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圣宫往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圣宫往事

2020-08-15 03:15:18 作者:佛系点好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清朝乾隆年间,三圣宫是为数不多同时供奉佛、道两寺庙。三圣宫是茶基村最早建的庙宇,庙内供祀着观音大士、北帝真君、天后娘娘三尊神像,因此而命名为“三圣宫”。在三圣宫正门有一副石刻对联:镇南天云慈并照,昭北极水德同沾。何汉沛介绍前人是这样解读的:镇南天则天后也,主管风雨。慈云者,则观音大士管普渡众生慈悲为怀,昭北则是北帝管水。三神像成一体于庙内,代表先人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心愿。

  《叠滘乡志》编纂者孔树表示,对三圣宫,世人辗转相传着一个传说:此处水患屡发,风相袭,疾病延绵,民众每遭厄运,故托以神灵保佑,故以大慈大悲为民排忧解难的观音菩萨、主管水的北帝真君、掌管风雨的天后娘娘会合于一庙,济世安宁

三圣宫往事

  《叠滘乡志》中记载曾经的三圣宫背北朝南,前后左右树木葱茏。门前一列三株古榕树,荫蔽周围;流水清澈小河鱼虾可见。环境优美夏日乘凉,冬天晒日光,都是一个极好的地方。三圣宫原有壁画大部分是仙佛故事,如:吐饭成蜂、达摩一苇渡江等,是清末民间画师描绘造型生动线条优美,近似广东名家苏六朋的艺术风格可惜在翻新重修时,由于艺术水平关系,使原画精神走了样,失去了文物价值

  随着社会发展大众对文物的保护意识愈来愈强,相未来日子里,三圣宫会越来越好,内部设施越来越完整。进一步完善斋堂和道德经讲堂传播和弘扬传统文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圣宫往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