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字方针”话教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字方针”话教研

2020-08-18 07:48:2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字方针”话教研

  教研活动,是学校主动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原则方法,探索教学遭遇和亟待于解决瓶颈问题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基础平台。也是学校常规活动之一。但很多学校开展活动流于形式被动应付,没有真正起到合作协商、指导服务分享提升功效为此,就崇小教研活动开展情况我们邀请英语教研的万主任进行了一个下午的座谈和交流

  万老师是无锡市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担任教研主任多年,可谓教学功底深厚,专业实力强悍”,虽93年参加工作,但已聘任中教高级教师。聊起本职工作,她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按照我粗浅理解总结了三个字——“实”“活”“高”,就算是“三字方针”话教研吧!

  教研工作着眼一个“实”字。

  学校教研和教务工作分工细致,有语、数、英和其他四个学科主任,万主任是英语教研室主任。

  从去年开始,无锡市更换英语新教材。因此,本年度教研重点原来的《艺术技巧转移到《教材分析研究层面,确保学科教师尽快领会编者意图深入了解课程设置结构内容,并探讨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策略和创新使用教材。为此,教研室将本学期教材内容按单元分配给学科教师,每两个老师为一个单元研讨小组,共同做好单元和课例分析。在此基础上,根据学校学期教学进度和分段教研活动安排,一人提供一堂展示课,另一教师进行单元分析并提出教学主张建议,然后教研组集体交流与研讨,最后达成单元和课堂教学主流意见,下发给每个老师参考执行并备课。

  教研室及时整理保存研讨过程材料和最后产生的《英语课堂教学指导建议》,以备下一年同期进行反馈修正完善

  其他学科活动方式方法几乎也是相同的,优点在于不脱离课堂做研究,更能体现研究的实际意义有利于矫正学科思想具体操作实践,避免教师走错路子

  教研过程带出一个“活”字。

  青年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中坚力量,但由于缺乏教学实践经验和教材内容、原则、教法、学法的系统了解,往往出现表面情绪虽然高涨,但课堂教学效果不够明显尴尬状况。于是每周四,他们就会把青年教师聚集起来组织“成长级”教研活动,其他学科教师可根据自身情况主动参与。学校邀请特级教师和名师做客,采取“以课代训”、磨课、观课议课、评课和专业报告等方式,提高青年教师专业素养,夯实教学基本功学习了解课堂教学技能与艺术,探索课堂教学路子等。学校也会提供专门培训资金,为教师读书研讨和提供财力物力保障

  “借鸡下蛋”,也是学校惯用的教研培训策略。学校还桥接资源依托区域内研讨、辨课和大教研活动,把老师领出“校园”,走上“前台”,与“明”师和“名师”进行思维交流与碰撞,提升教师的思辨能力和课堂智慧,培养一批批“能言善辩”“博学笃行”的优秀教师。

  教研提升需要一个“高”字。

  学科教师间教研活动,往往局限于现行教材或者某个节点问题的研究,缺乏大课程,大教育,大问题环境和背景下的统筹指导和宏观调控。所以各校都在有意“走出去”“请进来”,通过聘请专指导和聆听专家报告,引导教师寻找专业发展之路,提升从“学科教学”到“学科教育”,从“学科人”到“教育人”的教育教学理念与思想。

  崇小各学科每学期都聘请6—8名省市区学科专家到校参与指导教研活动,同时还与中国教育学会华东六省一市分会签约,对学校不定期进行全员教学培训,并根据学会要求,承办学会组织的研讨和赛课活动。这样就给有潜质和能力的老师提供了一个“直入云霄”的机会、平台和捷径。能面对面得到教育专家指导与点拨,还能在大赛中得到锻炼,提高能力,提升信心并获取荣誉。

  学校组织的常态教研活动, “实”字为专业根基养精固本,“活”字为骨干输送“新鲜血液”,而“高”字则为教师主动发展注入精华,“三字方针”如果抓出实效,那么学校这棵大树才能根壮苗红,枝繁叶茂,结出累累硕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