愈,间歇性地总会爆发。这哪是个头啊。幸好她扑过去的就是万丈深渊的大海,大海总会让她消停的。

  2017、4、14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