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鸡妈妈得体的退出谈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鸡妈妈得体的退出谈教育

2020-09-14 06:58:21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鸡妈妈得体的退出谈教育

  小时候里养了几只母鸡。每老母鸡孵小鸡时候们都是趴在窝里不不休,不吃不喝地趴在鸡蛋上。为了使每个鸡蛋都不被冷落,我时常在写作业时听到母鸡“咕噜咕噜”地在用翅膀和双爪翻动窝里的鸡蛋。吃不好睡不好,肥硕的母鸡在孵小鸡的时候都会瘦身。

  等小鸡孵出来以后,鸡妈妈领着小鸡觅食,两只爪刨到虫子时,母鸡总会“咯咯咯”地唤小鸡来吃,一群小鸡围着鸡妈妈叽叽喳喳。晚上休息的时候,鸡妈妈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开翅膀,把所有的小鸡都保护在自己的羽翼之下。

  当小鸡日渐长大,一个月后,小鸡绒毛换成羽毛,鸡妈妈找到小虫时就不会再咯咯咯地唤小鸡来吃,小鸡们也学会了自己用双爪刨食,虽然它们还是像以前一样成群结队,但它们都是自觅其食。若是哪个不识趣的小鸡还要啄食鸡妈妈觅得的食物,一定会被鸡妈妈啄一口。晚上他们依然一起回到鸡窝,但是鸡妈妈再也不会张开翅膀将小鸡护在自己的羽翼之下了。

  鸡妈妈母伟大,不止是对小鸡无微不至照顾,也是在适当的时候,懂得退出。​人也应该遵循这个道理

  从小什么都不管,假手于人,放任太过当然不好,但如果母爱过于泛滥就反而变成了对孩子无休止的控制

  当母亲艺术就在于要在孩子羽翼未丰的时候,保护好,教育好他们,在孩子长出翅膀之后,把羽翼还给他,让他们在天空自由翱翔。

  很多妈妈提到自己在家里对孩子的付出,基本都是“一个人能顶两个菲佣”、“用整个生命献给自己的孩子”等这些情况。从无微不至的照顾,到离开孩子就以泪洗面,甚至干预孩子的工作,为孩子把关爱情对象一定要自己喜欢允许交往等等。

  在母亲严丝合缝的母爱包裹之下,孩子也会时常感到痛苦。“妈妈,你以后能不能别再管我了!”

  丽丽是一位对孩子十上心的宝妈,儿子乐乐今年已经到了快要上初中年龄,她依然对管理孩子乐此不疲

  不仅一日三餐精心设计,每天喝多少牛奶,吃几个水果都严格按照她的要求,就连孩子自己想学篮球,也被她阻止,硬生生给孩子报了个钢琴班。

  而孩子在妈妈这种近乎窒息的控制下,却变得越来越叛逆,妈妈让他往东,他却偏偏往西,不仅成绩一落千丈,还总想办法逃课。

  妈妈苦口婆心地劝说,孩子根本一点听不进去,还特别不耐烦:“妈妈,你以后能不能别再管我了!”。对于孩子而言,一份真正的母爱,其实是一场得体的退出。

  对于孩子而言,真正的母爱不是一味地控制,而是一场得体的退出表演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怎么做才是最恰当的呢?

  适当学会“放手”。就像我们学习走路一样,不学会如何摔倒,永远不能稳稳当当地走路,成长的道路从来都不会一马平川,让孩子懂得独立,能自己勇往直前的唯一办法,就是家长们要懂得放开双手。

  尊重孩子的意愿。孩子们对于学习和生活的热爱,应该来自于他们内澎湃而出的动力,而不应该来自家长一味的灌输。我们要学会的是引导孩子,让他们懂得如何选择该做的事,父母懂得尊重孩子的意愿很重要。

  摆正自己的心态。做父母的摆正自己的心态很重要,孩子早晚要离开父母羽翼的保护,去闯出属于自己的人生,父母对孩子的爱可以永恒不变,但在心态上懂得退出孩子的生活,让他们去展现自己的光亮。父母真正的成功不是永远能为孩子解决后顾之忧,而是让孩子能够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去自己解决问题,面对这个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