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语故事之旅 | 不堪回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成语故事之旅 | 不堪回首

2020-08-16 13:01:54 作者:阿柴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成语故事之旅 | 不堪回首

  这一路上,会遇到哪些有趣成语故事呢?每天一站,即刻出发!

  前方到站:不堪回首

  典故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虞美人李煜

  公元960年,赵匡胤建立北宋政权,然后一步步完成统一天下大业。他先后灭了南平、后蜀、南汉等,最后就只剩下南唐。

  南唐最后一个君主李煜,世称“李后主”,作为帝王,是个无能之辈,但在文学艺术方面颇有造诣精通诗词歌赋音乐书画。自幼养尊处优的他,沉浸在歌舞升平生活中,即便继位成为帝王,也从不在意国家大事

  于是南唐对北宋的态度一直是委曲求全,甚至到最后,李煜主动向北宋表示,愿意降格做北宋的属国。然而,匡胤派使者到金陵,叫李煜到国都开封朝见时,李煜担心赵匡胤会杀了自己,称病推脱不去。赵匡胤以此为借口,出兵征讨南唐。

  宋兵很快抵达了长江北岸,与金陵城隔江相望。李煜寄希望于长江天堑能拦住宋兵。然而这种幻想很快破灭。不久后,宋兵攻破金陵城,李煜被迫投降,被押解到开封。赵匡胤侮辱性地封他为违命侯,把他软禁在开封城中。

  多愁善感的李煜,成了亡国之君后,郁郁寡欢。后来,赵匡胤去世,他的弟弟赵光义即位,也就是宋太宗。他对李煜的态度比赵匡胤苛刻得多,把李煜从违命侯降为陇西郡公。

  再后来,李煜写下《虞美人》,其中写道:“小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李煜还让随他来到开封的南唐歌女反复咏唱。这让赵光义非常愤怒,不久后就下令赐毒,杀了李煜。

  释义

  不忍再去回忆过去的经历情景

  往期回顾(点我)

  好故事在这等你呢

  (点击图片或长按)

  发稿:烦烦

  校对阿柴

  审稿:吕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