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忏悔录》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忏悔录》读后感精选

2020-09-26 16:01: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忏悔录》读后感精选

  《忏悔录》是一本由奥古斯丁著作,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80元,页数:26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忏悔录》精选点评

  ●後續蠻深的

  ●需要再读一读

  ●向往光明的,最终成为光明。

  ●(kindle借阅)

  ●在我来,苦痛的改宗展示了真正的仰。从摩尼教到基督教,求索展示了奥古斯信仰真诚。最后11—13章对于创世纪解读有趣味,可惜三位一体提出使信徒有真正的思考成为了空谈。

  ●很诚恳,关于善恶时间的思考很精彩。但是忏悔难道不是自己原谅自己么?if i do something wrong,it's because god did't give me the grace to do what's right. If this world stinks,it's his fault.

  ●非常值得阅读

  ●翻译的怪怪的

  ●这个译本不错

  ●找来,看看先哲大师们的思想。只看了一遍。 只记得奥古斯丁受过了洗礼感恩基督耶稣对他的厚爱,和他对年轻欲望过多的忏悔。 不妨找来一看!

  《忏悔录》读后感(一):卸下宗教帽子 看到的是什么?

  最初我看圣·奥古斯丁的《忏悔录》是在伍蠡甫的《西方文论选》上,是的节选文段,看了之后,就觉得是一部浮夸歌颂天主的宗教著作。而今看完完整版之后,我认为《忏悔录》是一部伟大哲学著作。如果,我们试着将“天主”仅仅看作是一个符号,没有任何色彩的文字符号是不是这和赫拉克利特所说的“逻各斯”类似了呢。撇开它的宗教性质不谈,这本书可以说是记录了奥古斯丁的宇宙观的发展史。他不断给下定义,又推翻,又论证,无止息地批判辩证呈现给读者一个流动的思想。他在书中对万物的本原问题,美的本质问题,存在与时间的问题,感觉形象的问题等西方哲学史上的诸多常见问题进行探讨

  《忏悔录》读后感(二):在敬畏感中认识世界

  面对《忏悔录》,所有的豪言壮语都显得如此苍白,最伟大的精神就是对自己的解剖,先哲如此,我们后学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很少看一本书能有这样的流畅感,那是一种阅读的乐趣,现在又回来了。

  这是一部文学自传,这也是一部哲学的思辨,这还是一种宗教的虔诚

  从第一卷到第六卷,作者讲述了三十岁以前的少年张狂,而少年成名的奥古斯丁在青年时代经历了许多精神性危机反思,最终在基督教中获得平静

  从第开始,作者进行了哲学的探索,关于善与恶的问题,关于本体的问题,关于时间的问题,还有关于创世纪的问题。尤其是对“创世纪”思考,是用基督教哲学为这个世界从何而来,到何而去试图寻找一种解答

  所有的哲学讨论的都是最基本,却又最简单的问题。而就是这最基本,最简单的问题往往让世人纠结不清。

  《忏悔录》读后感(三):宿命的不可知,不可知的宿命

  以前对奥古斯丁有了丁点理解,大概就是因为他的时间模型。

  草略地过一遍,QQ阅读收录的是这个版本,翻译就那样吧,估计就算奥古斯丁是中国人,过了这一千多年,书的内容也得好好翻译翻译。

  走神的部分很多,大概就是因为他的思路大多都以他对上帝的信仰为出发点,并且在那个上帝身上投射了过多的人格,导致了很多本来有意思的思辨走上一条不归路。

  回到他的时间模型上来,好多年以前看特德·姜的小说,觉得那里面的时间模型各种厉害。后来上哲学课什么的,大致了解到姜跟奥古斯丁的时间观很相似,差不多是一种宿命论和不可知论结合而成的模型。只不过在姜的小说里,借助外星人、科技产品、炼金术等幻想产品,降低一些不可知论的比例,让人更明确地感觉到宿命的存在。

