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亲的人是注定此生来寻仇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最亲的人是注定此生来寻仇吗。

2020-08-27 14:23:41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亲的人是注定此生来寻仇吗。

 

  1,

  上午十点,韦丽在格子间前忙得要飞起时,突然接到嫂子打来的电话

  嫂子在那头崩溃地对韦丽说:“丽丽,妈又来闹事了,你能不能过来劝劝她?”

  韦丽愣了一下,里哀嚎,这老太太真不让人省心

  她挂断通话,迅速主管请假,拎起包风风火火就出门了。

  韦丽的嫂子在小区门口租了一个门面蔬菜水果,韦丽赶到时,一眼到她妈阴着脸,站在店门口像尊凶神恶煞门神一样,那一脸讨表情,吓得顾客不敢进店。

  韦丽上前扯她妈:“妈,你啥时上城的?怎么不跟我们说一声?”

  她妈一把甩开她的手,瞪着她说:“怎么的?谁规定农村太太不能上城了?我上一趟城还得跟你汇报,得你批准才能来?”

  又来了!天天像只刺猬一样,见谁扎谁。

  韦丽心里不快脸上还是堆着笑:“这说的什么话,大中午的你饿了吧,咱们先去吃饭。”

  韦丽带妈去一家餐厅吃饭,她妈一看一份套餐三十八元,顿时把眼睛瞪得溜圆。

  她开始数落韦丽花钱大手大脚不知道省,却找哥哥借钱买房;还数落韦丽非要自己供一套小房子自讨苦吃,哪有女人带房嫁人的?不是便宜了外姓人?

  韦丽满脑子想着自己为了她请假,这个月的全勤奖泡汤了。火急火燎跑过来陪她吃饭,却没落一句好话

  韦丽努力忍着,想着一会儿吃饱就哄自己妈回老家,可没想到她妈突然说,她是来投靠儿子的,要在城里住下来。

  韦丽一听这话,心想糟了。虽然是她亲妈,她也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非常不讨人喜欢老太太。

  2,

  吃过饭,韦丽妈到儿子大马金刀往沙发上一坐,一副主人翁感。

  急急赶回来的韦丽嫂子面有难色,恳求地看了韦丽一眼。

  韦丽硬着头皮说:“妈,要不你先上我那儿歇几天,等我哥回来再商量。”

  韦丽妈眼一瞪:“商量?养儿防老,老了跟儿子住天经地义。”

  无论韦丽怎么说,她妈都不肯走,韦丽只好也在哥哥家客房住下来。哥哥出差在外,万一婆媳两人对上,闹腾得面子上不好看,到时不好收拾

  吃过晚饭闲下来时,韦丽妈就对儿媳说,年纪不小了,该要二胎了,最好能要个男孩儿

  韦丽瞅了自己妈一眼,心想果然如此,就是专门来催生的!

  韦丽嫂子还是那句话:“妈,我们早就决定好了,只要一个孩子。”

  韦丽妈腾地跳起来:“为什么只生一个?你看那谁谁,谁谁谁,不都是两个吗?再生一下,没准儿就是男孩了!”

  哪个媳妇受得了这种气,韦丽嫂子懒得对峙干脆回房。

  韦丽妈顿觉自己的权威受到藐视,还想追上去理论,韦丽一把拽住她:“妈,你就不能消停会儿?哥嫂要生几个孩子是他们的自由,你能不能不要干涉?”

  妈大声说,也是说给韦丽嫂子听:“我怎么能不管?他们不生个男娃,韦家后继无人,你让我日后怎么有脸去见你爸?生个女娃子还当金砖宝贝养,不是白瞎功夫吗?”

  韦丽声音更大:“咱家有什么要男娃继承?两间土坯屋,几个破锅烂盖,这就是你要让男娃传承的家产吗?”

