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猫咪与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猫咪与蝉

2020-08-12 08:59:02 作者:高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猫咪与蝉

  高穹

猫咪与蝉

  夫君从外面捉回来一只蝉扔给了猫咪。“不要!”我断喝道:“咪咪刚刚改良你又怂恿从恶,一个生命啊。”

  但似乎来不及了。

  夫君置若罔闻,待在一旁幸灾乐祸猫咪如何去捉弄一只蝉。玩转在猫咪有的放矢利爪中,憨憨的蝉没有巧诈只有拙诚地一味想逃命。猫咪腾挪闪转灵捷狡黠把蝉一直朝生命死胡同逼近。

  “咪宝,放了它。了上次你已经玩死了一只蝉了吗?”我一直相信我的咪咪能听懂我的话。加上这只,这个夏天咪咪已经玩弄了四只蝉。

  它衔回来第一只蝉时被我及时止损放回了大自然。因为蝉完好无损,我也没有对咪咪过多说教。而它因玩性被我横空折损心有不甘总想伺机故伎重演让我瞧瞧。所以又有了第二次。那次它故意把蝉衔到我跟前,没玩弄几个回合着我的面急不可待大快朵颐了。它那津津有味吃相,比起它吃猫粮时还要享受。我简直不敢相信一贯温顺的且不吃任何外物的咪咪能扼杀并吞吃一只活生生的蝉。事实就是如此,吃完后,它伸出舌头自我良好地舔了舔嘴,摇摇摆从从容容地从我眼前走了过去。

  这明显是在跟我直面对峙。但这样的结果让它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在它躲到一边倾囊呕吐出那只还没有消化掉的蝉时,我趁机对它进行一番推心置腹地说教和训诫:看看你作的孽吧!一只多么可无辜的蝉啊,就这么白白被你糟蹋了。它自鸣得意怎么了,烦扰你了吗?有能耐你也叫呀。它的生命本来就短暂,你却提前把它扼杀了。怎么样,吃下去不好受了吧?小样,还跟我赌气, 量你不会有下次了。

  咪咪睒着似受伤的眼神看了我一眼,嘴里发出喵的回应。但因玩性使然,它还是没能管住自己,第三次衔回来一只蝉。

  这次它只玩不吃。或许是我的说教起了作用,或许是它吸取了上次的教训股掌之间明显没有了杀伤力,蝉也不慌乱逃命了。二者就像短兵相接较量到最后没有了战斗激情敌我,只是被动地躲逃,被动地迎战。所以我没有像第一次那样从猫咪爪下强取豪夺救下蝉以此弯折它没有尽兴的玩。然而就在我一转身间,蝉的生命永远被定格在那里了。它静静地去一如它静静地来,连咪咪也不知道它为什么这么不堪一玩说走就走。

  为了证明自己是无辜的,咪咪一直保持着按兵不动姿态躺在地上。蝉完好稚嫩躯体就在咪咪一米远处静卧着,像是熟睡中。看它的样子似乎刚完成了生命的蜕变,却还没来得及将自己的生命夏花绽放到更美。一身没长硬实的身子骨怎堪被强大无比的敌人亵玩呢?

  我拿起这只夭折的蝉送到咪咪鼻子下朝它脑袋敲了一下,并训斥它说这都是你玩性泛滥成灾惹的祸。本来这只蝉会等到秋蝉齐鸣的时节,可现在……就因为你的一意孤行。这次是小惩,若还有下次就要大诫了。

  咪咪低垂着头,隐没了它以往的傲娇,像是在懊悔。这之后好多天它没再往家里衔过蝉。听到蝉鸣也不再兴趣盎然,如箭在弦上了。我为此而欣慰,一只猫竟然也能弃恶从善,遵行猫类该遵守的公序良俗和自然法则。

  而这次真的不能怪罪咪咪。作为一只猫若能保住猫格守住猫性那好比是对斗心玩智的人类的一种亵渎。夫君自然是性情使然,认为蝉是猫咪的最好玩物,手捉来扔给正在敛性收心的咪咪不过情理之中的事。

  就像在刚刚结痂的伤口上又撕扯了一下似的,咪咪似静止的血性猛地喷薄狂涌,连同它身体里的魔性也囫囵而出,湮覆了我的一切训诲,也包括它自己数日来的自我修合。只见它一个漂亮的跃起,双爪就稳稳而利落地把低走高飞慌不择路,像个逃兵的蝉缉拿在掌中了。

  蝉翼间断断续续发出的嘶嘶哑哑的蝉鸣声,进一步激活了咪咪身体里潜伏的那一部分玩性和魔性。或癫狂,或匍匐,或躺卧,或蹦跳。它的每一个动作都明确了蝉的动向,诠释了蝉的动机。直到它的玩性潮退般隐没,蝉也殚精竭虑,一动不动。或许在这个夺命与逃命的拉锯战中,蝉慢慢识破了猫这只庞然大物不过是黔之驴的翻版,终有黔驴技穷的时刻。便采取了你动我静的应对措施。蝉或许更没有想到这只猫身后还有个怜弱爱小的女主人。

  我把毫发无损的蝉放飞回大自然那一刻,咪咪望向我的眼神竟是那么恬静安谧。它不过是把之前的剧情重演了一遍,并以此向我证实其实一开始它也只是想单纯地跟蝉玩玩而已,从没有动过杀念,一并这一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猫咪与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