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夏洛的网》读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夏洛的网》读后

2020-10-06 10:14:5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夏洛的网》读后

  (一)小猪成长

  《夏洛的网》主角是小猪威尔伯。故事记述了小猪出生、成长到最后得以终老的过程。在整个历程中,小猪从无知目的地生活到对生活有所追求,并付诸行动,最后达成愿望,整个过程可以解读成长史,故事的主题是“如何活着”,传递信息是“过有主题的生活”。

  1,“一个人的成长史”

  《夏洛的网》记述了三个关键事件:一是小猪从猪圈逃走,去追求未知自由,最后放弃;二是小猪感到孤独无助需要朋友关怀,夏洛出现了;三是小猪得知自己会被杀掉,出于对死亡的恐惧和对生活的依恋开始在夏洛的指导学习提升超越作为肉猪的价值成就自己。这三个事件都可以视为“教育隐喻”。

  小猪出逃去追求未知的自由,首先并不是小猪发自内心的自我要求,而是来自怂恿。小猪不知道自由意味着什么,只是出于好奇,想尝试一下。外界引诱是随时随刻存在的,只是不知道何时被诱发。这个事件可以做是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在外界诱因作用产生原始欲望和源自好奇心行为冲动。小猪最后没有成功出逃,自己决定回到猪圈,代表了儿童成长中的错误尝试和纠错行为。犯错是儿童的权利,尝试各种可能也是他们的权利,成长的经历就是由无数的尝试和调整构成,也由此构成人的生活经历,成为无可替代个人财富

  小猪渴望得到朋友,代表了精神需求的觉醒。小猪无需担心生活来源,热泔脚总会有人送来。小猪在满足生理需求之后,产生了精神需求,所以就有了超脱肉猪的可能。任何一部小说都有透露一些哲理,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小猪的社会圈子里有母鹅、老羊和老鼠,但们都与小猪没有共同语言孤独感的产生代表小猪开始关注精神生活,希望有朋友的陪伴说明小猪是一头有思想的猪了。精神性质的苦与乐是属于灵魂的,如何安置自己的灵魂是一生重大事件。生活可以分为三部分肉体生活,就是生理需求;社会生活,就是与他人相处;灵魂生活,是关注自己的内。一个开始关注灵魂的生命就有了质的变化

  小猪听说自己将成为圣诞节的火腿,使它对死亡大为恐惧,对生的认识有了改变。为了能活下去,它按夏洛的指示开始过一种有目标的生活:“夏洛的网说它是王牌猪,威尔伯尽力让自己看上去是只王牌猪;夏洛的网说它了不起,威尔伯尽力让自己看上去了不起;夏洛的网说它光彩照人,它尽力让自己光彩照人。”最后,夏洛的网说它谦卑,它然就尽力让自己谦卑了。这个过程代表了小猪的成长追求:首先是确定目标,要成为王牌猪;其次是如何行动达成目标——要有了不起的表现和光彩照人的形象;最后成功者需要谦卑的姿态来彰显修养的高度。这样看来,小猪的经历就是一个人从无知到有所追求知道达成目标的成长过程。这也是高质量人生的隐喻:从优秀到卓越。

  成为一只王牌猪,小猪就算是成功了,已经实现了出人头地、扬名立万的目标。好在成功并不是小猪的终极目标,还要从成功走向优秀。即使优秀,还是不够,集市上还有比威尔伯更优秀的猪,这时候,要比的就是精神境界,小猪被夏洛教导要“谦卑”。谦卑是精英的特质,平庸者只有“卑”的本分,没有“谦”的本钱。一个谦卑的精英,是精神高度的昭示。

  2,三个角色的隐喻

  《夏洛的网》里有三个重要角色:小猪威尔伯,蜘蛛夏洛,老鼠坦普尔顿。夏洛代表精神,坦普尔顿代表生理欲望,小猪代表从生理欲望到精神追求的历程。

  坦普尔顿做任何事情的原始动机和终极目标都是出自对生存最原始的需要。老鼠之所以愿意参与到拯救小猪的集体行动,是因为小猪的食物是它的主要食物源;老鼠之所以愿意陪小猪前往集市是源于集市上食物的诱惑;老鼠最后愿意帮小猪取下夏洛的卵袋是因为小猪给它食物的承诺。总之,老鼠只关注吃。

  而夏洛为小猪所做的一切与物质无关,完全出于自愿和爱,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关注和垂爱,是纯粹的精神意义。

