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访汕头前美古村,探索小城大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走访汕头前美古村,探索小城大事

2020-08-16 17:24:27 作者:林婉媚 来源:岭师地理院 阅读:载入中…

走访汕头前美古村,探索小城大事

  8月4日,同行多彩乡村社会实践深入前美古村,探索传统驷马拖车建筑,糅杂西式洋楼一身的建筑格局感受前美村历史文化蕴含的风采

  陈慈黉故居——岭南第一桥宅,素有“小故宫”之称。踏进陈慈黉故居,迎面扑来的,皆是岁月味道。旧迹斑斑的老墙,长满苔藓的墙脚。往里走,木制的家具精美木雕古老的窗栏,仿佛回到了那些远去的时光。二点缀亭台楼阁,通廊天桥,萦回曲折队员不禁地停下步伐,拿出之前搜查资料时做的笔记,如笔记所描述般,古朴典雅。环顾院子欣赏古老的潮汕民俗韵致的旧日风情

  根据热情村民介绍与指路,同行实践队到达了前美古村的陈列室。陈列室里摆放珍贵的老照片报纸。如1910年陈慈黉生日时与学堂学生合影,泰国原火船节的照片,时潮汕人创业成功报道的报纸等。老照片和报纸记录了前美古村的过去的事迹辉煌,那是潮汕人步步前进的脚印。队员认真地做好相关资料的笔记,纪录村庄的大故事

  澄海的历史溯源,从陈列室开始。红头船故乡——潮汕,红头船是从潮汕地区起航驶向世界,是中国同世界各地经济和文化交流纽带,是各地华侨祖国联系的纽带,也是是澄海华侨发展史的开始。“艰苦创业漂洋过海”,“海邦翘楚,潮人骄傲……”这是潮汕先祖子孙的“克绍其裘,继往开来”的期盼。同行实践队队员认真地纪录前美古村的历史,希望通过仔细查历史书报更进一步了解前美村,了解潮汕。

  一个村庄一段故事,前美古村的故事,我们在路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