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怎样实现阶层的突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怎样实现阶层的突破

2020-09-06 06:36:19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怎样实现阶层的突破

  今天这一篇很大实话可能有点敏感讲讲一个普通人如何实现阶层突破

  先说说理解的阶层突破是什么?

  类似阿里的职级划分,分管理岗和专家岗,阶层的划分也有两个维度财富社会身份

  从财富上来说,如果你年收入10万以内算最普通阶层的话,年收入100万、500万、1000万、5000万、1亿、10亿以上等等,突破每一个收入的门槛阶层就上了一级。

  另一条线是社会身份,比如作家艺术家医生律师老师科学家甚至是中医大师,在任何一个细分的社会职业行业金字塔中,从顶尖到底部的不同层次也会融入到不同的社会阶层,有资格可以和相对应的财富拥有者交流对话、吃饭、喝酒以及交朋友

  有些人一出生甚至还没出生就已经确定了在不同的阶层。

  我是一个新上海人,来上海定居生活15年了,因为上海严格复杂的落户制度,至今我还是南京户籍当年大学的那个城市收留了我和我孩子的户籍。

  刚来上海时还记得一句话大概意思是“我用了十多年的时间才能和你(上海人)坐在一起喝咖啡”,意思就是来上海打拼外来者需要努力很多年才能有资格和普通上海人在一个起跑线上,其实这也没什么不公平,我以为任何外来者进入本土者的地盘,总是需要付出更多代价的,毕竟这是别人的地盘。

  如果你是一个普通人,实现阶层的突破大概有这几条路:

  1、 高考,这是目前为止中国相对最公平机会特别是对普通人和农村庭来说。这几天到刚入学的清华北大的农村新生一个人背着行囊离开农村来到北京,这可能是他们第一次来到大城市。然未必所有进入名校的孩子都能够实现阶层突破,但至少有希望

  2、创业,今天我们看到很多有成就企业家老板们有一部分没有太多学历,很早就出来闯江湖,混社会,没有家庭背景白手起家,但这条路不容易,我们看到的结果有一种幸存者偏差,还有很多很多倒在了创业的路上,更残酷现实是相当一部分有成就的企业家并不是手起家,起点或许已经很高了,有的是家庭创造的高起点,有的是从打工开始有了一定的成就和积累之后才开始创业的。

  3、另一半简单来说就是你嫁入了豪门或者娶了好老婆,直接让你跃入了龙门,运气重要

  4、时间的复利,这个对专家类型人才是最重要的,无论是科学家、医生还是律师和艺术家,通过自己天赋、努力加上时间的复利,逐步实现阶层的跃升。

  5、选择,这个和高考、创业不是一个维度,但确实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比如你加入了一个创业团队后来上市,实现了财富和社会身份的巨大回报,可能你自己都没有想象过这样的结果,只是因为主观或客观的原因做了这样的选择并且坚持到最后。类似阿里、腾讯的早期员工,坚持下来就实现了阶层的突破。

  6、投机取巧,这个也有可能,但是概率低,看胆量和运气,这里就不多说了。

  最后说一句,阶层的突破和幸福有关,也无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