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丹可磨,而不能夺其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丹可磨,而不能夺其色

2020-08-10 09:17:0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丹可磨,而不能夺其色

  记得夏末秋初,正在上班,同学来电话说,哥,可想你了,来我这里整两盅吧!

  电话的另一端,是哗啦哗啦的淌水声

  干嘛呢老弟?我问。

  想他这两年也不容易个村小的校长,还有一亩多地。老婆是“土长”的,二胎是超生的。

  他说,哥啊,人家鱼塘,我来踩两个蛤喇,这个季节新鲜,回去一炝来个爆炒,做个下酒菜,香着呢!

  不是正上班吗?觉得不可思议

  他不紧不慢地说,教办给我个烂摊子我咋管,老师牢骚满腹不服管。待遇也低,留不住人。再者说,我出来这一会,谁要造反我就革他的命……

  我说,你忙吧,哥没空,假期去你……。

  能说什么呢?我不会去埋怨抱怨兄弟校长的无能和堕落,我能想象一个校长独自行走的艰辛无奈,深知他在二十年前行中,历经了那些光环映照下的名校校长所不能经历坎坷苦恼及种种不安定的未知……,你在想尽一百做法吃肉的时候,他的一家人,却在等米——下锅。

  我不是教育圣人,无法帮他让一个毫无生机学校瞬间起死回生,但我会奉劝他做好两件事,就会做到问心无愧

  记之共勉!

  校长一定要做好人

  毋庸置疑,如果不偷换概念的话,“好人”这个词是个褒义词,是对“人上人”赞誉称谓,好像一个女孩婚衣的最后一个锁边,人的一生落脚在这个词上,镌刻墓志铭上如果有了这个词汇子孙脸上都有大放异彩光芒

  任何人都不会孤立于世,会与世界自然、他人相处建立各种千丝万缕联系,在这众多的联系中,每个人都有一个尺子去相互衡量之间存在关联的疏密和远近关系,但最基本的尺度是保持一个人独立躯体思想个性的独立,我便是我,而不是其他。

  有些人说了,我就这么过了……这是无能到极端的堕落,万般无奈地拿着无赖当个性。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丹可磨,而不能夺其色;兰可燔,而不可灭其香;玉可碎,而不能改其;金可销,而不可易其刚。”人活还不就是活个精气神?不能让他人左右你的心情,如同,无论阴晴圆缺,不测风云草儿默默生长

  拿破仑也说过:“善做人者,就可以赢得世人丰厚回报。”“做人”比物象中的金银财宝声色犬马有价值

  做好人,也是一个校长安身立命,正治校的最基本的管理策略

  记得,我刚到泰前中学的午间,去食堂打饭,正好遇到一个头发灰燥蓬乱浑身上下脏乱不堪的六岁的女孩来盛菜。我正想,这是一个何等艰苦境况成长孩子时,师傅牢骚说,这孩子一顿来盛三次菜,都把学校的午餐当成年夜饭了,一顿吃那么多,到现在还没交钱,把学校都吃穷了。

  我叫来班主任询问,得知是个亚孤儿,靠爷爷一个人养活艰难度日,能有学上就不错了。

  于是,在班子会上说,我们是孩子的再生父母,可能因为个人能力的不足不能把孩子教成栋梁之才,但无能不可以无德,给孩子挤出一口饭来还是可以的,你,我,都要尽点责任吧!想个办法吧。

  于是教师进行“帮帮身边的孩子”大讨论,通过了例如“小梳子”,“清理小口袋”,“温馨洗衣室”等数个提议、方案和措施,还有,提议减免了那个学生近五年一万元的就餐费。

  我想,做人就是多为人着想,为人也是为己,是一种对生命的尊重、满足和成全。从某种意义上讲,人情也是管理者必备的管理情商价值的体现,它是一种感情投资,你不断将人情投入到每个师生身上,他们才能享受到你的给予带给他们的幸福,从而也会给你带来工作的支持和配合。简而言之,投入越多,获取的利息越多。

  校长还要学会做事。

  一个校长经常历数自己学校的不足,每天都会不停地絮叨自己面前的困苦,好像被抛弃的怨妇,历数男人甚至男人一家的不是,开始会赚几滴同情的眼泪,或者义愤填膺地和你一起加入声讨的队伍。但如果你除了埋怨以为没有任何改善现状的打算,我想,也会遭到路人的唾弃。

  所以,一个好校长,首先要把准话语关,说话要言简意赅,一语中的,不抱怨不牢骚。

  我在送孩子的路上看到环境的污染交通的混,就问女儿,有没有安全感?

  她简直笑掉大牙了,前仰后合地说,大脑有木有发育完整啊!都老成疙瘩了,这些事还算事,你管不了就得去适应,要不,你去别的星球做个交代算了!……

  想想也是,有木有?

  一个校长有那么多牢骚去抱怨社会、制度、老师以及外部环境的不合理,如同抱怨这个地球不适合你生存一样。

  如果仅要抱怨而又没有良好的改善措施,校长何用?

  所以,与其抱怨就不如闭嘴思过求解,做校长特别是一名好校长,有所想以后才有所说的,所说的,都是能做的;能做的,也是与人为善的;与人为善的也就是带给师生发展和幸福的,仅此而已,能校长和普通校长的差异,就在于人思考和改善能力的大小而已。

  一个好校长还要精示范。记得名校长峰会上,一名校长说,一个好校长首先要做一个弯得下腰的校长,然后现身说法,说自己到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弯腰捡纸。我在想,一个名校,基本的秩序和卫生管理都如此混乱不堪,屁大的事需要校长乐此不疲亲力亲为?是装啊?累啊?还是笨啊?我一所乡村的二级中学都不见一片废纸,就是有也到不了校长亲自去捡,偶尔为之还是有可能的。一校之上能混到他这个份上,赤裸裸春光无限地暴露出他管理的能力和漏洞。

  这不是一个校长如何引领的问题而是一个管理上失职的问题,一言以蔽之,这个名校长是个假名牌。

  那校长还要不要示范?要的,但示范不是低层次的领着大做事,要有点技术含量,要多用脑子少用汗。

  校长,首先要实现思想上引领,然后才是行动的引领,否则让谁当校长都是一样,要你一个只会发牢骚的鸟和只会弯下腰翻土的蚯蚓,有啥用。

  比如,你要领着老师打扫卫生,要询问是否教给孩子正确而快速的打扫方法,如果没有,那么你就要引领出N种扫法,然后逐一给师生示范,你扫得干净不算本事,算你习惯好,但用方法和智慧引领师生掌握扫的要领,才算你的智慧和能力。

  其实,示范,不是分担眼前的困难,而是给予师生长久或者终生的深省和智慧,以便培养一种适应环境和社会的能力。

  所以,我们不得不慎重考虑自己的——“言”“行”二字。

  当然,与人相处,难免因为阅历、学识、境界和理解的不同,或者某些复杂的原因结下“疙瘩”,如果不及时用人情暖化,而又不寻求善意的智慧和行动去加以化解,就会使矛盾加深加重。伤了别人也会伤了自己。

  管理不是生冷凉拌的菜,需要以人情为油,以智慧为料,用善仁之心去炒作,只有这样才能做出一道养生大宴。

  校长要学会生活,就要先学会做人做事,这既是一种管理的艺术,也是一种生活的态度。从管理的角度讲,还是求得安宁,师生幸福,获得成功的途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