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豆汁记》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豆汁记》读后感摘抄

2020-09-25 16:27: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豆汁记》读后感摘抄

  《豆汁记》是一本由叶广芩著作中国盲文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6.00元,页数:333,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豆汁记》精选点评

  ●民间吃的糙,大眼窝头豆腐绿豆杂面腌菜帮,吃着舒坦,拉着痛快。……几十年后我才悟出刘成贵的道理器具质而洁,瓦瓮胜金玉饮食约而精,果蔬珍馐

  ●这才是值得一读的北京小说,相比王朔冯唐自诩的牛逼,叶广芩的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优雅厚重文化底蕴

  ●言语极其有味道的文章。难那个质如寒玉的莫姜。难忘那些奶酥六品、松枝熏肠、醋焖肉、鸽松包。

  ●作者非常会讲故事,尤其是大宅门里的故事自己亲身经历的事,很吸引人。

  ●叶的笔下有旧时代余晖。让我这个岭南獠民对“老北京”平添几分好感

  ●小人物的平凡人生,融进历史意义非常了。

  ●喜欢她写的老北京的故事,也喜欢她讲的那些山林里的带有神性质的故事~豆汁记那一篇后劲有点大

  ●人生天地原有俊丑,富与贵贫与贱何必忧愁

  ●匍匐在底层小人物莫姜,温柔贤良善解人意不卑不亢

  ●我最喜欢《豆汁记》,《老虎大福》。豆汁记的语言生动极了,写父亲每次出门都带纪念品回来,这回带回一个莫姜。父亲有一年带的纪念品是一松树,莫姜用松树枝烧烟熏腊肉,他们的腊肉味道味道一绝,整棵松树大家吃了两年吃完了。《老虎大福》对狗狗黑子状况描写,我笑喷了好几次。

  《豆汁记》读后感(一):莫姜

  莫姜这样的女子,就是错生了时代。要放在现在,那定是个虽长得一般,但有心气,把生活过得精致,丝毫都不马虎的女子,工作也是一把好手,为了事业可以吃苦拼命,绝毫无怨言爱情,我觉得她倒是不需要的,情在这样的女子身上只是负累,能懂她,能怜惜她的男人实在是太难找了,与其将就,不如好好过自己的日子才是正经。

  《豆汁记》读后感(二):人生苦短,满是荒唐

  叶先生文字如此细腻、生动,运用巧妙,而亦可学识的广泛渊博和人生阅历丰富。 其实这本小说集的故事跳跃性非常大,或者说选编的风格并不统一。有写实的,有半写实的,还有很虚构,写实之处或风趣或哀凉,结尾让人不由唏嘘,还有多篇隐喻之处,带着魔色彩,让人感慨不已。 看了这本书,想想人生于斯世,又究竟是为了什么?尔虞我诈还是赤诚之心?唉,都不过到头来,都是弹指一挥,人生再长,也是短暂,哪个是荒谬,哪个又是清醒?唉唉唉,谁又能到最后,说走得无憾而平和呢?人生苦短,又满是荒唐。想来,觉得真是悲哀

  《豆汁记》读后感(三):杂评

  最喜欢叶广芩以家族故事创作的小说,《采桑子》是这类写的最好的最喜欢的。

  《颐和园的寂寞》与《豆汁记》的'豆汁记,三击掌,瘦尽灯花又一宵取自《采桑子》'属于颇为写实的类型,看起来也极有意思,有些《城南旧事》的味道~

  相比之下《我本是散淡的人》更像是散文版回忆,掺杂着说理与明志,不甚喜欢。

  《豆汁记》有多篇短篇小说,“长虫二颤”是最入心的一篇。蛇与人之间,流传着美丽的传说,虚幻里和现实里朴实执着而谜一般的人,读起来都让人感动而醉心,相比之下,屠夫般唯利是图的更让人痛恨呕吐。对自然与生物的敬畏难道不是必须的吗?自大狂妄又无知为恶的人类… 真是可笑。心疼二颤。就像《猩球崛起》观影后看到有评论说,痛恨人类,包括自己。

  《豆汁记》读后感(四):一个有心气儿的女人叫莫姜

  昨临睡前,把《豆汁记》又看了一遍,这是第三遍。今天把喜欢的句子再整理完,就四遍了。老北京味儿的中篇,讲一个叫莫姜的女人和一家人的故事,其间穿插着旗人的风俗雅趣、吃食讲究和人情冷暖。莫姜是那种有心气儿的女人,一双巧手、有规有矩、有情有义,在我心里她特别美。

  人生在天地间原有俊丑,富与贵贫与贱何必忧愁。穷人自有穷人本,有道是我人贫志不贫。

  莫姜说大羹必有淡味,至宝必有瑕秽,大简必有不好,良工必有不巧;物件和人一样,人尚无完人,更何况是物。

  父亲则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疤痕是浮在的东西,疤痕之下,莫姜相貌平静像寒玉,神色清朗如秋水,那气质不是谁都有的。

  莫姜说,个人有个人的命,不能强求,眼下这样,她很知足了。

  几十年后我才悟出刘成贵的道理,器具质而洁,瓦瓮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布衣暖,菜根香,恬淡平静的百姓日子是最弥足珍贵,最舒服养人的。

  不知是我们家的豆汁救了莫姜,还是刘成贵的豆汁救了我们。想起了莫姜的话:过日子,能说谁养活谁呀?

  《豆汁记》读后感(五):49前后30年的北京

  叶广岑的这部京味作品评分还真高。文章开篇的豆汁记用词非常准确,每个细节的用词非常接近生活。

  恍惚间也偶有感触,想感慨一番。记录一座城市的作品,少不了的是历史问题。有的作家直言不讳,将所见所闻用手中的笔记录下来,随后禁销。你写你的作品,你自己读即可。随后作家都学乖了,作品看着也舒服多了。最起码文章有了像模像样的格式了。也难怪都说49-79,中国文人的骨头早给打断了。留下来的只是一群量产的歌颂机而已。当然,也有奇葩作家不入潮流、仍然在写那些人人传颂却从未在“新闻联播”播出的事实。实乃欣慰。而《豆汁记》用隐晦的手法,将某些历史的片段展现了出来。例如文章中描绘刘来福的段落,前面是无赖,后面是革命斗士。描写食物匮乏的年代,则是因为其职位,所以粮食还是要保障的。这与宣传中的貌似有点小隔阂。而描述雇佣关系这块,更是与教科书里的剥削皆然不同。这些篇幅很少,看点也不是这个,而细节也少不了这些。

  言归正传,文章饮食方面更是生动如新。可能因为族群的关系,文章中涉及到食物的细节非常有感。点心必备,酽茶标配。萨其马、驴打滚、艾窝窝、豌豆黄、芸豆糕、豆汁、胶圈、小甘露。总结就一句话,吃着舒服就OK。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