  韦丽辩是非,知道嫂子人不错,她得让嫂子知道,自己跟她是一势的。

  母女俩吵了一会儿,韦丽也懒得回嘴了。要不然她妈更来劲。她妈就是这样,吵起架来,谁说最后一句算谁赢。就叫她赢吧。

  只是她真同情她嫂子,她都受不了自己亲妈,何况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儿媳。

  3,

  韦丽妈重男轻女令人发指。

  小时候,家里好吃的好用的都是哥哥一个人的,每天吃早饭,她哥的面碗里都卧着两个黄澄澄的煎蛋,而她的只有一碗素面,连青菜都没一根。

  那时她哭闹着跟她哥争,她妈抡起灶台间的火钳子就抽她一顿,骂她不懂事。

  好在哥哥护着她,经常趁她妈没注意,悄悄把一个煎蛋拨到她碗里。

  上学时,她背的是哥哥的旧书包,穿的是哥哥的旧衣服,就连内裤都是捡哥哥淘汰下来的穿。

  她一旦不满,她妈就两手一摊说家里穷,她一个寡妇带两个孩子,是想逼死她吗?男孩是家里的顶梁柱,自然什么都得先紧着她哥哥用。

  没有父爱母爱,好歹有哥爱,韦丽还没长歪。

  她上高一那年,哥刚好考上大学。妈说家里供不起两个孩子,非让韦丽辍学打工养家。

  韦丽跟她哥一起跪着求她妈,她哥甚至威胁说,如果不让韦丽继续读书,他就不去读大学。

  韦丽妈终于答应让韦丽继续读书,可韦丽没想到,她哥前脚刚离开家乡,她妈后脚就去学校将她拎回来,将她的课本辅导书全都烧了。

  大哭过之后,韦丽认命了,她跟着她妈在棉纺厂当女工。厂子里包吃住,她妈只给她留二十块钱,其它钱都收走,说要给她哥交学费,将来还得给她哥娶媳妇。

  二十块钱啊,连买包卫生巾都要精打细算。

  她妈怕她跑了,还扣了她的身份证,让她哪儿都去不了。

  4,

  哥毕业后将韦丽带到自己工作的城市,出钱出力帮她找工作,还让她参加自考提升学历。在哥哥的督促下,韦丽一步步提升了学历,找了一份在装修公司做设计的工作,成了本村小姐妹们眼中的幸运儿。

  韦丽哥买房时,韦丽主动尽力帮忙凑钱。她哥娶妻生女后,催促她也买一套小户型,帮着她一起凑钱。

  这事让韦丽妈极度不满。在她心目中,儿子花女儿的钱是应该的,女儿花儿子的钱万万不该。

  韦丽年少时不是没恨过,那时怀疑自己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上,常常哭得枕巾都湿透。但现在长大了,成家了,在城市接受教育、在城市里工作学习,她的想法也变了。妈妈已老,她不跟她争。

  这次见妈有备而来,估计是要打持久战,不见孙子不还乡。韦丽赶紧打电话叫哥快回来。

  哥是夜里回来的。回来也拿他妈没办法。他说:“妈你在乡下住着不是挺好的吗?”妈说:“我还没死呢你就不想管我了。”他说:“不是,我怕你住这儿不习惯。”妈说:“习不习惯还不是看你们怎么待我。”接着说村里张三李四王二麻子,谁家儿子孝顺谁就在城里住着习惯,谁家儿子苛刻谁就习惯不了。妈一说起话来叨叨叨叨不停歇,韦丽哥和韦丽中途想插话,妈立刻声音高昂十倍把他们压下去。简直水泼不进针扎不了,兄妹俩只能大眼瞪小眼。

  闹到半夜,韦丽哥疲倦地说:“你明天还要上班,你先回吧。”

  5,

  韦丽是回家了,仗却还在打。她侄女去幼儿园,韦丽妈抢着接送。没两天孩子就哭着说,不要奶奶接送。为啥?因为奶奶在路上不停地逼她跟父母说要生个弟弟,弟弟才是传后人。

  韦丽嫂子打电话来:“妈怎么能在孩子面前说这些话?!我嫁给你哥图她什么了?!”

  韦丽不敢吭声,以她哥的条件,能找着这么个老婆已算幸运,换别的女人早跳房梁上去了。

  “我劝劝我妈……”韦丽弱弱地说。

  “谁要男孩就自己生,我没有义务当生育机器,也没办法跟你妈相处。”嫂子以前跟她说话,提到婆婆都是妈长妈短,这会儿说“你妈”,韦丽知道,这良家妇女也快被逼疯了。

  她只能哄着嫂子。嫂子知道韦丽在家说话没份量,打电话来只是出口气罢了,听她哄劝,也没开心多少,气哼哼地挂了电话。

  韦丽立刻打电话给妈,说她不该掺和哥哥家事。妈气急败坏,大骂道:“养只狗都知道摇尾巴,女孩只知道胳膊往外拐,当初生下你就应该扔了!”

  韦丽气极:“外婆生下你时怎么没把你扔了?世界上哪有当妈的像你这样?你要真把我扔了说不定别人对我还好点,这些年你根本不知道我有多恨你!”

