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学历人才在中国的出路也就这几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高学历人才在中国的出路也就这几条!

2022-03-28 03:32:35 作者:Pet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近日网上沸沸扬扬的哈佛博士进深圳的街道办事处当公务员,引起社会对高学历人才使用的反思。其实,高学历人才批量进入政府机构,把基本规律捋一捋,还是很好理解的。

  就不说出路狭窄的基础学科,以相对好就业的经济学为例——美国每年生产300+的华人经济学博士(还不包括会计等相关学科),这是供给端。

  需求端呢——每一所国内好大学,每年能提供不到一只手的经济学教职,像清北每年就两三个坑。

  而且,这些工作岗位基本是“临时工”,需要经过五六年的自我证明,面临1/3到一半、甚至更高的淘汰率,才有可能转为永久教职——产出不达标的自谋出路。

  对经济学博士还好,圈外的路子也不少,但对一些基础学科就很痛苦了。

  以及,现在后浪们的实力越来越强,对许多30多岁的年轻高校老师而言,他们的压力来自于——自己的努力速度不一定赶得上高校教职门槛的上升速度,以及转正门槛的上升速度。

  以这位哈佛博士为例,新闻出来当天,水木的“青年教师”版就讨论得差不多了——在南大的五年里,其学术产出有限,只能脱圈。而能成为深圳南山区的处级(or副处?),算是很棒的出路。

  一位师兄是美国顶级大学博士,目前在top2教书,正在为转正奋斗中。按他的评价,对于大部分名校博士而言——“遇到有地方政府能重视文凭给个饭碗,其实很不错了”。

  我自己也正在带一名本科和博士都是top2基础学科的实习生,他的本博成绩都很优秀,也有顶级论文产出,基本算是我国本土培养出来的最优秀的博士。

  上周和他吃饭时聊了聊出路,基本就几条:

  1、学术路线:知名高校想都不要想,顶多去本行业的研究所上班,一年一二十万;

  2、选调到地方政府(公务员);

  3、转行互联网当程序员;

  最后,还是我国统一大市场的基本规律——虽然人均GDP只有1万美元,但会存在一些能调控巨量资源的工作岗位,其收益很高。

  基层政府确实也缺高学历、见过世面的人,很多资源被有意无意的错配,不能再让这些生产资料让土老帽来管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