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探访北回归线上的世界遗产,追忆碉楼历史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探访北回归线上的世界遗产,追忆碉楼历史文化

2020-08-29 12:41:02 作者:陈日凤 来源:岭师地理院 阅读:载入中…

  广东开平碉,位于江门开平市乡村,现存碉楼1833幢。2001年,被国务院定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位世界文化遗产之一。8月24日,“碉楼文化”调研社会实践队前往开平市开展实地调研活动,旨在进一步传承侨乡深厚历史文化。

  李健队长通过参观立园、自力村、马降龙和南楼四个景区,仔细阅读各块标示牌上的说明了解到自明代开始,由于水患和匪患,开平地方群众就有修建碉楼传统。但直至鸦片战争前,碉楼数量还不算多。19世纪中期,大量开平籍人士前往美国、加拿大西部地区谋生。1980年代中期,美、加推出了一些不利于侨乡在发展政策,迫使大量华工纷纷回乡买地、建房、娶亲,从而导致了开平修建碉楼的高潮时期。大量开平籍华工返乡,即为开平碉楼的修建创造经济条件,也使得新修的碉楼呈现出了丰富异域风格。开平碉楼中西合璧,结合有古希腊、古伊斯兰和古欧洲多种风格,但并没有因为西式风格的流入而失真,反而在修筑当中很好地结合了中国传统,推陈出新形成一座座风格不一的碉楼。同时碉楼也保持了防水、防匪等传统功能

探访北回归线上的世界遗产,追忆碉楼历史文化

  李健禧队长与自己队员们一直保持微信视频参观着碉楼,一边参观一边讨论大家的所见。各队员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开平碉楼历史文化的传承方面见解,都表示了碉楼本身实在具有世界性意义的遗产价值超越国界,达到国际水平见证了一段特殊的历史,见证了当时中外文化的交流,见证了华侨在那段时期对世界作出的贡献

  最后李健禧队长表示前些年《让子弹飞》、《一代宗师》等影视作品都以开平碉楼为剧情场景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媒介将开平碉楼景区展现大众面前,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开平参观碉楼,以传承中国珍贵的华侨文化侨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