  而奥古斯丁的时间观,差不多就是:上帝在时间之外,因此,人类及宇宙的整个过程对上帝来说都是固定且透明的,没有随机性,也没有先后。在上帝眼中,人类及宇宙的宿命都是确定又确定的。但对于处在宿命之中的人类,就不可能拥有上帝视角,因此,他们也不会体验到这种宿命,甚至没有办法证实这种宿命的存在。

  对于这种模型,我自己也是比较认可的,但同时也会引出若干问题。

  奥古斯丁在书中又特别信仰上帝的伟能,他认可神迹的存在,就相当于认可了上帝对这种宿命的干涉,导致了一个悖论,上帝如果是自由的,那么他对宿命的干涉会破坏宿命;如果宿命真的是宿命,那上帝的干涉也是宿命的一部分,那么上帝就不是自由的。

  或者再干脆,即使排除了上帝对宿命的干涉,也就排除了上帝的自由性。于是乎,就得到了一个不那么自由的上帝。不过这个问题,也有不少先贤大哲什么的考虑过了,改天看到再说。

  再说到一个东西,创世纪。

  奥古斯丁勇猛地提出了一个观点:“上帝创造了时间,创世之前没有先后。”

  《时间简史》里对大爆炸的描述简直跟这个说法一模一样:“大爆炸之后才有了时间,大爆炸之前没有先后。”很难不怀疑大爆炸理论受奥古斯丁很多的影响。

  关于这块儿,也有缘再说了。

  再最后,一边走神一边想到一个问题,“无”真是个厉害的概念啊,等我把高纬度的概念理解一下再来思考这个问题。

  最最后,一边看书,一边得提醒自己:那个时候没有遗传学,没有进化论,没有理学,没有维度概念,没有坐标系,没有经典力学,化学都还是炼金术。妈的,日心说都要再过一千多年才提出来。

  这老头儿在那种环境下想到那么多,真是厉害啊。

  【完】

  《忏悔录》读后感(四):当你对生活感到困惑时,不妨去翻翻老祖宗早已写下的答案

  如今还困惑着现代人们的问题,在1600年前先哲就已经深度思考并给出自己的答案。

  《忏悔录》是公元394~400年奥古斯丁写的一本以祈祷自传手法所写的自传体回忆录,距今已经1620年,整整跨越了16个世纪,令人称奇的是,在一千多年前,先哲早于对困扰如今绝大多数人的问题和烦恼进行了深度思考并给出了答案。

  他认为,过去和未来是不存在的,我们只有选择现在,令人赞叹的是,奥古斯丁并非只说这个结论而已,而是在得出结论前进行了超长篇幅的详细论证,尽管受限于自己理解以及翻译的原因,无法100%领会其分析逻辑,但依然受益匪浅。这种科学的论证方式,严密的逻辑得出的结论,无论你是否认同,都是有极大的参考和启发意义的。

  他认为,事物生长得越快,毁灭得也越快,当我把这条发在朋友圈时,引来了很多大龄朋友的点赞,想必是生活阅历使他们对这句话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从公司来看,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野蛮发展的安邦、德隆这些金融市场上飞速发展却又光速倒下的公司不胜枚举。从个人来看,多数而言,闪婚的人离婚得也快,一夜暴富的人变得一无所有也快。1600年前奥古斯丁就总结出了这个规律,他完全能够用来指导我们的当代生活,告诉我们,做人做事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切不可野蛮发展,要尊重事物发展的规律,如今的社会,媒体上每天充斥着一夜暴富的新闻,点燃着人们躁动的心情,在互联网垃圾信息的笼罩下,仿佛每个人都变得越来越不快乐,仿佛身边的大多数人都比自己有钱,仿佛只有变得有钱才是生活的唯一目的,殊不知,有钱是手段,幸福才是目的啊。

  接下来,奥古斯丁便开始谈论幸福。他在米兰的街上看到一个乞丐在喝酒,他认为乞丐比他幸福,乞丐所追求的幸福和他所追求的幸福并没什么两样,但乞丐显然已经率先实现了。无忧无虑的吃喝,难道不正是所有人在苦苦赚钱追求的目标吗?为什么一切都要等,等将来、等有钱后然后才开始享受生活呢?

