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学会谦让,以退为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人学会谦让,以退为进

2020-09-04 19:35:23 作者:孤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人学会谦让,以退为进

  这个社会独生子女越来越多,这样会导致一个结果孩子越来越受到父母宠爱,会越来越自我!个性也会越来越强,自我优越感也越来越重。会把谦卑丢失,有一句古话叫做满招损谦受益为人处世必须谦让,不能处处争强好胜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放人生遇到无法逾越的坎坷时,停下来想一想。或许退一步海阔天空

  凡事都有两面性,今天你所喜欢东西,或许明天你就会厌恶,今天你认为美好事物明天你就会觉得是丑陋无比的,人的感情复杂无比的,情绪变化万千的。不能被情绪控制思维,做情绪的主人。争强好胜谁都会,但学会控制,学会隐忍学会谦让才能有所收获

  居功不傲,方能同甘。有时候明明做出成绩的是你,受益的却不是你,可能极大的不平衡,但功高不能盖主吃亏往往是福。有些东西谁都明白,非得在意眼前的利益表面荣耀,往往失去的更多。

  “指挥上将,谈笑半儒生”的徐达,是中国史著名的谋将帅才。为明朝的创建立汗马功劳,深得朱元璋,但他却从不居功自傲,每年春天挂帅出征,暮冬之际还朝。回来之后立交帅印,同时到家活着极为简朴生活

  徐达之所以能够做到居功不傲,除了个人良好素质品德,还有深层次的原因。新皇权的建立,无异于不依靠文臣武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这些功臣往往在军队或者民众心目中的地位高于统治者出现功臣夺取皇权或者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事也屡见不鲜,所以统治者为了巩固统治最后不得不,狡兔窟走狗烹,鸟兽弹弓藏,敌国将士亡。

  朱元璋晚年大肆杀害曾经的谋臣功臣,而唯独徐达病逝于南京,朱元璋辍朝悲悸不已封为中山王。

  试想一下如果徐达跟韩信一样了大将军后就威风凛凛不可一世,会不会有相同命运做人一定要学会以退为进,它可以任何时候保全你。

  人性根本虽然是自私自利自以为是的,但人格后天修养的,一个完整的人格是方,善良的人格是圆,方圆并济才是为人之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