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习交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习交流

2020-08-24 09:15:0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习交流

  反思一:让学生学会老师才是好老师。一直以来我都认为的名师课堂才是好课堂,专业水平高的老师才是好老师,所以,长期以来我一直致力于课标研读,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水平,可是细想一下,学生学得好是否跟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划等号呢?在自己的课堂上,只要教室里有一点风吹草动班里学生的目光刷一下就走了;纵使腰里别着扩音器,班里学生还是昏昏欲睡;有的孩子像蹲监狱无所事事;教师如此“勤劳”,依旧不能“致富”——所以,从现在起转变观念,课堂的好坏学生,要充分利用学生、相学生、挖掘学生潜能,只有能让学生参与进来并且学会的课才是好课,想尽一切办法让学生学会的老师才是好老师。

  反思二:创造性使用教学模式。在随机听取的一节初一级部新授课中,授课教师在第一环节“预习导入”中出示的是对上节课的知识回顾,而非新授课导入,显然实际授课与“和谐互助”教学模式的第一个环节设计不符,反思这一现象,我想到了教学模式的问题,对于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可以学习,可以借鉴,但要学习借鉴这些教学模式的教育理念,学习借鉴这些教学模式的改革精髓。对于课堂教学,要创造性地使用模式,有时要完整贯穿模式,有时只能使用模式中的某一部分,有时还要跳出模式,另辟蹊径

  反思三:看似应试素质教育。二十八中大容量的课堂教学内容和周课时安排,不禁让人疑惑这里是不是还处在以单纯追求升学率为目标的应试教育制度下。但是素质教育就是不要考试分数和升学率了吗?素质教育的“素质”最主要的是“学习能力”,即:思维力、生成力、表达力,“和谐互助”五步十环教学模式正是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从教学促进学生发展角度讲,独学立足解决现有发展区问题;群学旨在解决最近发展区问题。只有建立在学生独立学习基础上的课堂教学,才有可能走在发展的前面,并推动发展,从而不断地创造最近发展区,并把最近发展区转化为新的现有发展区。二十八中课改也可以归纳为:让每一个学生学会学习,这样也可以称为看似应试的“素质教育”。

  教师应该顺应教育大势,做一个识时务的人,下一步的打算是我要考虑怎样去“教”,精心备好学案、备好学生、备好自己,做好学课堂评价体系,立足“学”的层面关注学生自主程度、预习情况、发言质量合作态度要求,关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习交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学习交流】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