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生法忍 浅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无生法忍 浅说

2020-08-13 08:13:06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生法忍 浅说

  无生法忍浅说

  ​​

  “无生法忍”简称无生忍,全称乃“无生无灭法忍”,即确切认定“一切法不生不灭”之真理,把心安住在不生不灭的中道实相上不动摇、不退转。

  “一切法不生不灭”的“无生法忍”之理,是佛学重点。《宝积经》曰:“无生法忍者,一切诸法无生无灭忍故。”《注维摩经一》曰:“无生忍,同上不起法忍,法忍即慧性耳。见法无生,心智寂灭,堪受不退,故名无生法忍也。”《智度论》曰:“无生忍者,乃至微细法不可得,何况大。是名无生。得此无生法,不作不起诸业行,是名得无生法忍。得无生法忍菩萨,是名‘阿鞞跋致’。”

  释迦牟尼佛在《圆觉经》中说:“如众空华,灭于虚空,不可说言有定灭处,何以故,无生处故。一切众生于无生中,妄见生灭,是故说名轮转生死。”在《大乘文字光明藏经》中说:“如来觉者,无所觉故。善男子。一切法无生,是如来觉。一切法无灭,是如来觉。一切法离二边,是如来觉。一切法不实,是如来觉。”在《楞严经》说中说:“如是迷因,因迷自有,识迷无因,妄无所依,尚无有生,欲何为灭?”

  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赖以生存宇宙是“实在”的“有生”,不但“有生”而且“有灭”,为什么佛理上要说“一切法不生不灭”呢?这是因为我们在“迷位”,佛陀在“觉位”,由于所处的位置不同所以结论不同。永嘉大师自己从“迷位”到“觉位”的真实感受通过《证道歌》告诉我们:“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我们都生活在“中”的此岸,而佛陀则站在“觉醒”的彼岸

  《金刚经》说得好:“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我们只有通过证悟之路,才能从颠倒妄想的“此岸”,到达涅槃寂静的“彼岸”。

  关于“无生法忍”,在《楞严经》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譬如有人,以清净目,观晴明空,唯一晴虚,迥无所有。其人无故,不动目睛,瞪以发劳,则于虚空,别见狂华,复有一切狂乱非相。知色阴(物质世界)亦复如是。”

  我们正确理解“无生法忍”实义的方法很多,通过“如梦”我们可以理解,通过“如幻”我们可以理解,通过“如泡”我们可以理解,通过“如影”我们可以理解,通过“如露”我们可以理解,通过“如电”我们也可以理解。我们先从“如幻”的角度看看释迦牟尼佛是怎么说的:“即彼目睛瞪发劳者,兼目与劳,同是菩提瞪发劳相。因于明暗二种妄尘,发见居中,吸此尘象,名为见性”。

  就我们所能理解的,最接近于“同是菩提瞪发劳相”现象就是“眼冒金星”。“眼冒金星”应该是大多数人都有过的经历,“眼冒金星”有很多种原因。一般来讲,包括久蹲,饥饿,过度疲劳,精神受到严重刺激等,都会造成“眼冒金星”,这都是脑部血液供应受阻,造成眼部眼底视网膜血管暂时性缺血的缘故。除此之外,人脑受到重击,生理性低血压也会造成“眼冒金星”的现象。

  当“眼冒金星”的现象出现时,很多金色的小星星会在我们的眼前飞,这些“金星”乱飞了一段时间之后就消失了。从我们眼睛里“幻化”出来的这些“金星”是实有的吗?这些“金星”不是实有的,所以说“如幻”,那么既然这些“金星”不是实有的,所以它也是“无生”,因为我们谁也没有能把这些“幻化”出来的“金星”抓在手的本领,又因为“金星”的实质是“无生”(不生),所以这些“金星”也“无灭”(不灭)。

  “眼冒金星”的现象中有“真空妙有”的佛理,说它“真空”是因为“金星”无“自体”(实体),依眼(病眼)而有,《圆觉经》说:“空实无华,病者妄执,由妄执故,非唯惑此虚空自性,亦复迷彼实华生处,由此妄有轮转生死,故名无明。”说它“妙有”是因为“金星”虽然无“自体”(实体),但是人们又能见它。说它是“有”不对,它是“无”也不对,最准确的描述是“有无俱遣”。

  “非唯惑此虚空自性”中的“惑”包括了“三细六粗”九相中的前七相,贪嗔痴等烦恼叫做“惑”,因“惑”而造作种种的善恶业,因业而招感无数的生死和痛苦。经云:“因惑造业,因业受苦。”我们的“惑”到底是什么呢?我们的“惑”就是迷失了自己的“常住真心, 性净明体”。《楞严经》中说:“一切众生,从无始来,生死相续,皆因不知常住真心, 性净明体,用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轮转。”

  《楞严经》中还说:“诸善男子,我常说言,色心诸缘,及心所使,诸所缘法,唯心所现。汝身汝心,皆是妙明真精妙心中所现物。云何汝等遗失本妙,圆妙明心,宝明妙性,认悟中迷。”“一迷为心,决定惑为色身之内。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虚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譬如澄清百千大海弃之,唯认一浮沤体,目为全潮,穷尽瀛渤。汝等即是迷中倍人。”

  那么,我们所见的山河大地、所感的生死涅槃,其实质又是什么呢?佛言:“由汝无始心性狂乱,知见妄发。发妄不息,劳见发尘。如劳目睛,则有狂华。于湛精明,无因乱起。一切世间,山河大地,生死涅槃,皆即狂劳颠倒华相。”原来我们眼前的山河大地、乃至生死涅槃的实质是妄心妄见,犹如“瞪发劳相”,“眼冒金星”,“金星”本不存在,所以无生,更谈不上灭,因此生与死都只是幻相而已。

  “善男子,此菩萨及末世众生,修习此心得成就者,于此无修亦无成就,圆觉普照,寂灭无二,于中百千万亿阿僧祇不可说恒河沙诸佛世界,犹如空华,乱起乱灭,不即不离,无缚无脱。始知众生本来成佛,生死涅槃,犹如昨梦。善男子,如昨梦故,当知生死及与涅槃,无起无灭,无来无去。其所证者,无得无失,无取无舍;其能证者,无作无止,无任无灭;于此证中,无能无所,毕竟无证,亦无证者,一切法性平等不坏。”

  整个宇宙即是“菩提瞪发劳相”,也就是菩提“瞪以发劳”而妄见的“金星”(空花)。我们芸芸众生就是生活在宇宙这朵“空花”中而不知不觉,因为我们都迷失在“空华相”之中了,“相”是“幻相”故有生灭,而“体”是“实相”故无生灭,《大乘起信论》说:“当知真如自性。非有相。非无相。非非有相。非非无相。非有无俱相。非一相。非异相。非非一相。非非异相。非一异俱相。”

  关于解脱的方法,佛陀在《圆觉经》中说:“如来因地修圆觉者,知是空华,即无轮转,亦无身心受彼生死。非作故无,本性无故。彼知觉者,犹如虚空,知虚空者,即空华相,亦不可说无知觉性,有无俱遣,是则名为净觉随顺。何以故,虚空性故,常不动故,如来藏中无起灭故,无知见故,如法界性,究竟圆满遍十方故,是则名为因地法行。”也就是说,证悟到“无生法忍”,就能获得解脱。

  以上是从“如幻”的角度来看“无生法忍”,大致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生法忍 浅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