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理不能觉悟,无事不能磨练,只有理与事的圆融才能成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无理不能觉悟,无事不能磨练,只有理与事的圆融才能成佛

2020-07-09 05:50:09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不明道理可能具备真实智慧,不在事相上磨练不可能去除自己的一切习气毛病。一个既明白空性的理,又能把事情做好做圆满的人,永远也不会犯缺点习气毛病,无论别人怎么说他不对正确,都不会犯一念差错。因为这个明理的人心中没有自我的意思,会应机随缘把应该做的事情做好,做什么事情都会考虑前因后果决定不能来。一个有智慧人的,用什么来证明呢?就是用一生不犯错误。一生不犯让自己后悔的事,一生不犯恼害众生的事,一生不会主观地动一念自我的意思。只要是主观地动一念自我的意思,就是一个天大的错。作为一个有智慧的人,一定要客观地正确地运用自己的活思想,在运用活思想的中决定不会夹杂一念的自我自以为是的心,完全实事求是,如理如法地正确面对处理

无理不能觉悟,无事不能磨练,只有理与事的圆融才能成佛

  一生不犯差错,是修行解脱至关重要核心纲要。一切的罪恶错误都是因为自以为是的我我我产生。只要心中有一个自以为是的我我我,无论怎么样的修行,无论把事情做得多么完美,总是逃不过经常犯错误的下场。自己的一切缺点习气毛病,皆是因为心中执着一个自以为是、自由我行我素的我我我,我我我就是造成一切错误的根源,只要执着自我的意思即是烦恼

  大家认真思维一下,要般若智慧干什么呢?要明心见性又是为了什么呢?要成佛得到自在解脱又是为了什么呢?如何才能达到真正的安详自在解脱呢?这修行的一切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自己做人做事如理如法,不犯一念的差错。一个经常犯差错的人,怎么能会有真实的般若大智慧?把这个道理明透彻之后才会真正明白,所有修行方式方法道理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让自己从现在乃至尽未来际不再犯下自私自由我我我的缺点错误,事事知道明白,决定不动我的意思。

  修行的秘诀就是,事事明白清清楚楚地知道,决定没有自己我我我的意思,细心地观察一切的人事物,认真地分析一切的事情。就像一面镜子,照物显影子,又像摄像机,不动自己我我我的意思,又能把一切应该照下的影相照样摄出来。每一个人可以亲身体会,只要心中执着一个自己的我我我,空性般若大智慧就不能体现出来,如果没有自我的意思,空性灵知明白就会活灵活现展现出来;心中执着一个自以为是的我我我,所有的一切思想意思行为皆是妄想分别执着、皆是造业造罪的错误思想行为,心中就会有很多的烦恼业障习气毛病,如果还是面对一切的事情,不动自己的我我我的意思,用自己的般若智慧观察的都是明明白白真理,心就是清净安详自在没有烦恼。

  佛法不是空说道理,是要经过自己的亲身实践证明的现实。在不动自己我我我的意思、不动自己我我我的执着,在观察一切的人事物时,并不是不明白、并不是不知道、并不是不清楚、并不是不分别,在心空无我无执着时,自己的自然般若大智慧心自然地就会显现出来。因为自己的我我我的固执己见,使自己本有本具本能的般若大智慧不能展现出来,这都是心中执着的我我我的障碍。比如一面子本来能照见一切,因有泥土不能照见。每一个人皆可以圆成佛道,都是因为自己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我我我,把自己本能本具本有、本来如是的般若大智慧给盖住了,若能事事放下自以为是的我我我,一切随缘做事不动自我的意思做人,本有本具本能的般若大智慧即刻现前。这些道理不是空谈空讲,而是每一个人都可以亲身实践证明的最现实的实际。只有真正地落实实践之后,才能体会佛法空性无我的随缘是多么的殊胜伟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