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四个场景看“安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四个场景看“安全”

2020-08-17 09:08:3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四个场景看“安全”

  对于任何一所学校都面临着四重压力——“安全”“资金”“质量”“发展”,安全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保障,其重要程度,好比抱窝鸡脚后根捆着的“打棒”,随时面临因担忧而带来的恐惧威胁。安全,应该是学校建设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首层,这种理论纯属个人杜撰,主要是阐述安全在学校建设、生存、稳定与发展中的重要性偏颇之处,敬勿追究。

  没有合理的安全规划将造成学生无序状态,安全事故难免发生。而校园却如此安静寂,如若不是细观察了解到这些细节,还真的以为“橘生淮南为橘,橘生淮北为枳”——南方人的性格使然呢!

  一、学校领导重视

  十四人的行政会议,世务繁多纷杂,个人汇报详实妥帖,在充分尊重个人建议基础上,校长点评轻描淡写”。而说到学校安全问题时,则尤显“郑重其事”。某个中层谈到学校拐角处需要加一个安全警示牌时,他接过话来,要求分管安全的校长和主任要“多走走”,“多看看”“多提醒”“多问问”,做到安全人人抓时时抓事事抓,重点提醒伙食卫生、入厕、楼道等安全问题。

  可见,安全事无巨细,校长莫因繁事锁身,当常记心中,指导到位。

  二、班级管理到位。

  班主任是学校管理的践行者,因为与学生接触最多的是班主任、最了解学生的是班主任、处理班级事务最多的也是班主任,所以保障学生安全是班主任的重要职责与义务

  在来到崇小的第二天,我走遍了校园的角角落落

  走进班级,最显眼的是黑板的右侧大约十分之一的版面专栏《一周要点 温馨提示》。不同年级板书侧重点各有不同,但多多少少都有对安全秩序的提示和警示。分别写着:上右行,走路轻轻;不打不闹,不跑不跳;尊重他人,礼貌让行等。跟一个班主任聊起,她说“学生的安全行走习惯要不断反复强加训练班会老师带领学生亲自体会这些警示的含义,否则对于小孩来讲,只讲不练是很难理解为什么这样做的。”可见,安全教育,“身教重于言教”,需要班主任的“以身示范”和“因势利导才能起到教育作用,否则就一句空谈。”

  三、环境创设熏陶

  桂花银杏石榴、竹园,校园绿树掩映,而楼道盆景怡人,窗台繁华似锦,“爱美人皆有之”,让人特别有“驻足”的感觉,想来其间的学生也会有这样的感受,这种“驻足”使天性好动孩子呈现出一种“静”,而驻足赏花则是一种“雅”的意愿,加之此起彼伏读书声,“儒雅”的校风便天然卓成,环境自然少了许多浮躁嘈杂。如果“不跑不跳”是强迫而为之,是违天性的,则这巧设的花草树木,则是一种自然地熏陶和无形的教育。

  昨天傍晚,听到院子里哗哗的流水声,探头一,是总务的朱主任正在冲刷校园,石板被水冲刷过后变得“润色”。朱主任说,尤校长调来之前,这些石板都是光滑的,为了防滑,又请人用气焊烧了表层,让它变得粗糙点,这样就能“刹住脚”了。不仅如此,校长还在楼道、台阶、拐角设置树丛都安置了安全警示牌,提醒学生,有序行走安全游戏。

  学校环境不同,则面临的安全隐患不同,校长的安全责任不在于强制性的规训和约束,而在于如何实现安全的人文化治理。

  四、区域分散管理。

  紧凑的校园,拥挤的学生,学校的大课间如何进行?问到徐敏勇副校长,他似乎饱受尤校长的“传染”,也是“风轻云淡”地说,“很简单,看看就知道了。”带着这个问题,挂职的第二天,我便早早来到操场。

  与北方不同,升旗和早操都选在上午两节课后。最早到达操场的是大队辅导员老师,他调整旗杆,嘱咐着四个身披绶带“护旗手”。问过才知,学校实行《每日升旗制》,全校每周公选四位“品学兼优”的学生担任本周升旗手和护旗手,并在星期一升旗仪式前介绍他们的“丰功伟绩”,以表扬先进,激励后进。与众不同的是,眼看到了升旗时间,校园六七个班级就已“人满为患”,学校班子也仅有一人参加,其他人呢?难道只有这几个班参加升旗仪式?难道仅仅是为了安全,就放弃这一重要的教育仪式?

  环视四周,你才惊奇地发现,在班主任和学科教师的带领下,各楼层教室前的楼道里有序分散地站满了学生,学校领导班子按分工巡视其间。

  仪式结束后,紧接着就是广播操,一切都是那样的“随意”而又不失“严谨”。

  你会有所惊悟:仪式并非隆重才显虔诚,一切应从学校实际出发,从学生安全和身心发展出发的是对教育的虔诚。何必拘于形式。

  其实,学校安全管理方法和措施大同小异,表面看并无多大区别,而管理智慧却深藏于某个或那个细节之中。这些,你可能做过,而那些,却需要我们去细细琢磨,博观而约取,据实而借鉴,创新而完善,才是我们关注这些行为背后的目的和初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