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语故事之旅 | 不打不相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成语故事之旅 | 不打不相识

2020-08-10 11:00:12 作者:阿柴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成语故事之旅 | 不打不相识

  这一路上,会遇到哪些有趣成语故事呢?每天一站,即刻出发!

  前方到站:不打不相识

  典故

  四个人再到琵琶亭上来坐下。戴宗便对顺道:“二哥,你认得我么?”张顺道:“小人自识得院长。只是无缘,不曾拜会。”戴宗指着李逵问张顺道:“足下日常曾认得他么?今日倒冲撞了你。”张顺道:“小人如何不认得李大哥,只是不曾交手。”李逵道:“你也淹得我勾了。”张顺道:“你也打得好了。”李逵道:“恁么,便和你两折过了。”戴宗道:“你两个今番却做个至交的弟兄常言道:不打不成相识。”李逵道:“你路上休撞着我。”张顺道:“我只在水里等你便了。”四人都笑起来,大家唱个无礼喏。

  ——《水浒传

  宋江因犯罪而被发配到江州,遇到早就听说了及时宋江之名的戴宗、李逵。三人到江边琵琶亭喝酒。席间,宋江发觉鱼汤不够好,一问才知道酒店里没有新鲜了。李逵自告奋勇要去江边讨两尾新鲜的鱼给宋江吃。

  到了江边,李逵向渔人要鱼,但渔人们说:“渔主人没来,我们不敢开舱。”结果李逵不管不顾地到渔船上把船尾拦鱼的竹笆篾拔掉,结果鱼全都跑了。李逵见这船没了鱼,就往下一条船上去找。渔人们非常生气,拿起竹篙来打李逵。李逵大怒,一把抢过五六条竹篙,像扭葱一样全都扭断了。

  正闹着,渔主人赶到,正是浪里白条张顺。他与李逵打在一处,起初在陆地上打,张顺不是李逵的对手,挨了不少拳。正在戴宗、宋江赶到,要拉走李逵时,张顺却跳到船上,骂得李逵冲上渔船,又被张顺打翻到江中。在水里,李逵被张顺灌了不少水。

  最终,在戴宗的面子上,张顺才把李逵从水里救到岸上。四人到琵琶亭里,这才化干戈玉帛。戴宗介绍李逵、张顺互相认识

  李逵说:“你可让我被水淹得够呛。”张顺说:“你打得我也够受了。”李逵说:“那我们算是两清了。”戴宗说:“你们两个这下可以做个至交的兄弟了,常言说,不打不相识。”李逵说:“你可别在路上碰见我。”张顺回答:“我只在水里等着你就是了。”四人都笑起来。

  释义

  指经过交手,相互了解,能更好地结交、相处

  往期回顾(点我)

  好故事在这等你呢

  (点击图片或长按)

  发稿:阿柴

  校对:烦烦

  审稿:吕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