  对此,奥古斯丁还举了很多实际的例子:人们对于所的东西失而复得,比从未失去更感到快乐,这种心情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很多事例证明这一点,一切都提出证据,呼喊说:“确实这样”。战胜的首领举行凯旋仪式,假如不战,就不会有胜利;战争中越是危险,那凯旋时也就越觉得快乐。航海者受风浪的颠簸,受翻船的威胁,都战战兢兢地等待与波浪为伍,却忽然风平浪静,逝去的恐怖换来了此时的狂喜。一个亲近的人生病,脉博显示出他病势危及,期盼他好转的人们,心中和他一样生病。等到病势减轻,虽然元气还没有恢复,尚且不能行走,但人们感受到的愉快绝非他从未患病、健步行走时所能感觉到的。人生愉快的心情,不仅来自突然的、出人意料的情况,而且也来自预定的、自找的烦恼。

  是啊,多么痛的领悟,老祖宗1600年前苦口婆心写下的文字,又被多少当代人所掌握呢?当代人仍然陷入那些问题的迷茫而无法做出智慧的选择,甚至懒得花几个小时来翻阅那些问题的答案。

  《忏悔录》读后感(五):我的书评,与你无关

  前年和朋友在武大瞎逛时遇到三个基督教徒,向我们传教。这三个人笑脸盈盈地朝我们走来,笑得特别慈善,特别假,走过来就说能不能耽误我们几分钟向我们传达一下主的恩典,朋友一听就拉我走,但我认为这三个人是打着传教的幌子想骗我们买什么东西或者是搞传销的,抱着“我看你耍什么花招”的心态留了下来,然后听着三个人絮絮叨叨的说了大半个小时主的福音,最后还要我和朋友念了一遍祷词才离开。

  他们的笑太慈善了,一般只有骗子为了装出慈善的最高境界才会这么笑,所以我们觉得他们笑得特别假,才会认为他们是别有目的。最近我才开始思考,或许他们不是骗子,是真的传教士。是宗教,是信仰的力量让他们笑得过于慈善。

  从科学上说,主可能存在也可能不存在,因为这是科学没办法验证的事情,所以康德认为问题不在于主存在不存在,而在于你相信不相信主的存在。

  从社会伦理来说,主最好是存在,或者说最好是相信主存在。不过我认为真正的善应该是单纯的发自内心,而不是因为害怕主的惩罚或者希望得到主的眷顾。而且我个人认为,宗教将来会成为少数人的活动,而且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小宗教团体出现,如今的三大教局面将不复存在,以后应该是很多的小团体,不再有几大教的情况。

  我一直是个无神论者,以后也应该会是。我不确定以后一定会是无神论者不是因为我对于无神的立场不坚定,而是出于一切皆有可能的考虑。

  不过我倒是为我为什么是无神论者找了一个很好的宗教理由:你以为你是无神论者,你拒绝主,其实是主在拒绝你。主拒绝自大傲慢的人,拒绝现在的你。

  哪怕真的有主,有唯一或者众多的神存在,我也能理解为什么世界上会有战争、疾病、饥饿的存在,为什么主会对这些袖手旁观。因为痛苦和幸福一样都只是一种存在,存在是无所谓好坏的,而且那些存在都只是一时的存在,人类都只是一时的存在,更何况人的痛苦快乐。不过是人看不开而已。

  宗教是一个宏大的社会命题,很多学者对于宗教的思考最终都会进入哲学的领域,结论的正确与否都是时间性问题,但是这些思考总是有益的。同时,宗教带给人的信仰让人获得力量与平静,这总是好的。

  信仰让人笑出慈善的至高境界,信仰的力量真是不可估计的。我也有些明为什么人能够做到抛弃一切去流浪,他们信仰的是自由吧。

  对于很多穆斯林而言,去麦加朝圣就是他们的梦想,他们的天命,但是对于更多的穆斯林而言,保持去麦加的梦想才是他们的天命。而我或许就是后者——我的梦想就是保持对梦想的追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