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探寻樟林古港的历史记忆——天后宫与锡庆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探寻樟林古港的历史记忆——天后宫与锡庆堂

2020-09-06 00:16:49 作者:携曦队 来源:华农珠江携曦 阅读:载入中…

  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樟林古港的风土人情,携曦IX来到了樟林蓝氏通祖祠和天后宫

  蓝氏通祖祠是南盛里地标建筑。从索铺池巷左拐经门楼进入其内,顿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

探寻樟林古港的历史记忆——天后宫与锡庆堂

  们既各自独立,又相连在一起。中间是主建筑蓝氏通祖祠(又名锡庆堂),与两边两座“大夫第”是一座完整的潮汕古建筑“驷马拖车”。锡庆堂不但讲究外观恢宏壮观,也注重细节精雕细刻。还有各式各样造型的壁雕石刻,让人宛若置身于美轮美奂艺术宝库之中。

  在樟林古港一侧,有一座金碧辉煌宫殿,它就是重新修建的“新围天后宫”,俗称“妈祖新宫”。

  天后宫是潮汕民众尊奉为海上女神的妈祖和忠勇仁义关羽庙宇。由于这个地方过去曾是潮人离开家漂洋过海谋生的出发地,出发前必在这里祭拜妈祖祈求海路平安,所以许多海外潮籍华侨回乡必到这庙宇瞻仰,以还宿愿。

  携曦IX一行人在天后宫拜访了观一村郑立壮书记,书记向大家热情介绍了天后宫的历史与其建筑特点,让我们对天后宫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天后宫宫深71.24米,广34.86米,建筑总面积2483.5平方米,相传是以福建泉州的天后宫作蓝本的。

  全座结构紧密,建筑形式为中轴线宫殿式建筑,计有正殿、前栋、梳妆(望海楼)、拜亭、东西两庑及周围埕道、后座戏台等,占地数亩,于乾隆五十七年始告竣工,历时六年。

  其宫庙建筑规模与艺术堪称粤东之最。妈祖宫东西两庑的两排碑记,完好无缺,共有22碑。虽多属捐款题名,但对研究该宫的建筑及樟林港的历史很有价值。其捐款的信众来自整个韩江流域和沿海各地,包括文武官员和来往于天津、上海和东南亚的船户、商人

  由此可见,“新围天后宫”见证了樟林港的繁荣发展,为我们进一步研究樟林古港潮文化、侨文化和海丝文化提供了有力佐证

  天后宫和锡庆堂不仅是樟林昌盛的见证物,也是历史的见证。历经两个世纪变迁,天后宫几经修复,其精美布局仍然展现出潮汕建筑的艺术特色,锡庆堂的繁华虽已不再,但遗迹犹存。不论是天后宫还是锡庆堂,都给汕头这座海滨城市留下真实和美好的历史记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