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守护梦想,保驾护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守护梦想,保驾护航

2020-08-20 12:28:10 作者:陈秋怡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护梦义 阅读:载入中…

  根据今年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同时考虑到今年疫情的特殊性,我选择了参加线上的“三下乡”队伍——“护义教”。

  “护梦义教”顾名思义,就是保护孩子们的求学梦。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在他们的求学路上一回守护者。8月14日,按照与学生约定好的时间我们像往常一样开展计划好的课程。我们已经接触了几乎三个月,所以在上课这件事情上,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默契,不用我说,他就已经把课本翻到了上节课讲到的地方。按照习惯,我总会课堂开始之前评讲上节课留下的作业,然后再开始新知识点复习。学生的学习欲望很强,但是总觉得他有些力不从心感觉,就是那种很想要学好高中数学,但很多时候又不能快速掌握运用学过的知识点。作为授教者,我也是不断地提醒自己要有耐心希望在我一遍一遍详细引导下,他能逐渐进入佳境

守护梦想,保驾护航

  线上辅导总是充满着各种挑战,8月15日,当我们照常进行课时发生了一点小事故,学生那边突然停电了,停电也就意味着断网,此时我们都有点着急,幸好在十多分钟之后供电正常了。这次课堂上,我给了他自我讲解机会,我认为,要想知道学生有没有掌握到知识点并且准确运用到题目中去,给一个他来讲述目的机会就可以达到目的。在他讲解题目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他的表达能力是非欠缺的,而且知识运用也远远不够。后来,我调整了一下我的教学方式,尽量让学生由被动变成主动

  一次课程下来,学生也表示收获了挺多的,在做练习方法方面还是有所进步的。从两个月的接触中,我了解到他的计算能力也是欠缺的,我也在每节课都安排到做几道计算题的时间,希望在我的带动下,他能更加积极锻炼自己的运算能力。

  8月18日我们再次开展了课程,其实是补回来的,这次课程学生的精神状况似乎不是很好,我也跟他沟通过,如果不行,我们还可以迟点再补回来,但学生一再坚持,我也就没再提出停止课程。我也明白他是很想接受知识的灌输,但精神状况不好的话,接受效果应该也会有所影响,所以在授课的过程当中,我也偶尔讲一些数学故事或者与他聊几句校园生活,以此来吸引他的注意力。课程的整体情况还是可观的,课前练习他很快就完成了,而且正确率比之前高了很多,说明他自己私下也是花了不少功夫的。该表扬的还是要表扬出来,让学生高兴高兴,让他有继续力学习的动力。我们都清楚数学素养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提高的,所以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总有收拾硕果的那天,希望他能取得越来越大的进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