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死大梦如何醒?虚拟现实何处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死大梦如何醒?虚拟现实何处真?

2020-09-04 08:01:1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死大梦如何醒?虚拟现实何处真?

  生死如何醒?虚拟现实何处真?

  我们到的世界真实的吗?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认为,“人生如梦”不是譬喻,而是一种正确理解眼前世界的概念

  虽然今天人类科技发达了,但是科学仍觉得我们对宇宙天文、人类的认知等基本问题很难有深入的理解。有些科学家认为,我们生存的世界是虚幻的,像计算机模拟世界一样

  虚拟宇宙的概念如同“人生如梦”

  美国科学家和科幻小说作家大卫.布林(David Brin)说,关于宇宙是虚拟、或者称为虚幻或模拟的概念,这是和传统观念相似、甚至相同认识,比如中国的“人生如梦”“(庄周)梦蝶”这样的概念。

  布林解释,因为我们的视觉听觉触觉感觉都是有缺陷的,不完整的,比如人坐在椅子上,他不能感受到椅子的全部。那么,用这种概念来认识宇宙和科学,我们永远也不可能认识全部宇宙,而且认识的很可能都是假象所谓得到的科学事实,也不过是不完整的感觉。

  布林还解释,(可以想像一下)我们现在的时代就是某个版本的虚拟世界,比如是2050年的虚拟版本,或者是在距今几十亿年的虚拟版本。而且人生活原始星球的虚拟状态中,以前的人就是现在的样子

  牛津大学哲学家尼克.博斯特罗姆(Nick Bostrom)解释,对于虚幻宇宙的概念,可以想像为“极其尖端的高级文明制造细致入微的模拟人计算软件,其虚拟内容包括了人的祖先”。

  博斯特罗姆认为,虚拟宇宙的概念也可以像《黑客帝国》(The Matrix)那样理解:“大脑不是一种充满虚拟信息感应信号,而是大脑本身就是虚拟的内容。(整个的宇宙)像一个可以虚拟任何东西大计算机,能模拟出人大脑中的一切,包括神经元以及神经元之间的联系。”

  科学观点认为,我们所处的宇宙只是无数浩瀚天体中的一个,还有更多的宇宙。

  现任谷歌工程总监、美国发明家未来学家雷蒙德.库茨魏尔(Raymond Kurzweil)认为,我们已经根据观测的天文数据及各种物理学定律,在计算机上模拟出宇宙,可以看到模拟的“息不断的变化,可以被操控,可以通过一些算法不断的运行”,那么,就可以理解整个宇宙就是一个超级计算机,我们观察到的宇宙景象就是“虚拟的”。库茨魏尔认为自己就是“信息的组合体”。

  对于世界是否为虚拟,英国著名理论天文学家数学家、前英国皇家学会会长马丁.里斯(Martin Rees)说:“这些想法有点古怪,但是很有趣。有足够大的计算机的确能模拟出世界。”

  他解释:“我们无法把星球和星系拿来做个实验,但是我们能在计算机模拟出宇宙来,能在计算机中计算星系间的撞击、星体演化等等天文现象。”所以说,从大体模拟出一些宇宙特征角度来说,可能就有某种计算机模拟出一个相当庞大范围的宇宙世界。

  爱因斯坦早已说过:“空间、时间和物质,是人类认识的错觉”。爱因斯坦深知科学的局限性,曾研究过《大藏经》的他在日记里写道:“如果将来有一个能代替科学学科的话,那么这一唯一的学科就是佛教。”“如果世界上有一个宗教不但不与科学相违,而且每一次的科学新发现都能够验证她的观点,这就是佛教。”(《爱因斯坦文集》第一卷) “我不能设想真正的科学家会没有这样深挚的信仰。这情况可以用这样一个形象来比喻:科学没有宗教就象瘸子,宗教没有科学就象瞎子。”(《爱因斯坦文集》第三卷,商务印书馆,1979年,第182-183页) 爱因斯坦在自传中谈到:“我不是一名宗教徒,但如果我是的话,我愿成为一名佛教徒。” 这是为什么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