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门浮石浮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江门浮石浮月

2020-08-21 04:25:44 作者:灰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江门浮石浮月

  浮月村,位于台山市斗山镇西南部,据说因形似水中一轮明月浮出水面,故立村时取名:“浮月村”。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有1000多人,是全村现有人口的3倍多。

  浮月村因“洋楼群”而闻名。上世纪二三年代,一些旅居国外的华侨、港澳同胞带回积蓄建筑设计图纸,在村内建起具防护居住功能的“中西合璧”式别墅形成别具特色的洋群,又称浮月洋楼。

  浮月村洋楼共有20座,分布范围在3.34万平方米内。其中冠有名称共15座——惠华居、中山阁、贤安庐、安雅庐、兰芳居、国庐、蓁华居、恒安庐、仕庐、英庐、源庐、炯庐、鋈庐、晃庐、炬华居。惠华居历史最长,建于1917年;国庐兴建的时间最晚,1936年完工。洋楼大多数以楼主名字冠名,唯有中山阁是楼主陈国麟为纪念其父陈栋华与孙中山早年在美国建立的一段革命情谊命名

  浮月村洋楼是洋楼与碉楼建筑功能相结合混合型华侨建筑,极具历史、文化艺术价值。2008年11月,被定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而浮石村在统一的建筑式样条件下,多数民居在门口上方饰以山水田园诗词歌赋题材彩绘壁画表现各自的审美情趣个性。壁画下面有石刻门匾,四周有花岗岩衬托。东面门匾为“紫气东来”,西面为“异香满室”或“愉快”、“门庭大启”、“家室和平”、“人宇长春”等等。门的两边多有门联,如“家和事顺,人寿年丰”、“以鸟鸣春,于时行夏”、“祥光满室,瑞气盈门”、“紫气东来迎吉宅,薰风南拂入新门”……显得家风淳厚,文气盎然。精工细琢的墙壁灰雕与木雕封檐板是古民居最为精致装饰内容花鸟、瑞兽祥云等,栩栩如生图案令人惊叹不已。

  浮石村民居是“人神共居”的空间门神、灶神、天神、地神、人神在民居内各自的位置设置在屋内厅堂尾端的神台,木雕龙凤呈祥,或福、禄、寿图,光彩夺目,供奉着自然神灵祖先牌位,厅堂两侧挂祖先画像表达主人仰祭拜系统营造和谐精神生活环境反映了浮石村民对传统文化的坚守。这种历史风貌和传统祭祀习俗现仍保存完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江门浮石浮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