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校园记忆:卢俊卿珍藏的半截铅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校园记忆:卢俊卿珍藏的半截铅笔

2020-08-17 15:48:40 作者:老树知劲风 来源:老树知劲风投稿 阅读:载入中…

  由于这两天下大雨工程被迫停工了,正好在孩子写作业,才知道孩子已经是三年级,平时我几乎没操他的学业,这得感谢我的爱人。孩子很聪明,写得也很快,写得好好的,铅笔突然断了,剩下大约三分之一的长度,随手丢进了废纸篓里,又换了一支新铅笔。我从废纸篓捡起那半截铅笔,又从废纸篓捡起一纸,用纸包住铅笔的顶端,在桌上用手一搓,铅笔就套上了一个纸管,比新铅笔还长。这是当年上大学时同窗室友卢俊卿教给我的办法

  我把加工过的那半截铅笔削好递给孩子,孩子却摇摇头,说这样太寒酸了,同学都会笑话的。我没有批评孩子,因为这不是孩子的错误学校责任家长更有责任。为了改正孩子浪费毛病,我给他讲了一个《卢俊卿珍藏的半截铅笔》故事,这是关于我大学同窗室友卢俊卿的事迹

校园记忆:卢俊卿珍藏的半截铅笔

  卢俊卿是我大学时期的同窗室友,是上下铺的好兄弟。卢俊卿是兰州人,他的父母在外地的大城市开了一家兰州拉面馆,虽然算不上多么的富裕,但是比一般家庭优越许多。卢俊卿的父母只有过年时才回来一次,平时都是跟着爷爷生活,爷爷也很疼孙子,因此卢俊卿的零花钱没有缺少过。他的铅笔、橡皮作业本学习用品,没有哪一件是用完后才买的,作业不好好写,文具倒是买的挺勤,在老师眼里,卢俊卿就是一个不求上进纨绔子弟

  有一次学校组织一对一帮扶活动,卢俊卿所在班级与一个贫困地区的班级是对口关系,每一个学生要把自己的文具送给自己的帮扶对象,卢俊卿也参加了。到那里的学生很刻苦,铅笔短的已经拿不住了,就用两个手指捏住铅笔顶端继续用;作业本正面写完了,就接着在背面写。这里的学生写的字普遍比较小,老师问城里来的孩子知道原因吗?卢俊卿他们的头都摇得跟拨浪鼓似的,老师告诉他们,因为这样可节省铅笔和作业本。

  那次的帮扶活动,对卢俊卿的影响很大,再也不浪费学习用品。有一次,卢俊卿的铅笔剩得很短了,还舍不得扔,按照平时的习惯,早就扔了好几次。老师看见卢俊卿这么大的变化,心里也深深感动了,就把自己的笔记本上撕下一页,用包住铅笔的顶端,用手在桌上一搓,铅笔就套上纸管变长了。老师就把套上纸管的半截铅笔放到卢俊卿手上,用手摸着卢俊卿的头说:“你是个好学生,将来一定会有出息的”。

  卢俊卿是属于比较调皮的孩子,不爱学习,还经常惹是生非,没少挨被老师批评。所以卢俊卿以为老师不喜欢他,没有想到老师这个温馨动作,让卢俊卿的内心产生剧烈的变化。他会去捡别人丢弃的铅笔头,并在纸管上面写上励志名言,激励自己刻苦努力的学习。卢俊卿还主动教同学们如何用纸卷铅笔,刚开始只有几个学生同意卢俊卿的做法,后来学生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节约用笔的行列。用纸卷笔的做法,从卢俊卿的班级,渐渐地扩展的全校,校长倡议全体学生向卢俊卿学习。

  那个教会卢俊卿用纸卷笔的老师,他的一个温馨的举动和一句鼓励话,竟然改变了卢俊卿的人生。卢俊从曾经的落后学生,不仅成绩快速上升,而且成为学校学习的榜样人物。

  可能那位老师不知道,年他卷的半截铅笔,卢俊卿一直珍藏着,小学、初中、高中、直到大学。直到我偶尔看到他那卷着纸管的半截铅笔,他才给我讲起了这半截铅笔背后的故事。

  卢俊卿本来是老师眼中的落后学生,不仅考上了全国重点大学,而且还是大学里的班长,还进入了学生会。卢俊卿后来取得的成绩,都与这半截铅笔是分不开的,这就是《卢俊卿珍藏的半截铅笔》的故事。

  我给孩子讲完这个故事后,他把新铅笔放回了原处,拿起我为他卷的那半截铅笔,说自己也要向卢俊卿学习。听完孩子的话,心里感动欣慰,感谢我的昔日同窗室友卢俊卿,他不仅影响了我,还影响了我的孩子,得此良师益友,三辈人受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