  韦丽声嘶力竭地吼完就挂了电话。绝不容她妈说最后一句话。妈不是喜欢赢吗,总不能盘盘都让她赢,自个儿活活被她气死吧。

  6,

  当夜,韦丽妈失踪了。

  韦丽哥还在上夜班,韦丽跟她嫂子谁打电话她都不接,俩人吓得半死,赶紧给韦丽哥打电话。她哥赶回来才知道外婆住院了,妈要回去陪护。

  韦丽哥叹气,大家都叹气。

  摊上这么个人,见谁都跟有仇似的,却又是你妈,你能咋办呢。

  当务之急是赶紧回老家去,看看妈现在啥情况,顺便看望一下外婆。

  一进病房,韦丽就听到外婆对她妈呼呼喝喝甩脸子,而韦丽的舅舅、舅妈就坐在一旁,咔嚓咔嚓吃着别人送来的水果。

  韦丽看得心里冒火,又心酸。她妈从小就被外婆这样对待,自然也沿用了这一套来对待自己的女儿。没有人教过她善待女儿,爱女儿,能指望她有多高尚?

  韦丽对外婆说:“外婆,我妈照顾你是心疼你,你要是觉得我妈伺候得不好,我就把我妈领回去。反正你以前说过有儿子儿媳,也不指望我妈这个女儿。”

  外婆被噎得说不出话来。

  韦丽两兄妹要带走自己妈,他们舅舅急赤白脸,说自己一个大男人不会照顾人。舅妈也说她还有孙子要带,没空照顾老人。

  韦丽把她妈拽到厕所:“妈,你好好看看,这就是你说的养儿防老。外婆这还是能吃能动呢,要是瘫在床上不能动了,你看看他们会怎么对待外婆?”

  韦丽妈有些脸红,嘴唇嚅动了几下,终究还是什么都没有说。

  韦丽强硬地拽走了她,回城路上,她妈一直蔫巴巴的。

  到家时,韦丽哥嫂去做饭,韦丽去她妈房间里跟她道歉。

  她妈不吭声。

  韦丽说:“妈,你也看到了。外婆指望儿子小半辈子,到头来还不是只有你管她?时代不同了,现在男女平等。如果把我哥婚姻闹散了,你就高兴了吗?养娃无论男女,养得正直孝顺才有用,不然你生十个八个像舅舅那样的儿子,你乐意吗?”

  韦丽妈半晌才说:“屎尿都是我端,你舅妈去了就当大爷。”

  韦丽说,对呀,你看拼命生儿子有啥用,十个不争气的儿子不顶一个贴心闺女。

  她苦口婆心说了一万字,说得喉咙都干了。话题说着说着就延展到她小时候受的苦,这时她突然看到一滴水滴啪地掉下来,瞬间被床单吮去,只留下一个淡淡的水渍。

  韦丽猛地一震。

  在那些年最困难的时候,她也没见过她妈掉一滴泪。现在就因为她这番话,把她妈逼哭了?

  韦丽妈的语气有些颤抖:“我也不想逼你嫂子,可老村里家家户户都有男丁,就我们老韦家没有,我怕韦家祖宗怪罪。从前你奶奶逼我生男娃,一天到晚给我挑刺找茬,我在她面前大气都不能喘一下,不然就得下跪认错。你说现在我就催催你嫂子,她不但顶撞我,还说没法跟我住……我们这代人咋这可怜,年轻时婆婆登天,年老了媳妇又登天,从小到老都没我说话的份儿,你说我咋这倒霉呢?”

  “你为啥非要登天,看着哥嫂两口子过得好,就是你的福气啊。”

  她妈抽泣起来,哭声里带着一丝压抑和茫然无措。

  韦丽突然觉得心里很疼。

  她妈那个年代,婆婆在媳妇面前享有绝对的权威。到她妈当婆婆了,媳妇却不吃那一套,可以跟婆婆分庭抗礼。老村里必须生男孩是婆媳都认同的,如今有人跟她妈说男女平等,她妈没有办法接受这个世界的变化,这些新思想对她的冲击太大。

  她妈长久以来,也像一块饼干里的夹心,被新旧观念夹逼得慌乱无措,只能装出一副强硬的样子,才能维护她内心世界的平稳。

  而她这个女儿,也只是高高在上地审判她而已。

  她还有一个好哥哥拉拔一把,母亲呢?没人拉过她,没人为她考虑过。

  韦丽心一软,抬手拍了拍妈:“妈,没事的。咱慢慢来,我和哥陪你。”

  她妈勾着头,无声地流泪,像极了受委屈的孩子。

  罢了,韦丽想,嫂子跟她妈没有血缘关系,没有义务去受气。她作为亲女儿,有义务帮助被社会主流抛弃的母亲,慢慢融入这个时代。

  或许前路并不好走,但又有什么办法。毕竟有些最亲的人,注定此生是“寻仇”而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