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端午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端午锦

2020-08-29 22:23:47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端午锦

  小区的端午锦开了不少,红艳艳的一片竖着在花枝上。有深红也有粉红的。很小的时候记得她开花是端午节就近了,可不,这过几天不就是端午了吗?

  那时的端午节好像一直很遥远,包粽子是一件大事妈妈总要我去外婆喊她来,一般是端午节前三天的,某个中午饭后我去外婆家然也是事先说好的。我去了外婆就跟我一起来,她包的粽子很紧实,米煮熟以后好吃。当然妈妈也把粽叶还有线呢,还有糯米豆子什么的准备好,外婆一来坐在椅子上就包。她那时已经老了吧,但是牙齿还行,每次包一个粽子总得借助于牙齿咬一下那包粽子的线。露出半边牙齿那么一歪就好了,然后麻利地系着粽子就包好了,外婆常常说自己讲究但是粽子要讲究,不能有叶子翘着什么的,得平整,还有形状一致,当然还不能太大,大了也说不好吃。那时我也偶然学包,总是被一片叶子雷到,搞不清怎么弄,于是一直搞不定。一片叶子还可以对付一个丑丑的粽子,要是学她老人家那么三片叶子叠在一起就没有办法搞定了。当然我也是念念不忘自己的那小粽子,而煮熟了以后常常自己也不想吃,实在名副其实的糯米饭。软塌塌的,完全不能跟粽子相提并论

  年少时光,偶然想起似乎犹在昨日,可是外婆作古已经多年。

  我家原来有一处好像野生的端午锦,可是今年却没有出来。出生的时候叶子颇有点南瓜叶子的那种蓬勃,渐渐大了以后更加麻一些,而开花却还是令人喜悦的。也就那么两层,一朵朵独自排好,树立在花枝上,好似有点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意味

  远看去确实还是很寻常,近看就明显感觉色彩惊艳。“眼前无奈蜀葵何,浅紫深红数百窠。能共牡丹争几许,得人嫌处只缘多。”这是唐代诗人标的《蜀葵》一诗。

  大概生性泼皮所以也就类似草儿很一般常见

  据说端午锦也有单瓣和多瓣之分。细人才发现其实花的里面颜色黄色花蕊,花蕊边则是深的颜色,外的花瓣才是另外的颜色。

  犹如草一般,但是她还是自顾自开放,预示端午之际,她们会一直记得时间呢。 端午锦花开花谢,前后相继,要持续一两个月。直到秋风飒飒草木零落秸秆上最后一朵才红消香断。而下面半枯的叶间盘状的果实,早已孕育着烂漫的……也许你会因为我写了她你才记得去看看楼下的端午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端午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