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头船文化的故乡——樟林古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红头船文化的故乡——樟林古港

2020-09-05 09:55:37 作者:携曦队 来源:华农 阅读:载入中…

  樟林古港是海上丝绸之路起源地之一,早在清代中叶便活跃国际舞台上,以其优越地理位置成为粤东地区乃至毗邻诸省出海贸易移民重要港口,被誉为“通洋总汇”繁荣兴盛达百年以上。

  清晨,迎着阳光,携曦IX前往澄海东里探索樟林古港的历史价值

红头船文化的故乡——樟林古港

  清乾隆嘉庆年间,樟林古港的贸易最为繁盛,红头船作为连通樟林古港贸易口岸的船只,北至福建、台湾、日本,南连越南、泰国和新加坡等地区。在全盛时期拥有40多支红头船队,每支船队拥有红头船超过100艘。是樟林古港繁荣的标志之一。

  红头船主要是运载潮汕地区地的土特产茶叶红糖丝绸萝卜干等货物同时,也会运载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货物进入中国

  “有一段时间整个潮汕民不聊生、闹水灾饥荒。恰逢乾隆二十三年开海禁,大量的先侨坐红头船到东南亚各国去‘过番’,据不完全统计,仅泰国就有150万先侨,其中有60%是从樟林古港坐红头船去‘过番’,最具代表性人物有郑父亲郑雍、陈慈黉的父亲陈焕荣、樟林的爱国侨领蚁美厚、蚁光炎等……饶宗颐说,‘这是开启中国历史上一次大的移民。’”

  听完吴庆连先生介绍我们对于樟林古港和红头船文化有了更深入了解

  近代以来,樟林古港泥沙堆积成洲加上政府的围海造田,使其逐渐失去贸易竞争优势,如今樟林古港已经变成了内陆小镇

  现在,虽然樟林古港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但红头船精神一直鼓舞人们改革开放后,海外华侨也纷纷回乡捐建医院学校,修筑道路建造樟林古港历史文化展览馆,弘扬和传承“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奉献”的红头船精神。最后,吴庆连先生向我们介绍了未来樟林古港的建设计划。樟林古港会积极响应主席号召,把博物馆的文化搬出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樟林古港建设了100多米的文化长廊

  樟林古港南粤古驿道未来的规划:“向上拓展,向下延伸,向内发掘,向外推介。”一是在“连理树”堆场建设文化广场,拓展连接樟林“八街六社”、风伯庙、西塘、起凤陈公祠,扩大樟林古港文旅融合旅游圈;二是延伸古港河科学治水及河道两边滨水步道景观至头冲河凤东路;三是修缮“永定”——银信展览馆;四是建设“百米文化长廊”……

  古港诉说沧桑,红船见证历史。古港红船已成为海内外潮人的缠绵乡愁和文化记忆。如今,历经380多载沧桑的樟林古港流光溢彩,古港河岸青水绿,红头船正扬帆启航,驶向希望与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