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男友父亲逼着分手,妓女就不配拥有爱情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被男友父亲逼着分手,妓女就不配拥有爱情吗?

2020-08-10 12:32:21 作者:轻读 来源:轻读实验室 阅读:载入中…

被男友父亲逼着分手,妓女就不配拥有爱情吗?

  点击视频,5分钟懂一本好书

  后台回复书单,领取有书快看精选的200本书

  据说每一朵花,都有自己花语比如说牡丹代表富贵鸢尾花代表约定风信子代表远方的思念郁金香代表幸福意义,而今日有书君讲的这个故事里面,也有一种花。

  那就是山茶花,山茶花代表着什么呢?

  今天要聊的这本书,就是十九世纪法国小说家戏剧小仲马茶花女

  被称为是浪漫主义文学典范,也是文学史上那不朽经典剧作品。

  在巴黎的社交圈子内,有这样一位特别交际花,名叫做玛格丽特

  除了长相天生丽质难自弃,回眸一笑百媚生之外,她还有一个与众不同之处,便是随身的装扮中,免不了带着一朵白茶花,于是,人送外号“茶花女”。

  玛格丽特的出身其实并不怎么好,是一个贫苦的乡下女孩,上天厚爱,让她拥有一副美丽容颜

  为了生活,玛格丽特来到了巴黎,开始了她的卖“笑”的生涯

  然而在此期间,男主阿尔芒出现了,他被玛格丽特的清新脱俗所吸引,只是玛格丽特并没有发觉对方爱意

  由于长期的生活规律,玛格丽特患上了肺病,不得不修养一段时间。在疗养院里,有一位和玛格丽特很像的贵族小姐,因为肺病已经到达了晚期,所以不幸去世。

  而这位小姐的父亲,也就是摩里阿龙公爵却在偶然发现了玛格丽特 ,便想要收她做干女儿,以此来转移寄托自己的情感

  但是公爵也是有条件要求的,他希望玛格丽特能够痛改前非,告别之前奢靡腐烂的社交生活,做一个乖巧的女儿。

  然而已经久处在繁华歌舞场的玛格丽特,早已习惯那样的生活,难以自拔。

  像所有的的父母一样,公爵开始限制玛格丽特的生活费,生活奢侈的玛格丽特,开始入不敷出,并欠下了几万珐琅的债务

  在修养好身体之后,玛格丽特又回到了巴黎。一天晚上,邻居来看望她,还带来了两个青年,其中一个就是阿尔芒。

  阿尔芒自从上次见过玛格丽特之后,便茶不思饭不想,在玛格丽特生病期间,还每天偷偷地打听她的病情,但是就是不留下姓名,爱得深沉羞涩

  邻居便将阿尔芒的一片痴心全部告诉了玛格丽特,令其十分感动

  但已经在风月场里见过形形色色人和事的玛格丽特,似乎对于真爱已经失去了信心

  阿尔芒真正敲开玛格丽特的心窗,还是在一场舞会上,玛格丽特在与朋友共舞时晕倒,被阿尔芒救起。

  阿尔芒劝她要珍爱自己的身体,还将他一直以来珍藏着的那个玛格丽特丢失纽扣拿了出来,这个将爱隐藏于内男子也终于俘获了玛格丽特的芳心

  遇见了一个如此爱惜自己的男人,是人生小幸运。玛格丽特整理好了心情,准备要开启一段全身心付出的恋爱。

  为了还清务,玛格丽特典当了自己的首饰,阿尔芒在得知情况后,也将自己母亲的遗产转让出来帮助她还清了债务。两个人开始在乡下过起了神仙眷侣般的生活。

  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吗?当然没有。

  事情很快被阿尔芒的父亲知道了,父亲身为上层阶级的官员,自然不允许自己的儿子对这样一个风月场中的交际花付出真情。

  于是,为了拆散这对鸳鸯,阿尔芒的父亲写了一封,使出了一招调虎离山之计,骗阿尔芒离开,而后自己来到郊外会见了玛格丽特。

  阿尔芒的父亲很明确地告诉玛格丽特,自己的儿子绝对不能娶她。

  而且因为玛格丽特的原因,自己的女儿也可能会被退婚。身为父亲是绝对不允许自己儿女的幸福就这样被毁掉的。

  于是,善良的玛格丽特写给阿尔芒一封离别信,并答应阿尔芒的父亲不泄露他们之间见过面的秘密。随即便回到了巴黎,重新开始了自己腐烂的生活。

  阿尔芒误以为玛格丽特是舍不得荣华富贵才离开了自己,他生气地赶到巴黎,却得到了玛格丽特接受瓦尔维勒公爵追求的消息。

  于是,不明真相的阿尔芒展开了自己无情的报复,当面羞辱了玛格丽特,说出了各种难听的话语。

  最后,伤心忧郁的玛格丽特旧病复发,并一病不起,她独自搬到了一个房子中,孤独地在思念中死去。

  在玛格丽特日记本中得知真相的阿尔芒后悔不已,怀着悔恨和那深深的爱,阿尔芒为玛格丽特迁坟安葬,并在坟前摆满了色的山茶花。

  在《茶花女》中有这样一句话有书君印象深刻,那就是玛格丽特写在了日记本中的:

  “除了你的侮辱是你始终爱我的证据之外,我似乎觉得你越是折磨我,等到你知道真相的那一天,我在你眼中就越高贵。”

  所以,还记得有书君开头提出的问题么?

  山茶花的花语便是理想的爱。

  在法国文学史上,这是第一次把妓女作为主角的作品。而《茶花女》也是作者小仲马根据亲身经历而创作的作品。

  1844年9月,小仲马与巴黎名妓玛丽•杜普莱西一见钟情。玛丽出身贫苦,流落巴黎,被逼为娼。她珍重小仲马的真挚爱情,但为了维持生计,仍得同阔佬们保持关系。

  小仲马一气之下就写了绝交信去出国旅行。1847年小仲马回归法国,得知只有23岁的玛丽已经不在人世,她病重时昔日的追求者都弃她而去,死后送葬只有两个人。

  无论是玛丽,还是被父亲大仲马无情抛弃的母亲的遭遇,这些现实生活的悲剧都深深地震动了小仲马,他满怀悔恨与思念,将自己囚禁于郊外,闭门谢客,开始了创作之程。

  喜欢这本书的朋友,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或者右下角点个“在看

  往期好书关键词

  (点击即可查看)

  《忏悔录》《理智与情感》《查泰莱夫人的情人》

  《草房子》《百万英镑》《美的历程》

  《芙蓉镇》《褚时健传》《西西弗斯神话》

  长按识别下方,关注轻读实验室

  再也不用纠结读什么书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