  小猪的成长轨迹则是体现对生命意义的追寻,从最原始的生的欲望——只是想活着,到对生活中美好事物的感知和追求,从深层次体会活着的意义。

  3,学习始于对死亡的恐惧

  死亡是个永恒的主题。如何面对死亡是人类永远的思考。蒙田说,哲学就是学习死亡的学问。为了不死,西方有主而永生的传统,中国有流芳千古的追求。要超越死亡,需要修炼。同样的主题也出现在《西游记》。孙悟空拜师学艺的目标也是求一个长生不死的法门。

  小猪开始只是一只天真的小猪,直到老羊告诉它,圣诞节是它的死期,小猪方知有死。对死的感知其实就是对生的觉悟。觉悟后的小猪有了奋斗的目标和生活的追求:做一只王牌猪,做一只了不起的猪,做一只光彩照人的猪,做一只谦卑的猪。推动小猪学习的力量,源于对死亡的恐惧。

  (二)夏洛是个好老师

  1,夏洛何以为师

  夏洛不仅是小猪的朋友,更是小猪的导师。夏洛比小猪更强大,是因为夏洛有赖以谋生的技术,有自食其力的本事。“世界上最强大的人,是那个能自食其力的人。(刘良华)”因此,夏洛有成为小猪导师的资格和能力。老羊、鹅都没有资格成为小猪的老师,就因为它们是牧场里的牲畜,没有可以独立的谋生技艺。在牧场里,只有夏洛能以自己“祖传”的功夫立身。所以,夏洛是精神导师的唯一人选。

  2,夏洛何以是个好老师

  夏洛有好老师所需要的教育智慧:守望,关注成长而不替代包办,期许和鼓励,及时退场。

  守望,是教育的智慧。守望是无声的关爱,关注无时不在,却悄无声息,不露声色,被关注者没有任何顾虑和负担。守望是无微不至,在守望者眼里,对象的任何一点变化都了然于胸。夏洛住在高处,象征长辈,它当然知道威尔伯来到猪圈落户,它肯定也目睹了小猪的种种表现,但是小猪不知道有夏洛。小猪的生活夏洛不插手。直到小猪遇到了自己无法解脱的孤独感,夏洛出现了,在暗夜里,夏洛安抚了小猪难受的心,与小猪共度暗夜,让小猪有所期待。孤独,是小猪无法克服的障碍,这时候,它需要支持和关心,夏洛就不能再旁观了。

  在关注和指导小猪成长过程中,夏洛是一个杰出的导师。

  小猪想织网,夏洛不拦它,因为那是小猪自己的决定,小猪有权付诸实施,更重要的是,小猪有权尝试错误。小猪尝试了一些办法,遭遇了失败,夏洛不嘲笑它,只是帮它继续改进,多方尝试。最后小猪还是没能织成网,夏洛帮它总结经验并指出根本原因。夏洛的举动有着好老师的品质。作为老师,不能嘲笑和阻拦学生的梦想,更不能越俎代庖,只能提供必要的帮助。对于成长中的孩子来说,人生没有所谓的弯路,一切的体验都是宝贵的资源。

  夏洛对小猪最大的影响是它对小猪的期许。为了拯救小猪,夏洛为小猪制订目标和行动指南。目标是王牌猪,行动方案分三步走:了不起,光彩照人,谦卑。所有的行动需要小猪自己的努力,夏洛只是鼓励和赞赏,给小猪增强信心。

  最后,夏洛死了,象征教师的责任完成了,小猪可以独立成长了。

  3,夏洛的为师之道

  从夏洛身上,可以总结出三个好老师的特征。第一是爱。爱不是谦卑的奉献,也不是傲慢的施舍,既没有回报的要求,也没有付出的义务。自始至终,并没有出现夏洛要求感恩和小猪有感恩的念头,所以,整篇小说也就没有教训的口吻和布道的姿态,让人读来,由衷的舒畅和宽敞。第二是平等的态度。夏洛一出现,就是一个朋友的身份,不是长辈。真正的平等是不指责,不强迫。老师与生俱来的毛病恐怕要数“好为人师”了。有了这种特质,真正的平等就会被掩盖而成为要努力才能做到的。作为老师,要反思的不是自己能做什么,而是不能做什么。第三是美好的理想。夏洛让小猪超越了活着的生理欲望,让小猪向往精神的生活。精神是生活的意义。在我的理解里教师要传的道,就是生活是理想。只有理想能点燃激情,使生活出现亮色,使人兴致勃勃地投入到一件“此生最想干的事”中去。被理想照亮的老师,才能是学生成长的一盏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夏洛的网》读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