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负韶华,便做一只跳出温水的青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负韶华,便做一只跳出温水的青蛙

2020-08-13 15:52:14 作者:陶义武 来源:陶义武投稿 阅读:载入中…

  文/陶怡沐枫

  未觉池塘春草,阶前梧叶渐秋声…………

不负韶华,便做一只跳出温水的青蛙

  在这个欲不雨、云幕低垂的午后,透窗望向远处的火锅山,鸣庄潭水静谧不言,丝丝凉风,缓缓入。待思,内心也是许久未如此的安静了,曾感叹,这荤八素的世间,这滚滚红尘染缸,所幸还未生硬

  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温水青蛙”。该故事讲的是19世纪末美国康奈尔大学科学家做过的一个“水煮青实验”。科学将青蛙投入40摄氏度的水中,青蛙因受不了突如其来高温刺激立即奋力从水中跳出来得以成功逃生;学家把青蛙先放入装着冷水容器中,然后再缓慢加热,结果就不一样了,青蛙因为开始水温舒适而在水中悠然自得,高温时尽管无法忍受,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不知不觉就被煮死在热水中了。

  这个故事传递我们的是:一个人越是在优越稳定环境中,越是悠然自得,最后可能乐极生悲。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自己抓青蛙的故事,想在想来,青蛙的故事便是一个人梦想的故事,细思便觉一番滋味

  关于青蛙,尽管在水缸里,但开始思念池塘里的泥泞荷叶伙伴向往驰骋于天地间的无拘无束痛定思痛,它开始了跳跃,一次次艰难的尝试之后,终于蹦出了水缸,重新捡起了属于一只青蛙的梦想,尽管前途未卜,但是作为一只跳出温水的青蛙,它已经不同凡响了。

  关于梦想,从小时候的豪言壮语现世知足常乐,梦想似乎变得越来越小,从科学家、文学家律师教师公务员,再到为房贷车贷生计而奔波的渺小蚁族。当那个叫梦想的东西我们世界里消失,便会无奈颓废地说一声:“谈梦想太奢侈了。” 如果不是时光匆匆却觉初心未改、如果不是感受平淡生活索然无味,谁又会幡然醒悟重拾梦想、抛掉安、戒掉拖延、摒弃惰性,因为这,意味着一次脱胎换骨成长

  ——努力,任何时候都不晚

  重拾梦想是崭新人生的开始,梦想的实现需要积极有效行动破旧立新,打破旧的生活习惯思维模式建立新的人生秩序建构阶梯式的成长发展规划脚踏实地,从踏上第一级台阶开始,一步一步攀升到梦想的巅峰;重拾梦想,就要把他人的眼光世俗偏见抛到九霄云外。重拾梦想的人比起初涉职场的新人存在许多劣势技艺已经生疏、已不再年轻柴米油盐仍需要操心,但是这些小青年口里的大叔阿姨对自己狠起来是旁人所不及的,因为有过遗憾经历、有初心不再心不安的惴然、有光阴已逝体不康的若思,他们会抓住一切可以提升自我的机会苦练技能、钻研业务,就像抓住最后一根稻草

  身边有不少这样的故事:北大保安坚持不懈考上北大、复旦大学宿管阿姨考上研究生、达州大妈边卖猪肉边背诗却闯进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经年已去,不知他(她)们过得怎么样,但是,他(她)们的人生肯定会因为重拾梦想而熠熠生辉。

  重拾梦想,就要forever,享受追梦的过程,因为追梦本身就是一种成长,不是所有的梦想都能实现,但是实现梦想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历练、一种提升、一种生活。余生未可知,庸庸碌碌也好、奋起直追也罢,愿初心不改、随心而动,愿不辜负似水流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