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语故事之旅 | 敝帚自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成语故事之旅 | 敝帚自珍

2020-07-27 11:00:11 作者:阿柴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成语故事之旅 | 敝帚自珍

  这一路上,会遇到哪些有趣成语故事呢?每天一站,即刻出发!

  前方到站:敝帚自珍

  典故

  十一月,众军至城门,述自将,背城而战。吴汉攻之,述军大破,刺伤述,扶舆入壁,其夜死。夷述妻子,传首于洛阳。纵兵大掠,举火燔烧。上闻之,下诏让吴汉副将刘禹曰:“城降,婴儿老母,口以万数,一旦放兵纵火,闻之可为酸鼻。有弊帚,享之千金禹宗室子孙,故尝更职,何忍行此?仰视天,俯视地,观于放麑啜羹之义,二者孰仁矣。失斩将吊民之义。”

  ——《东观汉记》

  公元25年,刘秀在洛阳建立了新的政权,史称东汉。天下还没有统一,还有许多割据势力。其中,有个人名叫公孙述,在四川自立为帝。虽然刘秀多次派遣使者劝降公孙述,然而公孙述仗着川蜀之地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拒绝归顺。公元35年,刘秀派主将吴汉、副将刘禹领兵讨伐公孙述。

  面对强大的汉军,公孙述节节败退,退回了大本营成都。这年十一月,汉军兵临城下。公孙述亲自率领数万大军,背城一战。双方激战许久,公孙述一方战败,他自己也被刺伤,当夜死去。于是副将刘禹率领汉军攻入成都,杀了公孙述全家老小,并割下公孙述及其家人的头送到洛阳。接着,他纵容手下士兵在成都城烧杀抢掠

  刘秀在洛阳听说此事,大为震怒,立刻下诏说:“成都已经投降,城里老老少少有几万人,要是纵兵劫掠烧杀,谁听了不悲伤、不气愤?一般人家里即便是一把破扫帚,也会好好珍惜,何况是活生生百姓生命?怎么能忍做这种事!”

  刘秀撤了刘禹的军职,同时严厉批评了主将吴汉,然后下诏安抚成都百姓,这才稳定局势

  释义

  破扫帚,自己当宝贝惜,比喻东西不好,可是自己珍视。也说敝帚千金。

  往期回顾(点我)

  好故事在这等你呢

  (点击图片或长按)

  发稿:阿柴

  校对:烦烦

  审稿:陶云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