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追求有多远,生命就有多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追求有多远,生命就有多长

2020-09-15 05:27:19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追求有多远,生命就有多长

  文/黄小平

  一

  一位记者采访一位年过百岁的老艺术家,问他长寿秘诀在哪里?老艺术说,因为他有追求

  记者问,追求与寿命有什么关系呢?

  老艺术家说,一个人有追求,他的前面就有希望目标,那希望和目标就会不断地招引他向前走,因此一个有追求的人,不管什么时候他的前面都会有路走,都会有走不完的路,所以一个有追求的人,他的人生之路才会比别人走得更长。

  记者说老艺术家讲的是精神追求之路而非生命旅程之路。

  老艺术家说,一个人追求的路越长,他生命的旅程也就越长。

  记者问,为什么这样说呢?老艺术家说,一个人的长寿,离不开健康身体,但更离不开灵的希望。

  二

  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把一群刚断奶的老鼠分成两组,对第一组供给足够食物,并且按时分配们,让它们饱食终日;而对第二组老鼠则不定时供食,而且给它们相于第一组老鼠60%的食物。

  如果问你,这两组老鼠哪组生命力更强、寿命更长呢?我想,你一定会回答第一组,因为第一组的老鼠生活衣食无忧”。

  然而,实验的结果却恰恰相反:第一组老鼠大都过早夭折,而第二组老鼠却寿命很长,而且皮毛光亮行动敏捷免疫能力也比第一组强得多。

  我们说,生命充满着欲望,但如果一切欲望都得到满足,那么生命就会逐渐失去活力创造

  正是生命中部分没有满足的欲望,激起了我们为之努力奋斗追寻热望力量

  三

  一次,我在西北的一个干旱地区,见到那里的人植树的方法奇特:每个挖好的树坑旁,除放着一棵树苗外,还有一个密封透明塑料袋,袋里装满了清水,人在栽下树苗的同时,把密封的塑料袋也埋进树的根部

  塑料袋里的水是密封的,树根无法吸收水分,那把塑料袋埋进树的根部又有什么用呢?

  一位果农出了我的疑惑,对我说,把装满水的塑料袋埋进树的根部,不是供树根吸收的,而是让树根“看”的,让树根在干旱的土壤里,也能看到水,看到生命的希望,从而给树根传递这样一个信息:我的身旁还有水,我不会干枯而死。

  据说,用这种方法栽树,即使在严重的干旱地区,树的成活率也极高,而且大多都能茁壮成长

  培植树,与培育人有着同样的道理重要的不是给他们灌输“水”,而是让他们看到“水”,看到生命的希望。因为对生命来说,无论是树还是人,希望是生命最好的养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