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轻视简单的一条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要轻视简单的一条线

2020-08-24 09:27:02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要轻视简单的一条线

  我的邻居有一天对我说:“你是不知道呀,我的儿子淘气,每天偷偷地拿着我的笔在墙上画,把房间弄得一团糟,说了他几次都不听,简直把我气死了。”

  我对她说“你不用为此烦恼,这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令人备受鼓舞事情

  对于我说的话,邻居非常的吃惊:“什么?这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你这说反话的水平还真高呀。”

  我说:“孩子喜欢在墙上画,正是表明他的大脑已经得到有效锻炼,喜欢画画的孩子一般来说都是很聪明的,你难道没有听人说过这样的话吗?”

  邻居不知所措着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其实,孩子拿着笔开始对写写画画表现出很大兴趣时候,正是一个教育的好机会,是一个开发他们大脑潜力良好时机

  经研究表明,划线练习可以锻炼孩子的注意力,在这些写写画画之中,孩子的思维会集中于一处,他们的大脑能够得到有效的训练。另外,经过经常的动手实践,在他们任意画直线或取消的过程中,使他们形成了一种控制手指能力,为他们将来的写字或者画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可以这样说,几乎所有的小孩子都曾有过画画涂鸦的经历,当然,我指的是儿童的随手涂鸦阶段,他们的这种涂鸦般的画画都是出于内需求完全是他们自愿的,所以这些“作品”都非常的真诚

  我们不难发现小孩子的画其实非常的生动,充满了感情。有一位画家曾对我说过:“我真佩服这些小孩子,他们的画真是栩栩如生,哪怕一条线,一个点,无一不是在洋溢着孩子们生机盎然活力,这是很多的成年专业的画都无法做到的。

  事实上的确是这样的,在孩子们的“作品”之中,悲伤愤怒快乐兴奋都能够很真切地表现出来,在每一条线,每一个点中,无一不流露出孩子内心状态

  孩子画图,似乎是他们随意的涂抹而产生的毫无意义东西,其实,这些画都充满了感情的,都是非出色的“作品”。

  由于没有过多限制,孩子的画是发自内心的东西,他们的心理活动原本本、毫无掩饰反应在那些随意涂抹的线上,所以,在评价孩子的画时,不能以好坏或者以像不像作为标准关键是要看他们是否充分表达感受和心里状态。

  从这一点来讲,欣赏孩子的“作品”更加有趣也更加有意义

  邻居因为儿子破坏墙壁生气,这是本末倒置的。殊不知,虽然孩子弄脏了墙壁,破坏了房间的整洁,但在孩子的内心中却建立了一个更加丰富多彩世界,从本质上讲,邻居应该为此感到高兴才对。

  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画画不仅仅是手指的简单的活动,而是与大脑的活动紧密相连的。

  手指的活动完全受大脑的支配,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当孩子在画一只香蕉的时候,在他的大脑中首先要浮现出一个长期以来形成的对香蕉的印象,也就是香蕉的形状。孩子的手接到这个命令后才开始进行运动和工作。可见孩子经常画画,对大脑的训练是极为有益的。

  在孩子很小的时候,由于这种训练还不充分,他们就无法画的既快又流利,常常会显得的笨拙不堪。

  可是随着时间的加长,这种训练一次又一次地反复,渐渐地,孩子的大脑越来越灵敏,手也随之变得更加灵活起来,等他们稍稍长大后,在这种不停的训练下,他们就能在无意思中画出准确的形状,这时,孩子的大脑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训练,变得非常灵敏了。

  通常,在孩子画一条线的时候,这种难度往往要比成年人想象的困难的多。因为在孩子的大脑好没有得到充分训练的时候,他们必须花费很大的力气和注意力去调整手指的运动。所以,对于孩子的这一行为,父母应该尽量去支持他们。因为他们正在用自己的毅力挑战对他们来说是很大的困难的事情。

  当孩子能够运用自如地动手,能够画出流畅而充满感情的线条时,这就证明了孩子的能力已经得到了有效的开发,画画,写字,美好的感情都是从孩子最初的一条直线里慢慢发展起来的。

  对于孩子来说,能否心情愉悦地,不厌其烦地画线,紧密地联系着大脑的发育,这是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