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阴身往生法不可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阴身往生法不可靠

2020-08-17 09:07:00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阴身往生法不可靠

  中阴身往生法不可靠

  佛经中,及历代祖师教法中,皆言中阴身不易往生。如《地藏经》言:“无常大鬼,不期而到,冥冥游神,未知罪福。七七日内,如痴如聋,或在诸司,辩论业果。审定之后,据业受生。未测之间,千万愁苦,何况堕于诸恶趣等。”这一句经文,正是言中阴身之情况青莲大师之《地藏经科注》言:“神者,大论云:凡夫人忆想分别,随我取相,故计有神,即中阴身也。如天人陆玄畅云:人禀识,识各有神,心识为主,在黑闇中,游行虚空所谓三涂极迍而杳杳,四流无际而茫茫。故云冥冥游神。”佛经中,说中阴身如痴如聋。既如此,则知于中阴身往生更难矣。今人有言,中阴身之时,智慧超活人九倍,诚是无据魔话,不足以为。倘无知世人,更加邪见,以为临终不必求往生,等到中阴时,再求往生。如此则恐往生无望,而堕恶道有望也。邪说害人,诚然可怕

  莲池大师于《答净土四十八问》中言:“问:设有一人,前生念佛勤笃,机感未应。今生虽作散善,意常在佛,而为事所绁,不能依法修持;一期报尽,又无所感。此人于中阴身,种子忽萌,十念完就,得见佛往生否?答:前生以勤笃而植因,今世由怠缓而失果。若使临终克念,生或可期。待乎中阴发心,势已无及。愿诸仁者,早为之图。”莲池大师于文中,明明说到等到中阴身发心再求生极乐,必然来不及了。只有临终发心,方才来的及。且于《竹窗随笔》中亦言:“经言人欲终时,闻钟磬声,增其正念。而杭俗亡者气绝良久,方乃召僧击磬,已无及矣。又讹为之说曰:‘磬之鸣也,促亡人行赴阎罗也。’其谬,一至于是。”是故魔人之说,不可信也。净业行人真心欲生净土,净土本宗祖师之著述。近代某些密宗人士之邪作,还以不看为妙。

  另外,净土宗二祖,传为弥陀化身的善导大师曾言:“余多见世人,于平常念佛礼赞,发愿求生西方。及致病来,却又怕死,都不说着往生解脱之事。直待气消命尽,识投冥界,方始十念鸣钟。恰如贼去关门,济何事也?死门事大,须是自着力始得。若一念差错,历劫受苦,谁人相代?思之思之!若无事时,当以此法精进念佛,竭力受持,是为临终大事。可谓一条荡荡西方路,径直归家莫问津。”大师明明谈到,死后再加助念,如同贼去关门,济何事也?是故不在临终求往生,不在临终时助念,而重死后之中阴身往生,诚是本末倒置

  又净土宗十三印光大师言:“阴境者,中阴身境。即临命终时,现生及历劫,善恶业力所现之境。此境一现,眨眼之间,随其最猛烈之善恶业力,便去受生于善恶道中,一亳不能自作主宰。如人负债,强者先牵。心绪多端,重处偏坠。五祖戒再为东坡,草堂清复作鲁公,此犹其上焉者。故曰阴境若现前,瞥尔随他去也。”

  是故,不可寄希望于中阴身往生也!今人言中阴身往生较临终往生为易,诚是魔话。凡我净业弟子,切不可从此等魔话,而致坐失往生极乐之大利。倘心生邪见,而于临终之时,不欲用力,不求往生。反寄希望于中阴身,则深恐随其最猛烈之善恶业力,便去受生于善恶道中,一亳不能自作主宰。净业弟子,当三思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